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官邸藝展」Art in AIT 影音專區

  •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YouTube)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YouTube)

    美國在台協會梅健華處長: 我很榮幸能以AIT處長的身分,在住處舉辦藝展。我和我太太Kathy都希望這場藝展能訴說一段視覺故事,讓大家了解當今美國的現況。張貼日期: 2016年09月23日 

  •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YouTube)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YouTube)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今晚開幕!讓我們帶大家搶先看!。張貼日期: 2016年09月22日 

美國在台協會官邸藝展 入選作品

官邸藝術 | 美國在台協會

Jose Parla, Families in Migration Across the World, 2011, Acrylic and ink on wood; ARS,  (Photo: Courtesy of Parla Studios, LLC, Brooklyn, New York)

Jose Parla, Families in Migration Across the World, 2011, Acrylic and ink on wood; ARS, (Photo: Courtesy of Parla Studios, LLC, Brooklyn, New York)

我個人最欣賞的一些畫作都蘊含了其他藝術形式的能量、創意和紀律,如馬諦斯表現了舞蹈的原始樂趣,竇加描繪芭雷舞的細膩高雅,畢卡索則在他的藍色時期,畫了一個恣意撫弄吉他而絲毫不在意週遭眼光的男人。路西爾‧諾克塞的拼貼作品<為薩克斯風手而唱的歌手>從爵士樂汲取靈感。穿戴顯眼帽子的女歌手享有支配地位,讓人想像她發揮天賦引吭高歌。爵士樂堪稱美國最具表現力的音樂形式,在二十世紀前半期賦與美國活躍能量,而路易.阿姆斯壯則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阿姆斯壯出片以來雖已有近90年光景,但他的獨唱仍令人耳目一新並為之振奮,如他傳奇的「西區藍調」。菲利浦‧哈爾斯曼所拍攝的照片在1966年的《生活》雜誌中首度亮相,對如何以二度空間來詮釋生動熱情的人物提供解答。拍攝的角度如此之奇特,讓阿姆斯壯隨時都會躍入三度空間似的。

伊莉莎白‧莫瑞和珍妮佛‧巴雷特這二位極富影響力的現代畫家也是一時之選,他們都是1970、1980年代粗曠抽象畫派的前衛畫家。莫瑞是2006年紐約現代藝術美術館回顧展中,少數脫穎而出的女性畫家之一。她的<深藍C>是其獨特風格的代表作,那藍色茶杯中的飲料波濤洶湧,企圖外溢。這幅畫和莫瑞的其他許多作品一樣,採類似卡通的畫法,讓靜物變得栩栩如生。珍妮佛‧巴雷特則是我從1980年代中期開始就非常喜歡的畫家,她用抽象手法來表現花園中的水池,用長方形上方加三角形來呈現各式各樣的簡易房屋造型,讓觀者讚嘆。她的<人間煙火>訴說一個所有美國人都心領神會的場景,也就是七月四日國慶的多元包容。畫布上的閃耀花火讓我想起幼時和家人參加國慶煙火,我們和形形色色的群眾都跑到曼哈頓的羅斯福大橋上仰望夜空,對噴瀉而下的閃閃亮光著迷不已。

希望各位和我們一樣喜歡這些畫作。感謝美國大使館藝術展覽專案策展人莎拉‧譚吉給予建議和耐心。特別感謝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籌畫藝術品的配置與展示,尤其感謝蘇阿麗。最後更要感謝台灣所有朋友對藝術與美台文化交流的大力支持。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梅健華

2016年7月

線上藝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