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希巴·阿卜吉岱裡(Hibba Abugideiri)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大學教授—
把握和利用機遇

Hibba Abugideiri

美國歸化移民希巴·阿卜吉岱裡在很多方面同時體現了現代和傳統特徵。她所受的高等教育(她持有喬治敦大學歷史博士學位)和她的職業生涯(她是喬治·華盛頓大學中東史教授)表明,她既完全是一名現代婦女,但她對伊斯蘭教的虔誠和對家庭的珍視又使她牢牢立足於傳統觀念之中。

出生於蘇丹的希巴年幼時隨父母來到美國。她的父親在位於麥迪遜(Madixon)的威斯康星大學攻讀農業博士學位。希巴一家本來決心在她父親完成學業後就返回蘇丹,因為她父母都堅決認為,他們可以將他們在美國所受的教育用於幫助建設自己的祖國。但他們無法如願以償,因為她的父親因政治原因而被列入不准返國的黑名單。到1980年代,她的家人放棄了返回蘇丹的希望。他們全家──包括希巴在內──於1984年成為美國公民。

希巴充份利用她的新祖國為她提供的機會,在美國大學獲得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並成為研究中東和伊斯蘭歷史的著名專家,在這些領域撰寫了大量的文章並在大學裡教授有關知識。她還向國外聽眾傳授知識,並參加了國務院主辦的"美國演講人和專家項目"(American Speaker and Specialist Program)前往馬拉維、特立尼達、烏孜別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許多國家。

希巴認為,參加"美國演講人和專家項目"使她不僅能夠為海外聽眾做出寶貴貢獻,而且使她個人和她的職業獲得裨益。在海外,無論是在小城鎮或鄉村還是在大城市,各地主人對她的盛情接待和友善使她難以忘懷。

她在海外期間接觸到的大學生也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這些學生不僅對美國和其他國家非常瞭解,而且對世界也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希巴說,通過嘗試用這些學生的眼光來看世界,她因而能夠對自己的經歷獲得新的視野,對文化的多元化產生新的理解。正如希巴所說:"我們往往把我國的很多優勢視為當然,我們因而有時忘記其他國家也有源於本國文化和歷史的自己獨特的愛國主義和愛國熱忱。"

儘管希巴在美國獲得了成功,但她未曾忘記伊斯蘭的傳統價值觀。她認為,這些價值觀同政治自由和機會平等等非宗教的美國傳統是相融的。美國穆斯林日益增強的參政趨勢令她感到鼓舞。她認為,他們(美國穆斯林)能夠為美國的政治進程做出巨大貢獻,並能夠在美國同穆斯林國家的交往中發揮積極作用。

她對伊斯蘭的信仰也並不令她感到與美國社會格格不入。確實,她認為很多美國人對一個完全世俗和崇尚物質的社會也不滿意,因此他們尋求某種精神上的東西,無論它是來自像伊斯蘭這樣的傳統宗教,或是來自不那麼傳統的渠道。

有人曾問她對美國或國外的年輕人有什麼忠告,希巴說,她會敦促他們追求各種各樣的知識,因為這是在各行各業獲得成功以及實現自我的關鍵。希巴自己的生活證明的確如此。— Steven M. Lauterbach

下一個人物特寫 >>>>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