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雷·揚(Ray Young)與黛安娜·揚·帕克(Diane Young Parker)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
相關網站(英文 )
 

餐館業主──
每天都面臨挑戰

雷·揚說:"每一天都是我們向顧客提供竭誠服務 的新機會。"今年39歲的雷與他45歲的姐姐黛安娜·揚·帕克是揚家第四代傳人, 他們經營坐落在緬因州貝爾法斯特市一家十分受歡迎的"揚氏龍蝦餐館"。他們的祖父母─ ─巴德·揚和貝爾·揚──的先輩來自德國,75年前建立了這家餐館。他們給家族創立 了辛勤勞動的傳統。揚說:"我們在雜貨店工作,鏟雪,伐木。我們要賺到足夠的錢才能 買自行車,而不是先買車再去賺錢。"

揚的龍蝦餐館坐落在佩諾斯科特灣海岸,看上去與其說是餐館,倒還不如說更像一座紅 色的倉庫。顧客從停車場出來,從這座大房子開口的一端走入廚房,就在那裡點菜。在 那裡可以看到雷、黛安及其他家族成員站在一個不銹鋼大櫃檯後面,接收訂單並給龍蝦 過磅。兩個巨大的不銹鋼水壺──他們的祖父母當年用的就是這種水壺──放置在周圍 用磚砌的燃油爐子上面。水壺裡的水在猛烈地沸騰著,壺蓋幾乎壓不住蒸汽。一旦有人 來下單,龍蝦就從水池裡被抓出來,過了磅,然後被丟進一個大鍋內用沸水煮上幾分鐘。

廚房對面是一間放有許多水池的"龍蝦旅館",龍蝦捕撈者送來龍蝦時就把它們放在那裡。 龍蝦按體積大小分別放在不同的水池裡,池子裡注滿用唧筒直接從佩諾斯科特灣抽來的 海水,大部份龍蝦就是從這個海灣裡捕撈的。雷解釋說:"只要它們從天然的海水中獲得 浮游生物,它們就能在我們的池塘裡永遠活下去。"

訂菜做好後,顧客就端著他們的龍蝦、鮮貝、蝦、海鮮湯、煨龍蝦、玉米和酸捲心菜絲 走到餐館後面的野餐桌旁,野餐桌設在俯瞰水面的陽台上。如果天冷或下雨,顧客可以 去室內第二層擺設的桌子邊用餐。在那兒,可以看到雷的幾個女兒和表姐妹們一面收拾 碗碟,一面跟顧客交談。

龍蝦餐館終年開放,但夏季最忙。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那一天,人們從早上8點開始排隊 為節日慶祝活動訂購外賣餐。黛安說:"我們弄不清楚我們的顧客人數有多少;假如我們 知道的話,可能會把我們嚇一跳。"在夏季,揚家人增雇額外的人手,但他們發現有些人 對辛勤勞動的理解與他們揚家人不一樣。這是自雷和黛安年輕時以來起了變化的一件事 情。雷對年輕人的忠告很簡單:"任何事物都來之不易。通過為你的目標勤奮工作,你會 珍惜你得到的東西。"

揚家人常為顧客做一些出乎他們意料的事,並為此感到自豪。雷回憶說:"有一次我們在 凌晨一點開門,以便當地賽車選手可以用龍蝦大餐慶祝他們的勝利。 "如果顧客一家人中 有人不喜歡海鮮,雷和黛安會替他們向另一家餐館訂購一張比薩餅,把它取來,然後送 到龍蝦餐館的餐桌上,這樣全家每個人都能享用這頓飯。雷說:"我們甚至為嬰兒熱過奶。 "

雷和黛安都迎候顧客並接受顧客點菜。此外,黛安做煨魚和海鮮湯並把從龍蝦裡剔出的 蝦肉打包以便寄往商業客戶。雷負責與捕撈者接洽,主管購買龍蝦。他自己也捕過龍蝦, 這是他特別喜歡的一項工作。

雷說:"我熱愛當一名龍蝦捕撈者。"他還只有6歲的時候就以一張捕蝦網和一條手划船開 始了他的捕蝦生涯。到他20歲那年,他有了150張捕蝦網和一隻更大的船。"我懷念在龍蝦 船上外出的時光,"雷坦白承認。"每天都是挑戰。總是有驚喜,在你收緊蝦網之前,你永 遠不知道網裡有什麼。"

Ray Young and his sister, Diane Young Parker
雷·揚和他的姐姐 黛安·揚·帕克

黛安相信美國夢就是他們現在過的生活。她說:"我們長大成人後知道工作、誠實、 和良好價值觀的重要性,我們有機會以同樣的方式養育我們的孩子。做正確的事、做誠 實的事要成為你的生活準則。對我們來說,它是從父母繼承的一種出自內心的本能。"

3月和4月是龍蝦餐館的淡季,雷和黛安帶著孩子們去旅行,去世界其他地方──包括南 美和澳大利亞──觀光。這是揚家前幾代人無法做到的事情。"姐弟二人說:"我們的父母 和祖父母從不度假,他們勤奮地工作,把買賣做成今天這個樣子,我們也要為下一代同 樣努力工作才對得起他們。"

──Cathy Lickteig Makofski

下一個人物特寫 >>>>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