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科學與技術 > 太空探險

太空探險

哈伯衛星

哈伯衛星的最後任務(The Last Mission to Hubble)
2009年春天是人類最後一次造訪哈伯衛星。NASA的科學家,工程師,及太空人努力使哈伯衛星比以前更好。本片可以看到NASA如何策劃此一任務,從新的科學儀器,到設備維修的挑戰與設備的升級。
觀看影片: The Last Mission to Hubble

 

Life in orbit

在太空生活(Life in orbit)
在太空中生活是一個有趣的探險。本片引領你看看太空人在太空中如何過日常的生活。
觀看影片:Life in orbit

 

太空中的生活與工作

太空中的生活與工作(Living & Working in Space)
人類在地球上研究太陽系數百年了,卻一直到40多年前才有了夠好的航太技術,能親身體驗、探索太空,進而在太空中、月球上漫步。如今,我們可以發射巨型望遠鏡到太空,並派人前往維修。我們也在地球上空322公里 (200英里) 處建設了長久的太空站。現在人類可以在太空中一次生活、工作數月之久,但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卻和在地球上的日常經驗截然不同。
pdficon 英文全文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pdficon 中文全文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多國的太空探險 (Nations in Space)  (選自:分享科學: 全球的合夥關係<Sharing Science: Global Partnerships> External Link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2006年10月)  (英文)
Space crew 國際太空站和"發現號"(Discovery)太空梭的太空人攝於站內的"天意"(Destiny)實驗室 (© AP Images / NASA) 
 
 
 
 
 
 
Discovery
The crew of Discovery leaves the Operations(© AP Images) 
Kennedy space center
甘迺迪太空中心的移動式發射器一號這是發射第一艘登陸月球之載人太空梭阿波羅11號的發射器
太空探險打從地球上的人類觀天象,紀錄群星和行星的動態時就開始了。到如今,已有12個人曾漫步月球,八十多個國家合力將機械太空船送上太陽系的各行星。在此新太空時代的黎明之時,全球的太空旅者正共同創造的成就,在花費和技術能力上都不是單一國家所能負擔的。
英文全文:
pdficon Full texts in Adobe Acrobat (PDF) format


美2008年探測土星的計劃 (選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地球上有了水才有生命,當科學家們在其他地方找尋生命的時候,他們首先要看有沒有水。現在,科學家們說他們在土星的一個衛星上發現了水。美國的卡西尼號宇宙飛船預計將在2008年對土星做近距離的觀察。


NASA擬發射新型航天器揭開月球固態冰之謎
(NASA Chooses New Spacecraft To Search for Water on Moon)《美國參考要聞》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4月10日在總部舉行新聞發佈會,該署"綜合探索任務執行委員會"(Exploration Systems Mission Directorate)副主任斯科特·霍羅維茨(Scott Horowitz)宣佈,該署預定2008年10月發射"月球軌道探測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LRO),同時把一艘小型"二次荷載"(secondary payload)衛星送往月球。霍羅維茨說,這個衛星名為"月球隕石坑觀察與感測衛星"(Lunar Crater Observation and Sensing Satellite, LCROSS) ,可不依賴月球軌道探測器自行探測固態冰(water ice)。
英文全文超連結:
NASA Chooses New Spacecraft To Search for Water on Moon External Link


"發現"號太空梭發射成功(Space Shuttle Lifts Off in First Night Launch Since Columbia Accident)《美國參考要聞》
從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獲悉﹐"發現"號(Discovery)太空梭於12月9日美國東部時間晚8點47分發射成功。這是自"哥倫比亞"號(Columbia)太空梭失事以來太空梭的首次夜間發射。發現號將向國際空間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再送去一個桁架部件﹐宇航員們將為空間站更換電纜﹐以便從9月份新裝設的太陽能電池板取得電源。
英文全文超連結:
Space Shuttle Lifts Off in First Night Launch Since Columbia Accident External Link


進入太空時代 (選自:美國的故事―回到過去)
"副總統詹森奉命統整美國衛星計畫"
西元1961年6月24日,美國民眾得知甘迺迪總統下令指派副總統詹森負責執行統整美國衛星計畫的這項優先重大任務。自從蘇聯在1957年發射全世界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波尼克」(Sputnik)後,美國的太空計畫開始迎頭趕上。但是這項計畫卻因為政府部門之間的鬥爭與政府預算擴充的困難,而遭遇到許多挑戰。毫無疑問的,這項計畫需要強而有力的領導才能落實。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美國在台協會 關於 InfoUSA  |  網站地圖  |  版權說明  |  免責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