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國務院對生物安全議定書背景說明資料

農業生物技術

生物技術經常與基因工程這個名稱通用,後者是指從某種有機體(如動、植物或微生物)選出特定基因,再植入另一種有機體內,以產生預期特性的過程。

生物技術可以使育種者比用傳統方法更快生產出新的動植物品種,並提供把握農業機會與克服農業限制的新工具。

贊同生物技術者相信,農業生物技術有嘉惠人類健康、環境及經濟發展的潛力。在人類健康方面,生物技術已證明在藥品開發方面有無比的貢獻,它也將是追求全球糧食安全與充分營養的有用工具。生技還可能因為降低破壞棲息地的必要性,減少採用有害農耕法如深耕及施用農化品,而對環境保育有所貢獻。它為讓研發者與農民帶來更多經濟的收益,因為新產品會帶來新市場,並降低投入的成本。

批評農業生技者關切的則是,新技術對人類健康與環境的長遠影響無法確定,而且會助長跨國企業掌控農業種子的供應。

我們相信生物技術提供農業絕無僅有的機會,可增加食品供應的數量、可靠性與營養品質,也可解決某些現存的農業衛生問題(如工人過分暴露於農藥等)及環境問題。

至於農作物品種改良問題,我們也相信生物技術使我們得以獲得像這樣的食品--少用農藥與除草劑即可生產出來、可抗病原、耐環境劇變且可讓收成增加。維他命含量較高或飽和脂肪較少的食品也正在研發中。

生物安全議定書

生物安全議定書正在生物多樣化公約的架構下進行談判,以處理活性基因改造有機體對物種多樣化潛在的威脅。協議一旦達成,付諸實施後,將規範經基因工程改造過的產品的貿易及其他跨國界活動。

最後階段的談判於元月廿四至廿九日在加拿大蒙特婁舉行。來自一百四十國的談判代表一直努力到廿九日清晨,終於建構出一個生物安全議定書,官員們譽為這是在保護地球生物多樣化上邁出一大步。來自五十國的環保部長,參與了最後兩天艱難的談判,促使最終協議的達成。

在蒙特婁舉行的談判之前,去年二月在哥倫比亞卡塔吉納的談判曾經暫停,因為各談判集團對某些關鍵問題存有重大歧見,因此無法就議定書達成協議。

此議定書仍需要各國政府批准才能生效,這是長達五年以上的努力成果,目的在得出一套廣泛完整的規範,希望在基因改造有機體貿易與保護世界生態系統這兩個目標上取得平衡。

生物安全議定書將建立一個國際架構,處理生物改造產品對環境的影響;組織一個生物安全清算機構,協助各國分享有關新研發出來的產品的技術資料,並在基因改造有機體產品進入其市場前,給予進口國需要的相關資訊;以及肯定各國有權在遵守現有國際義務之下,管理生物改造產品的進口。議定書中也要求基因改造有機體榖物需要有注明身份的文件,基因改造有機體與非基因改造有機體的榖物應該區隔,不過這個條款要兩年後才生效。重要的是,議定書中還有一個「保留條款」,以確保這個協議不會推翻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即各國必須以「有立論根據的科學」,為訂定食物進口規範的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