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克雷格·薩福 (Craig Saffoe)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獵豹管理員──
實現夢想

Craig Saffoe and Chewbacca

許多美國兒童在成長過程中很喜愛動物,並夢想將來從事與動物有關的工作。而弗吉尼亞州福爾斯徹奇(Falls Church)的克雷格·薩福成功地將自己孩童時的幻想變成趣味盎然和令人感到充實滿意的職業,能有如此好運的人寥寥無幾。 確實,他在長大成人後唯一做過的工作就是在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動物園照看獵豹。現年30歲的他現在是獵豹管理員,負責管理九頭瀕臨絕種的獵豹(包括四頭新出生的小獵豹)和三名職工。

克雷格在北卡羅萊納州的費耶特維爾(Fayetteville)長大,父親卡爾·薩福是一名職業軍人,他在克雷格只有六歲時故去。克雷格和兩個姐姐是當教師的媽媽一手帶大的。克雷格是非洲裔美國人,但他的祖先亦可追溯到歐洲──他的曾外祖母於二十世紀初期從挪威來到美國。

克雷格高中畢業後進入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念動物學,打算成為獸醫。他回顧說,他的一位指導教授"幫助我認識到,與動物醫學相比,我更感興趣的是動物行為,並讓我產生了在動物園工作的想法。"在這位教授的鼓勵下,克雷格申請並獲准在國家動物園當實習生。動物園剛好在舉行獵豹展覽。他在申請信中熱切地表達了他對獵豹的興趣,動物園負責人因而分配克雷格與獵豹生物學家一起工作。他說,"這是我初次接觸獵豹,從第一天起我就愛上了它們。"

管理這些優美敏捷的獵豹──地球上跑得最快的陸地動物──遇到的挑戰遠遠超過了一般的照看和餵養。克雷格說:"它們非常容易感染僅在一、兩個星期內就可能危及生命的疾病。因此,我們每個星期都要稱它們的體重,而動物園裡大多數動物每月才稱一次。我們特別注意每隻豹子每天飲多少水,進多少食。它們是需要花費大量精力照顧的動物。而且獵豹在動物園裡很難繁殖,因此我們還時刻同世界各地的動物園保持聯繫,就繁殖方法交流經驗。"

克雷格非常熱愛他的工作,這是因為"我感到,通過幫助美國人民瞭解獵豹以及在野生環境中為它們提供保護的問題,我可以產生積極影響。另外,當你的工作是照看那麼漂亮的動物時,很難會有心情不好的時候。"

克雷格對美國夢的詮釋是,個人有自由選擇自己的生活道路:"我個人不需要很多錢才能獲得幸福。我希望的是能夠每天去上班干我喜歡的工作。"還未結婚的他說,他生活簡樸,"但這是我的選擇,而不是說我迫不得己。你在美國能夠選擇自己的命運,這樣的地方不多見。我為能有這樣的機會而心存感激。"

對克雷格的生活影響最大的是"我對父親的懷念以及我理想中的他是什麼樣的人。像備受戰友尊重的父親一樣,我也希望得到我的同事和動物學界的尊重,不只是作為一名動物管理員,而是作為一名真正的獵豹專家"。

克雷格說,他從母親對他的養育和他對父親的敬慕中得到道德啟示。他說:"在我面對一個道德決定時,我通常會想如果卡爾·薩福處在同樣的位置會怎樣做。"信仰也對他產生影響:"我用了很多時間研究不同的宗教,試圖列出我認同的部份,然後做出我相信任何一位神明都會認為是正確的決定。"

雖然克雷格還年輕,但他看到了從他小時以來美國發生的巨大變化。他說,1980年代初期那種擔心會爆發全面核戰爭的使人喪魂的恐懼已經不復存在。他也認為現在美國社會有了更大的平等,無論是在家裡──夫妻雙方都共同掙錢和養育孩子──還是黑人和白人之間的關係。

克雷格說:"我這個年齡中很少有人在長大時被灌輸關於不同種族應該隔離的思想。" "我感到我更多的時候是受到接納,而不是因我的膚色受到嘲笑。我認為我們在種族關係方面取得了巨大進步。"

如果克雷格·薩福將來有一天做了父親,他希望讓孩子們瞭解寬容的重要性──"不只是對其他族裔或宗教背景的人寬容,而且對持不同想法的人寬容。我會告誡我的孩子們,通過保持寬容和謙恭,更多的人會在他們一生中尊重他們。"

──Phyllis McIntosh

下一個人物特寫 >>>>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