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薄瑞光 Raymond F. Burghardt (2006 - 2016)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薄瑞光大使

更新日期: 2013/10/21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薄瑞光大使 (Photo: AIT/W Images)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 薄瑞光大使 (Photo: AIT/W Images)

薄瑞光 (Raymond Burghardt) 自2006年2月起擔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至今。美國在台協會為一非營利性民間機構,於1979年美國改變對台灣的外交承認後成立,以持續推展美國對台關係。前美國國務卿萊斯任命薄氏為美國在台協會主席,歐巴馬政府就任後並邀請薄氏續任該職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參與華府擬定對台政策的諮商討論。薄氏代表美國政府定期來台訪問,並在台灣領袖赴美時代表美國政府與其會面。

薄大使與台灣有很深遠的淵源。他曾於1999年至2001年間擔任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在陳水扁當選並就任總統這段政權轉移的期間,在台代表美國利益。在此之前,他曾於1997年至1999年間擔任美國駐上海領事館總領事,為美國政府與已故的中國兩岸協商代表汪道涵之間的主要對話橋樑。在1970年代中期,薄氏曾在美國國務院設於台中的中文學校進修一年。

薄氏多年來一直都是美國外交界的亞洲專家之一。薄氏曾任美國駐越南大使(2001-2004年)、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副館長(1993-1996年)、美國駐首爾大使館副館長(1990-1993年)、以及美國駐北京的政治參事(1987-1989年)。他過去的職務包括服務於國家安全委員會,擔任雷根總統特別助理及拉丁美洲事務資深主任。

自2006年起至2012年12月止,除了美國在台協會主席之外,薄氏亦身兼夏威夷東西文化中心東西論壇主任。他為該論壇成立了公共外交部門,為亞洲和美國的記者與政治人物主持促進彼此交流和對話的計畫與活動。

薄氏於1967年取得哥倫比亞學院學士學位,並曾就讀哥倫比亞大學國際暨公共事務研究所。薄氏出生於紐約市,在紐約都會區長大。

演講文稿與記錄

  • 薄瑞光主席 (Raymond F. Burghardt) 相關文稿記錄

    美國在台協會薄瑞光主席 (Raymond Burghardt) 歷次演講與相關文稿(媒體茶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