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張戴佑 Darryl Norman Johnson (任期: 1996 - 1999)

新聞稿 - 張戴佑抵台接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

PR9637C | Date: 1996-07-26

新任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張戴佑於八月一日抵達台北履新。在加入美國在台協會之前,張戴佑先生是資深職業外交官,有豐富的東歐與亞洲事務經驗。到台灣來之前,他在華盛頓任職於波士尼亞專案小組,並於一九九六年四月任美國駐塞拉耶佛大使館代辦。在此之前他曾先後擔任援助前蘇聯新獨立國家副協調官,及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艾爾布萊特高級顧問。

張戴佑先生曾任美國首任駐立陶宛共和國大使,於一九九一年九月抵達首都維爾紐斯,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在立陶宛所設的第一個使館主持開館。在此之前,他曾任美國駐波蘭華沙大使館副館長(一九八八至九一年),並曾服務於美國駐北京(一九八四至八七年)、莫斯科(一九七四至七七年)、香港(一九六九至七三年)及孟買(一九六六至六七年)的使領館。此外他曾於國務院擔任南斯拉夫事務(一九七七至七九年)及中國事務(一九七九至八一年)主管;在裴爾參議員(民主黨-羅德島州)辦公室任皮爾森研究員
(一九八一至八二年);在伊葛柏格任主管政治事務國務次卿期間,擔任其特別助理(一九八二至八四年),曾負責東歐、蘇聯、及東亞暨太平洋事務。

張氏一九三八年生於伊利諾州芝加哥市,在華盛頓州西雅圖市郊區長大。在當地完成中學學業,一九五六年畢業後進入塔科瑪的普傑桑大學,後又進入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於一九六0年以優等成績獲英國文學學士學位。就讀華盛頓大學期間,他分別是軍事學、音樂及文學績優學生社團的會員,並於一九六0年獲選加入全校優秀學生榮譽會。大學畢業後曾在明尼蘇達大學及普林斯頓大學深造。就讀大學期間及畢業後他曾在波音公司工作過幾個月。加入外交界之前,曾參加和平工作團到泰國擔任志工(一九六二至六五年)。

張氏已婚,育有一女二男,目前全都在華盛頓特區定居就業,夫人是張世藍女士。他通曉華語、波蘭語、俄語、泰語及立陶宛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