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凱瑞在巴黎氣候大會上敦促達成「雄心」協定

美國國務卿凱瑞2015年12月9日在巴黎世界氣候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宣佈美國將為幫助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做好適應準備做出加倍承諾。  (Photo: Mandel Ngan, Pool via AP)

美國國務卿凱瑞2015年12月9日在巴黎世界氣候大會上發表講話。他宣佈美國將為幫助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做好適應準備做出加倍承諾。 (Photo: Mandel Ngan, Pool via AP)

美國國務院
發言人辦公室
法國巴黎布傑(Le Bourget)
2015年12月9日

約翰•凱瑞國務卿就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以及巴黎峰會之後的行動發表講話

凱瑞國務卿:謝謝你,陶德(Todd),非常感謝你的大力美言。我實實在在地深表感謝。如果你選用一個不像彈道導彈那麼可怕的說法我可能會更欣賞。(笑聲)但我感謝你的發言。至少它達到了目的。哈特利大使(Ambassador Hartley),真高興你能出席,還有我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署長吉娜‧麥卡錫(Gina McCarthy),非常、非常感謝你能出席。謝謝你們。

各位午安。非常感謝你們今天和我們一起出席會議。我要感謝陶德・斯特恩(Todd Stern),他在過去幾年中為此會進行籌備及預先準備做出了卓越的努力。這是需要大量耐心的工作。我知道那些會議的情形。他走遍全世界,同各國部長會晤,遠離弧光燈和一架架照相機。這一直是一個非常穩健、投入的進程,而陶德,我們深深地感謝你對我們團隊的領導作用。我還要感謝在這裡的全體美國代表團。這是一項艱鉅的工作。我也要向在這裡與會的所有其他代表團表示感謝。沒有一位部長、沒有一個代表團不是在辛勤工作,不是到今天為止依然長時期夜以繼日地長時間工作。我們深表感謝。

感謝你們,感謝你們所有人為這一極其重要的工作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而且,無需贅言,還要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在倒數第二週來到這裡。

正如陶德已經提到的,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

但我要告訴你們——這次會議有極為不同之處。

首先,準備工作極其出色——我知道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主辦國法國,特別是我的朋友和同仁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我要感謝法國方面的主導。

還有一點不同是因為,另外——甚至在有關談判開始之前——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

去年,美國和中國——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和排放國,約占全世界排放總量的40%——共同宣佈了我們各自的、有魄力的2020年之後的減排承諾。這證明我們幾十年來一直遇到的路障能夠從我們的道路上被移除。

從那時以來,超過180個國家——占全球排放總量的95%——已各自作出了承諾。這是一種跡象——它們在來到這裡之前就做出了那些承諾,先是180個,現在增加到186個。但它們來到這裡並通過宣佈有關決心闡明它們堅定不移,我們堅定不移地要在巴黎這裡取得成功。而且極不尋常的是——我在我的整個公職生涯中都沒有看到過這種情況——140名政府首長在同一天齊聚巴黎,表明他們對一項全球性協議的個人承諾。

他們同我們一樣,都知道——並在他們在這裡發表的聲明中闡明——我們已經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我們正在目睹一種過去從未有過的達成一項協定的勢頭。而與此同時,我們也在親眼目睹氣候變化的影響。很多科學家幾十年來一直在預測的情形正發生在我們眼前——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它們比最初預測的速度更快、程度更嚴重。

因此,我們本週在巴黎集會,知道締約方會議,本屆締約方會議,可能是我們修正我們地球走向的最好機會。而且我們集會開闢一條新的道路——一條永續性道路——徹底制止氣候變化最惡劣、最具毀滅性的後果。

其中的利害,我知道,任何一位在座的人士都不會不清楚——這正是你們來到這裡的原因。事實是,氣候變化影響著我們地球上每一個國家中的每一個人。如果有一種挑戰必須要靠全球合作和有效力的外交來應對的話,那就是這種挑戰。對此最為瞭解的莫過於締約方共同體——你們各位多年來一直坐在談判桌前,籌劃輔助性活動和抗議活動,提倡採取有效行動,報告談判的情況並説明整個世界瞭解正在發生什麼以及沒有發生什麼。

而我也知道,仍有其他人堅稱氣候變化是一個大騙局——甚至是一個政治陰謀。朋友們,這些人太缺乏科學知識了,他們認為海平面上升無關緊要,因為在他們看來,多餘的水會從一個平展地球的側面流出去。他們顯然是錯誤的。

為了幫助那些可能仍然對97%的經過同行審核的氣候變化研究持懷疑態度的人,我要重申:你不必成為科學家也能知道地球是圓的;知道太陽東升西落;知道重力是物體落到地面的原因。你可以舉出一百個每天都在發生的不同的簡單事例,能反映出科學及科學結論。而且你不必成為科學家,不像有些人所言,也能看到我們的地球已經在以切切實實的、可衡量的、令人警覺的方式發生變化。

想想看:過去的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此前10年的溫度之高名列有史以來第二;再往前10年的溫度之高有史以來名列第三。

有史以來最熱的20個年份中有19個出現在過去20年中。而且今年預期將成為所有年份中最熱的一個——包括七月份,是有史以來最熱的月份。

在身為國務卿前往各地的過程中,我可以告訴你們我親眼目睹了這意味著什麼。我訪問過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Mekong Delta),那裡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從經濟上、物質上支援著該地區的稻田正在受到洪水的威脅。我年輕時曾入伍在那裡參與過兩種生活方式之間的戰鬥——而今天,具有諷刺意義的是,這是一場生活本身與大自然之力的角力。

今年早些時候,歐巴馬總統和我曾去過阿拉斯加(Alaska),那裡也是這場角力的一個前沿地帶。我見到了不得不遷離他們的社區以尋找更安全之地的阿拉斯加原住民。歐巴馬總統走到了一座冰川的腳下並站在那裡,這座冰川自1815年以來已經消退了1.25英里,僅去年一年就消退了187英尺。

近年來,我們曾認為的極端氣候現象已經變成了新常態。甚至一打開新聞節目就很難不聽到有關極其嚴重的風暴、旱災、水災或野火災情的報導。其中有些風暴是過去每500年才發生一次的。如今它們每25年或在更短的時間內就會發生一次。11月,印度清奈(Chennai)市經歷了有史以來降雨最多的月份。將近300人在洪災中喪生,其中有18人在一家醫院的發電機遭到洪水破壞並造成醫院供氧中斷後喪生。因此,請讓我闡明,美國與我們的印度朋友同在,我們已為幫助因應這些洪災的毀滅性影響提供了支持和援助。

但令人難過的是,這樣破紀錄的事件並非侷限於某一個國家或某一個地區。它們發生在每個地方。這些事件共同構成了任何一個有理性的人都不應忽視的警示。的確令人不安的是,這正是科學家們告訴過我們會發生的情況。有關科學幾十年來一直在向我們發出警告,高聲地提醒我們。而且我們也知道,如果我們繼續走目前這條路,聽任太多的人袖手旁觀,等待其他人擔起責任,那後果會如何?損害程度將成指數倍增。

因此,開誠佈公地說,除非國際社會現在就大膽地採取行動遠離高碳經濟並開始轉型,我們將面臨的會是我們的棲息地、我們的基礎設施、我們的糧食生產、我們的水供應乃至生命本身都受到難以想見的危害。這是毫無疑問的。如果國際社會不能團結起來,不能奮起迎接這一挑戰,如果我們繼續聽任處心積慮的阻礙行為破壞這個時刻的緊迫性,我們就對一種具有歷史性後果的集體道義失職負有責任。我們不僅應對我們自己負責;我們還應對未來負責,而且我們的子女和我們的孫兒孫女肯定會問我們,我們所有人怎麼會如此盲目、如此固守意識形態,甚至如此失職,沒能依據這麼多科學家長期以來在這麼多研究中確認的事實以及以這麼詳實的證據記載的事實採取行動。

朋友們,我們毫無藉口可找,毫無藉口。因此,我們必須在接下來的36到48小時內採取行動。我們需要完成這項任務。我最近讀到一篇文章將這些談判比作正在上演的電視肥皂劇。每一集都充滿戲劇性並令人激動,但如果你幾年不看然後再打開電視,會是什麼情況?你會發現這個劇集還像過去一樣,還是同樣那些角色正在進行完全一樣的爭執。而我們每一次集會,大自然母親的警鐘都會敲得越來越響,警告我們時間已所剩無幾。

可喜的是,我們知道現實情況還沒有為時過晚。因此,我們很多人十分堅信我們在這裡所做的工作。全世界對於基層行動的支持日益高漲。各地的市長、個人、民眾和非政府組織(NGO)早在聯邦政府之前就在採取行動了。而且你走出談判大廳不遠就能看到一個準備好了的、迫切要求就氣候變化採取全球行動的世界。穿過大會會場,你會看到非政府組織、企業家、科學家、學生、宗教領袖、立法人員、市長、男女民眾以及各行各業的年輕人,都聚集在這裡,主動參與這場鬥爭。走到綠色區或藍色區的任何一個展亭,你都會看到世界各地的創新者正在努力開發、而且已經努力開發多年的一些令人難以置信的創新成品和舉動。

全世界的民眾正在抓住這一契機,並動員起他們的社區。但這些民眾也在注視著巴黎這裡,等待看到領導人終於認識到這一點的明確信號。他們期待我們制定一個能讓他們進一步努力的框架。他們期待我們證明上週在本屆大會上慷慨陳詞的國家領袖,他們抽出時間來到這裡,是要信守他們呼籲達成一項全球協定的言詞。這些公民們期待他們的政府最終終能顯示出我們對於全球清潔能源經濟的承諾,我們每個人都知道我們需要有它才能保障未來的安全。

正是出於這個原因,在這個大廳裡,我要重申歐巴馬總統上星期說過的話,即美利堅合眾國不僅認識到我們對造成這個問題所起的作用,而且願意為解決問題承擔我們的責任。如果你到布傑這裡的各國展亭就可以看到重大的動態,記錄著廣泛多樣的承諾。背景非常不同的國家正在實地展開認真的、有魄力的、能夠改弦易轍的行動,致力於減少排放,適應暖化的世界,與私營企業一道努力,創造符合我們共同氣候目標的新型商業模式。

而其實,我們在今後數天裡,在未來幾個小時內,可以在這個大會上取得更加多得多的成就。我知道,在我們所進行的這些會上,決策是艱難的,辯論有時錯綜複雜。但如果不是這樣,問題早就解決了。但是,女士們,先生們,局勢要求——這個時刻要求我們不能在不達成有雄心、有包容性和有持久性的全球氣候協定的情況下離開巴黎。在經過幾十年的努力、採取過折中舉措和經歷過調動全球行動的一些不對頭的方式之後,我們知道,我們所有人都確切知道,一項有效的協定將必須包含什麼內容。

首先最重要的是,我們需要有一項有最大雄心的協議。有雄心不會給我們帶來任何損失。今天,我們——美國——正式宣佈,我們是我們稱之為「雄心壯志聯盟」(High Ambition Coalition)的一員。這批國家全力致力於要讓這項協議成為有真正雄心壯志的協議。解決氣候變化問題要求我們對地球上決定使用動力的方式作出根本性的改變。我們的目標必須是達到使全球經濟穩步轉型。

這並不是空洞的夢想,不是某種遙不可及的設想,我們不是在等待果陀(Godot)給答案。不是的。這不是只能靠希望和祈求賢明降臨予以解決的情形。不是的。我們已經有解決方案。這是這個問題如此棘手的原因之一。解決氣候變化的方案在於能源政策。的確,我們還是會多少年繼續產氣輸油。我們知道這點。但是,即使是經濟上很依賴石油生產的國家,也正在向多樣化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順便說一句,正在宣導這點的美國是今天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氣和石油生產國。

一個轉型的例子是杜拜(Dubai),它最近承諾建立270億美元基金,致力於實現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到2030年在所有建築上安裝太陽能板並將較早期建築改造得更加節能的目標。我們要確保讓這項協議有利於那些可以推動我們所需要的轉型的能源政策方案,同時看到各國不同的能力、力量和需要。

我們的協定還需要具有靈活性。地球上的每個國家都有各自需要考慮的國情,包括政治、經濟和能力因素。我們尊重這點。這些因素顯然會一年年根據情況而發生變化。正因為這樣,靈活性對於這項協議極其重要,必須納入協議範疇。

有些人對各國自定目標的設想提出批評。但讓我來說明一下。過去有過京都(Kyoto)的經歷,也有過努力要在美國參議院獲得通過卻沒有成功的經歷,我們汲取了過去的教訓。現在之所以有這麼多國家坐到桌邊,幾乎所有國家——只有10國除外——都宣佈了自身的目標,恰恰是因為這次不是用單一標準來解決各國不同的問題。經過這些年我們懂得了,每個國家都需要基於其自身的評估和能力來採取行動,而這些會隨著時間而發生變化。

因此,巴黎會後,各國盡自己的能力。沒有任何一國被迫做力所不能及的事。任何國家都不應感到受到脅迫。沒有懲罰,沒有罰款。但必須有監督。

我們都是同舟共濟的夥伴。這是使這項協議將來有效也能夠有效的根本概念。但是,我要強調,有權利帶著本國自定減排目標坐到桌前,並不意味著加入這項協議的國家可以無所作為或者基本上無所作為。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支持責任共當而有別以及能力有別的概念,各國都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對已開發國家的期待更高,對其他國家要求的力度和方法有所遞減是公平的。我們認識到這點。

但是,為了做到公平對待全世界的公民,這項協議必須確保一點,即所有國家具有共同的——記住是共同但有別的——責任。這項協定——如果我們達成了我們在努力達成的這項協議——將包含許多區別。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每個國家都是透過一個透明的體制展示它正在取得的進展。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才能讓學到的經驗,讓開發、創造、實施和運用的技術,讓實現的減排得到相互交流,隨後得到效仿,從而使大家基於那種經驗更上一層樓——這會讓我們沿著最好和最有效的道路前進。

我們能夠——我們應該——也針對不同的目標,即我們每個國家能夠達到的目標,採用不同的戰略。這一點沒錯。但是,到頭來我們需要對彼此負責,最終是要對子孫後代負責。這就是說,我們需要所有國家定期報告自己的行動和取得的進展。這是讓我們能夠瞭解作為一個國際社會整體的進展狀況的唯一途徑,這也是讓私營企業和公共部門相信我們作出的承諾是有實際意義的——相信我們能夠兌現——的唯一途徑。要記住,我們真正期待在這裡出現的情形之一——讓巴黎會議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並不是在我們離開時知道我們所做的一切將帶來攝氏2度目標的實現,而是向市場發出一個非同小可的信號,即186個國家確實下了決心,而這將促使私營企業投入資金,相信堅持走這條永續的道路是有前途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有一個強大的、有法律約束力的透明體制。它非常關鍵。

另外,我們也需要有一個強調應變和承受能力的協議。

對一些國家來說——我們知道——氣候變化今天已經是對生存的威脅。對他們而言,這不是附件或高峰會上的事宜,而是生死攸關。昨天,我與幾個島國——小島國——的領導人會晤,他們對國家將被海水淹沒有著合理的擔憂。事實是,他們當中的大多數國家完全或幾乎完全不是這個問題的肇因。

我們面對的一個嚴峻現實是,我們共同的拖延現在意味著氣候變化的某些影響已經不可逆轉——這不是我的說法,而是再次來自科學。因此,我們有道義責任適應和針對這些影響做準備,並且讓我們當中最易受害的國家也能做到這點。

這意味著我們需要加大努力,動員一切可能資源為因應氣候問題提供資金——這既包括政府也包括民間。顯然,世界最大的一些經濟體——包括美國在內——需要在這方面發揮主要作用。這是常理。正因為如此,美國已經向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承諾30億美元。正因為如此,美國已經每年在為氣候資金投入25億多美元,其中包括每年針對全球適應氣候變化之需的4億多美元專款類資源。

但我們知道有更多需要。因此我今天高興地宣佈,美國承諾,到2020年把我們針對適應氣候變化的公共專款投資增加一倍。我們準備盡我們的一份努力。我們不會讓我們當中最易受影響的國家獨自——名副其實地說——經受風暴。

不錯過時機地保護未來取決於我們所有人——每一個國家——都來做好迎接這一時刻的準備。

正如我前面提到,歐巴馬總統和我完全理解許多開發中國家在碳排放問題上的觀點。我們理解。

我可以向各位保證:不曾有任何一位總統像歐巴馬總統這樣致力於履行美國的責任。這個問題被列為他與今天在座的國家領導人會晤的首要議事日程是有原因的。因為他將這個問題視為一個首要問題——他在每一個論壇,運用一切方法和向政府的所有部門談這個問題。

由於歐巴馬總統制定的政策,美國現在的排放量低於20年來的水準。我們已經把到2025年汽車每加侖燃料的行駛里程數提高了一倍;我們的風能發電是過去的三倍;我們的太陽能發電擴大了30倍。美國削減的總碳排放量超過世界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懷疑我們達到自己目標的決心或我們達到目標的能力。

但是,正如我曾多次提到,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包括美國這個與中國一道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和排放國的國家在內,這兩個最大國共占氣體排放的大約40%——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單獨解決這個問題或承擔其費用。這不是表面辭令,而是實實在在不可能做到。

事實是,即使每一個美國公民都騎車上班,都併車上學,都在家裡使用太陽能——如果我們每個人都種植十幾棵樹,如果我們能設法消除家中全部溫室氣體排放——猜猜怎樣?它還是不足以抵消來自世界其他地方的碳污染。如果所有工業化國家都達到零排放——記住我剛才說的——所有工業化國家都達到零排放,結果還是不夠——因為世界65%的碳污染來自開發中國家。我們不是在這裡追究責任。這不是一個要怪罪誰的問題。這涉及自從工業革命(Industrial Revolution)以來大家都採用的做法,但是我們要在這裡改變它。無論世界一半地區怎樣清潔化,如果其餘地區不採取相同步驟,地球的問題就仍然存在。

大氣物理學很清楚:碳污染就是碳污染——無論它是來自巴爾的摩(Baltimore)還是北京,加爾各答(Calcutta)還是開普敦(Cape Town),破壞性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們都必須更加明智地對待未來,這也正是我們這個星期共聚巴黎的原因。

過去的一年,我必須告訴各位,確實是非凡的一年。我們欣喜地看到世界各地的國家在氣候行動方面的參與程度。占全球95%的排放量的186個國家——那些缺席的國家包括處於動盪之中的敘利亞,沒有政府的利比亞,還有北韓——我的意思是,想想吧,這些國家已經宣佈了它們各自的減排目標,包括絕大多數開發中國家也加入了這一努力。他們應得到極大讚揚。但是現在我們必須實現這些目標。

我知道,乍一看這似乎很難——當你的經濟已經十分緊張,當你有上百萬,上千萬,上億貧困人口,而像煤炭、石油這樣的資源看起來更便宜,並且至少在短期內更唾手可得,投資於清潔能源似乎並不合情理。

但事實是:從長遠來看,碳密集型能源是任何政府可能作出的代價最高的投資之一。

這也就是為什麼在美國,我們已經停止了對使用碳基燃料,使用煤炭和其他燃料的某些類型的發電廠的公共資金資助,因為碳基能源的成本遠遠超過了建設和運營一個發電廠的成本。而它並不能在財務報表中體現出來。真實的成本評估要考慮到外部因素——就氣候變化而言,它將至少是初始成本的兩到三倍。所以,人們面臨的不是六分錢;而是兩、三倍。

例如,你必須包括難以想像的農業和環境退化的代價;哮喘、肺氣腫患者的醫療費用,那些與使用礦物燃料而造成的空氣污染有關的數以百萬計的死亡人數。你必須包括在破壞性的風暴和洪水後的重建成本。就在我自2013年擔任國務卿以來的這段時間,美國已經不得不在極端氣候事件後花費將近1600億美元,不到三年支出1600億美元。

這僅僅是對我們所有人將要面對的未來之一瞥:由於海平面上升和更猛烈的風暴而需要的基礎設施維護,停電,極端高溫造成的勞動生產力損失——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而這一切,都必須算進持續依賴高碳能源的成本中去。

毫無疑問:尋求利用清潔能源的成本如今已經大大降低,而且會越來越低——比今天的其他能源選擇要廉價,而與未來氣候變化的後果相比,則更是低得多。

但是,對於開發中國家來說,我承認成本只是一個方面。它只是一部分。開發中國家不具備與其他國家同樣的手段,能力或獲得同樣技術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中間較富裕的國家需要盡我們的責任,幫助籌集資金,進行能力建設,從而幫助提供低成本的技術——美國將繼續在更大程度上這樣做。

哥本哈根(Copenhagen)會議標誌著在這項工作上所邁出的重要一步,各國承諾到2020年每年籌集1000億美元。我們繼續全心全意堅守這項承諾,並且我們正在取得良好的進展。

但事實是,這只是全方位的一個面向。

私營企業所取得的進展可謂非凡。令人印象深刻,也極為關鍵。在國際範圍內,私營企業為氣候項目的融資——就是現在,在達成協議之前——已經達到了每年大約6500億美元。幾家銀行已承諾,如果有適當的項目機會,還將投資數十億美元。花旗集團(Citigroup)最近宣佈,在未來十年中每年承諾1000多億美元,是他們原來在2007年為自己設定的目標的兩倍。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近承諾在未來十年中投資1250億美元,這是他們在僅僅幾年前所設定目標的三倍。高盛(Goldman Sachs)也承諾在下個十年投資1000億美元。

為了進一步刺激投資,美國致力於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其他多邊機構合作,以便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並吸引私營企業加入,幫助建立今天和未來的可再生能源市場。

如果我們發出正確的信號——如果我們做出正確的選擇——私營企業將能夠兌現。為什麼?因為清潔能源不僅是解決氣候變化的方案,它也是世界所經歷的最大的經濟機遇之一:到2035年,對能源投資的需求將達到近50萬億美元,而其中的大部分將在清潔能源方面。試想一下其中的商機:就因為這一轉變將會在全球的每一個角落創造的就業機會——使成千上百萬人能夠脫貧。今天的大約40至50億人口的市場在未來的30、40、50年中將增長到90億。

因此,就經濟而言,沒有一個國家是面臨要在糟糕和更糟糕的方案中作選擇。根本不是。

在這些談判過程中,我們有時會覺得情形20年都沒有變,正如我在前面所提到的肥皂劇。但事實是,當我們一直在討論如何使世界攜手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時,清潔能源領域本身正在以驚人的速度發展。

請看自從我們在哥本哈根召開了第15屆氣候大會以來(COP15),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已經下降了80%多。裝機能量增長了500%以上。

傳統的觀點過去曾經質疑——鑒於生產量和傳輸的侷限性——可再生能源在新興市場是否可行。

而今,在很多新興市場,清潔能源不僅是可能的 ,而且實際上是最安全、最穩定,並且——是的——是為社區提供電力的最廉價方式。

我們知道,一些開發中國家享有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 有些相對靠近赤道,並擁有豐富的、不用從地下挖出並且絕對不污染的資源——那就是陽光。其他一些國家經常出現強風,尤其是在它們的沿海地區。還有一些國家,如肯亞和智利,位於板塊地帶,在那裡,進一步發展地熱發電是一種很有前途的選擇。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清潔能源在許多開發中國家的增長速度比在富裕國家快一倍,只可能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可再生能源發電於經濟、於環境、於健康都合情理。

能源領域已經在發生著急劇的轉變。去年9月,莫迪總統——不是莫迪總統——莫迪總理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制訂一項清潔能源技術的宏偉目標。我們聽到了他的呼籲。在本次會議的第一天,美國、法國、印度和其他17個國家發起了「創新使命」(Mission Innovation),這是有史以來最雄心勃勃的公共部門和私營企業合作的清潔能源研究開發計畫。我們20個國家——合起來擔當著超過80%的可再生能源研發——都承諾在未來五年將這一領域的預算增加一倍。對於美國來說,這意味著每年增加超過50億美元的研發投入。以比爾•蓋茨(Bill Gates)為首的28位億萬富翁投資者也加入到我們中間,他們都承諾建立一項公共-私人投資——在清潔能源聯合研發方面的公共-私人投資倡議。這個倡議,再加上印度具有前瞻性的「國際太陽能聯盟」(International Solar Alliance)(它也是在同一天宣佈的),具備創造技術突破從而推動進步的能力。

要特別注意的是,這些倡議不是協議的一部分。它們是出於要充實我們在這裡達成的不論什麼協議的構想而形成的。它們的誕生是為了激勵我們在談判桌上完成我們的工作,並將資訊傳達給市場。在我們這樣做的同時,我們必須考慮在世界各地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每一個機會,以減少排放和提高適應力。試想一下,整個綠色技術行業在未來的5年、10年、20年可能的發展方向。你只需要看看我們走過的道路,就會開始明白這一點。

我要分享一件軼事:我曾經在美國參議院的商務委員會(Commerce Committee)擔任通信委員會成員。1996年我們重寫了我們國家的電信法。那是在20年前。我們——儘管網際網路剛剛處於起步階段,沒有人在考慮資料傳輸。每個人都專注於電話。隨後,僅在一兩年內,整個法律都沒用了,因為已經過時了。這說明事物的發展有多麼迅速。我們的進展越多,全球的承諾就會更加雄心勃勃。

因此,由此我要談到我想對全球協議強調的最後一點:它必須是一個持久的協議。這意味著隨著時間的推移它必須變得更加強有力。我們來到巴黎不是為了建造一個能包括所有我們希望做的事情的天花板;我們來到巴黎是為了打造一個地板,在此之上我們能夠而且必須——我們所有的人一起——繼續建設。

我們已經取得的進展——特別是有關「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DC)的進展——是前所未有和令人鼓舞的。但其本身是不夠的。我們已經宣佈的目標加在一起,將對減少全球排放量產生影響——它們將減緩趨勢。但它們不會將溫度上升控制在攝氏2度,科學家再次告訴我們這是防止出現最糟糕的後果所必需達到的——或者更低,如果可能的話,在攝氏1.5度——無論如何我們將盡可能地將這個數字控制在最低,正如在座的很多人所要求的。

這就是為什麼如此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要盯住自己的目標並確保它們盡可能高標準;我們要瞭解我們是否在取得進展;我們要建立一個體制來審視我們的目標,並且定期在需要時提高目標。

鑒於我剛才提到的技術發展的迅疾速度,在五年內,一個國家的能力可能大大提高。而我們每個人,作為遍佈世界每個角落的全球公民,對我們的家庭、朋友、世界上每個國家的公民都負有責任,我們對那些將會跟隨我們的腳步的子孫後代負有責任,確保我們不僅盡一切所能,並且我們完全瞭解所有我們可以做到的。這意味著經常檢視我們正在取得的進步,以及我們錯過的機會。這意味著審視,在某些情況下,加強我們的目標,以確保目標反映了技術必然的發展。這意味著在這次會議結束後很長時間保持警醒,這適用於每一個人。任何為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勢頭作出貢獻的人都必須繼續這一進程。為此,我個人將繼續召集會議,正如我在過去的兩年中在聯合國大會(UN General Assembly)的間隙所做的——我們將繼續召開外長會議,討論我們在各自國家取得的進展,並尋找我們可以改進的地方。

在巴黎完成的工作極為重要——這是毫無疑問的——但這仍然只是開頭。我們不能有一時一刻的忘記。

我們能找到辦法來喚起為了應對這一共同威脅所需要的共同決心。我對此充滿信心。我相信我們能夠超越那些使我們裹足不前的爭論。團結一致,我們有能力實現我們迫切需要的充滿雄心的協定。

我們沒有理由——沒有理由——採取任何其他的行動路線。

現在,讓我們用片刻時間——僅僅是片刻而已——假定那些否認氣候變化的人是對的。比方說, 97%的科學研究是有缺陷的。比方說,那些發表了經同行評議的報告的數以千計的科學家,在關於氣候變化的危險性上是錯的。請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我們著手來完成所有我剛才談到的事情,作出這些選擇並應對氣候變化,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最糟糕的結果是什麼?

我們絕對會創造數百萬個新的就業機會。我們將促進我們的經濟,對於一些經濟放慢的國家,他們需要這樣的動能。他們需要將投入能源領域的資本。我們將看到更健康的人口,更健康的兒童。在美國,兒童在夏天住院的頭號原因是環境誘發的哮喘,醫療費用耗資數十億美元。我們將節省數十億美元的醫療費用,而且由於我們採取了所有那些措施,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全球安全會更穩固、更有可持續性。這是對全球穩定的一個巨大貢獻。朋友們,這就是如果我們作出這些選擇,所能發生的最糟糕情況。

但另一方面,如果科學家們是正確的,氣候變化懷疑論者是錯誤的,我們將面臨災難。就這麼簡單。這就是我們的選擇。在巴黎的各位朋友,我們現在有最珍貴的機會,來真正改變世界,改善成千上百萬人的生活。而在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當中,我們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努力地不要讓這個機會溜走。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來進行我們需要進行的艱苦對話,作出我們需要作出的妥協,給世界帶來它應該並且要求得到的協議。雖然每個國家都必須做出自己的決定,但這不是一個隻關乎一個國家的決定。這關乎我們所有人,關乎我們共同家園的未來。

我們的任務十分明確。我們的時機就是現在。讓我們完成這項工作。 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