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Official Text

美國總統宣告西元2000美國國家生物技術月

在新世紀即將來臨時,我們體認到生物技術對改善美國與世界各地的生活品質具有極大潛力。這些技術是根據我們對各種生命科學的了解為本,來開發產品與解決問題,其進展是突飛猛進,且有希望對公共衛生和安全、更潔淨的環境及經濟繁榮,帶來史無前例的貢獻。

今天,有三分之一正在研發中的新藥品都是以生物技術為基礎。這些藥品研發的目標不僅是要在抵抗疾病上治標,更要治本,它們有極大的潛力,不但可提供更有效的治療,還能把疾病治好。因為對細胞與遺傳的過程有進一步的了解,科學家們已經找出令人興奮的新研究途徑,為影響數百上千萬美國人的重大疾病,如帕金森症及阿耳滋海默氏病、糖尿病、心臟病、愛滋病及癌症等,尋找治療法。生物技術也為我們提供一些新疫苗,包括輪狀病毒的疫苗,目前正在做臨床實驗,有可能撲滅一種每年造成八十萬名以上嬰幼兒死亡的疾病。

生物技術的影響深遠。生物補救技術正在清理我們的環境,除去受污染的土壤與地下水中的有毒物質。農業生物技術則減少我們對殺蟲劑的依賴。以生物技術為基礎的製造過程,使我們得以用較少的能源、較低的污染以及廢棄物較少的方式,生產紙張與化學品。以我們對脫氧核糖核酸日漸增加的知識為基礎的法醫學技術,有助於證明無辜者的清白,並將罪犯繩之以法。

生物技術產業也因為對經濟有重大影響,而改善人類的生活。生物技術促進小型企業的設立與成長,創造新的工作機會,並鼓勵農業與工業的創新。目前這個產業雇用多達十五萬名以上的員工,且每年投資近一百億元美元於研發工作上。

有鑒於這種事業出色的前景與利益,本政府已盡可能迅速且慎重的採取政策,促進生物技術的創新。我們支持持續增加國家衛生研究院及其他科學機構的基礎科學研究經費;加快核准新藥的過程以盡可能讓它們快速且安全上市;透過稅負獎勵及小型企業創新研究計劃,鼓勵私人企業在研發上的投資和小型企業的發展;促進保護智慧財權及開放生技發明與產品的國際市場;建立公共資料庫,使科學家得以相互協調合作,像這樣的生技業已是大學研究人員、政府及民間產業合作的全世界最佳典範之一。

生技事業雖已有顯著的成就,但目前它仍處於起步階段。只要我們繼續維持知識上的交流合作及大眾的信心,這曾是推動生物技術達到目前這種成就的動力,那我們還會獲得更豐碩的利益。我們必須加強努力改善對全體美國民眾的科學教育,維護且促進科學研究自由。我們必須確保病人不會誤用或濫用敏感的醫藥資訊,並提供聯邦政府主管機關充分的資源,以維持健全而有科學根據的生技產品檢驗及規範工作。我們更必須努力確保,以科學為根據的全球規範計劃可促進公共安全,贏得大眾的信心,及保證國際市場的公平與公開。

基於此,現在,我,美國總統柯林頓,在美國憲法與法律授權之下,宣布公元二千年元月為國家生物技術月。我謹呼籲所有的美國人民以適當的節目、儀式與活動來慶祝這個月份。

我謹誌於主後兩千年,美利堅合眾國獨立兩百二十四年,元月十九日。

威廉.柯林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