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埃內斯·埃萊佐維奇(Enes Elezovic)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
相關網站(英文 )
 

大學生──
戰勝不利條件

Enes Elezovic

十九歲的波斯尼亞難民埃內斯·埃萊佐維奇是他 的家鄉艾奧瓦州得梅因市(Des Moines)格蘭德維尤學院(Grand View College)一年級學生, 他希望今年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如果你親歷過埃內斯在他年輕的一生中所親歷的事── 如果你像他一樣那樣親眼目睹過恐怖──美利堅合眾國毫無疑問是個令人感到非常舒服 的地方。

在1991年爆發戰爭時,埃內斯剛六歲,住在波斯尼亞的第二大城市莫斯塔爾 (Mostar)。埃萊佐維奇一家當時過著舒適富裕的生活。埃內斯的父親塞達特(Sedat)曾在波 斯尼亞軍隊裡當了十年的直升機飛行員,這期間他一直同家人住在一起。他的母親柳比 卡(Ljubica)──大家通常稱她"露"──是位精神病學家。當時還是嬰兒的他的弟弟塞米爾 (Semir)現在在得梅因市一所中學念初中。

埃萊佐維奇一家信仰的宗教各有不同;塞達特是穆斯林,露信仰天主教,但原來普通 家庭並不因宗教和種族原因而擔心受到迫害。

後來呢?埃內斯說,"戰爭先是在克羅地亞爆發,但我們知道塞爾維亞人和克羅地亞 人會到波斯尼亞來,因為他們想要得到土地。"他回憶說,"每天早晨大約六點鐘"轟炸便開 始了。"鈴聲一響我們全都得到地下室去。飛機在我們四周轟炸,隨時都有炮火。我害怕 極了,一切都發生得那麼快,令人無法知道到底出了什麼事。"

"我們在戰爭烽火中生活了半年,但後來有人對我們說我們必須離開。我們不得不在 一天內打包離開。我們被迫把差不多所有家當都留下。我記得,當時我們根本不知道是 否有人要抓我們,或者他們是否會讓我們離開(波斯尼亞),或者我們能否進入另一個國家。 只是我們非走不可。"

一個移居德國阿亨(Achen)的叔叔要埃萊佐維奇一家設法搬到那裡去。埃內斯說:"我 們只好不等我爸爸就離開波斯尼亞,我們真不知道我們是否還會再見到他。"他說,"我有 很多朋友在戰爭中失去了爸爸。"

三天後,露·埃萊佐維奇帶著兩個年幼的兒子設法從波斯尼亞到了德國阿亨。六個月 後,塞達特得以同他們團聚。一家人於是在德國開始重建生活,希望在德國生活六年後 可以有資格成為德國公民。

埃內斯說,"但德國後來認為,到德國去的難民太多,因而修改了規定,要求必須住 滿八年以後才能獲得公民權。那些在那裡沒有住滿八年的人只好離開。"

在艾奧瓦安了家的一位波斯尼亞朋友胡戈·斯馬耶維奇(Hugo Smaljovic)與埃內斯一家 取得聯繫,建議他們到他那裡去。埃萊佐維奇一家在美國駐德國大使館經過面談後被告 知說,美國願意接納他們作為難民到美國去。埃萊佐維奇一家於是於1999年2月16日抵達 艾奧瓦首府得梅因,加入了那裡有將近3000名波斯尼亞人的社區。

埃內斯進入得梅因一所學校上七年級,他能說流利的波斯尼亞人使用的塞爾維亞-克 羅地亞語和他在歐洲學會的德語,他也能夠相當自如地運用他在德國學了四年的英語。

他還掌握另一種交流方式──一種世界各地人民都理解並熱愛的交流方式:足球。當 戰爭爆發時,六歲的埃內斯開始踢足球,並於他一家在德國居住的六年裡繼續踢足球。 他在得梅因很快加入了業餘足球隊,有些球隊的隊員與他年齡相仿,有的則是成人。在 羅斯福高級中學,他成為學校代表隊的主力隊員。埃內斯長成了一位身高1.8米、體重 70公斤、身材修長的青年,像有些運動員那樣,他似乎能夠跑上一整天而不感到疲倦。 在念高中四年級時,埃內斯被選中參加(艾奧瓦)州代表隊。他被幾所大學錄取,但他最後 選擇了格蘭德維尤學院,計劃在那裡主修國際商務。

他的父母──均為42歲──都很順利地改行進入了美國商界。 塞達特目前在一家製造 廠當工長,露則是一名成功的房地產經紀人。他們擁有三棟房子,因此有出租房子的收 入。一家人還共同經營自家開辦的清潔服務公司(Tip Top Cleaning),為家庭和辦公室提供 清潔服務,並也承包清掃建築工地。

三年前,父母告訴埃內斯他們希望他到一家倉庫做體力勞動──得梅因的很多波斯尼 亞成年人都是在這裡開始他們的第一份工作的。埃內斯解釋說:"我父母不是在強求我干 活,而是要我對生活是怎麼回事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我們從晚上六點開始一直工作到第 二天早晨五點。當我看到那些波斯尼亞移民為養家而工作多麼辛苦時,我對他們產生了 前所未有的敬意。"

埃內斯說,像很多作為難民到美國來的波斯尼亞年輕人一樣,家庭對他來說是最重要 的。"由於我們的經歷,我非常尊重我的父母。他們因戰爭而不得不尋找新生活、新工作、 新朋友、新國家。要在一個完全不同的社會生存不是件容易的事。你得能夠做出調整, 適應不同的價值觀。"

埃內斯援引他父親對他講的話說,自由和他目前在美國上大學的機會"就像是你得到 一把鑰匙。我父親對我說,'你現在要做的是把鑰匙插入鑰匙孔,往左擰把它鎖住,往右 擰把它打開──這個決定得由你來做。' "

埃內斯說,他對美國夢的看法稍稍不同於有些美國人的看法。他說:"在我看來,它 不完全跟金錢有關,更重要的是不管你做什麼你都感到快樂──並且決不放棄。"

─ ─Chuck Offenburger

下一個人物特寫 >>>>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