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雷內亞·斯萊特 (Renea Slater)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牧師──
創造歷史

Renea Slater

她兩眼掃過教堂前廳裡的銅牌:兩列半、共99個名字,這些全是聖約翰聯合衛理公會(St. John United Methodist Church)自1798年在佐治亞州奧古斯塔市(Augusta)創建以來該教會的牧師。她認出其中很多名字──他們都是衛理公會歷史上的巨人。其中有五人成了主教。事實上,1844年南方衛理公會與北部教友脫離關係就是由他們中的一名主教造成的。這名主教的妻子繼承了一名黑奴,而北方衛理公會教徒不能容忍主教是個奴隸主這一事實。結果,聖約翰的前牧師在教會分裂中起到了關鍵作用。這次教會分裂預示了在17年後美國爆發的血腥內戰。

在160年後的今天,即2004年6月,銅牌上多了一個名字:雷內亞·斯萊特。聖約翰的第一百名牧師第一次站在這聖殿上,目光掃視已有一個世紀歷史的彩繪玻璃窗以及世代人在此做禮拜、見證歷史的長椅和側廊,她也在書寫歷史的篇章。雷內亞·斯萊特牧師不僅是聖約翰的第一位女性主持牧師,而且是領導這個有著600名會眾、白人佔大多數的教會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國人。

從60年前她在實行種族隔離的路易斯安那州一個面積為八公頃的農場降生到她成為牧師,雷內亞走過了一條漫長的道路。她回憶說,"16歲那年,我還只能在正式場合與盎格魯(Anglos) ──即我們所稱的白人──接觸。你不同他們親近。你從來不會直視他們。在我還是個小姑娘時我曾想,'我不喜歡這樣。' 但當時美國的情形就是這樣。我記得一次在乘坐公共汽車旅行的途中,我們不得(與白人乘客一樣)使用同一個候車室,但我從未覺得不如別人,這是違背我的靈魂的。"

儘管如此,她仍很喜歡住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謝迪格羅夫(Shady Grove)農場。她小時身邊有七個兄弟姐妹,農場上有牛、雞鴨、豬和成排的莊稼,食物都是自己種植的。父母親教他們愛所有的人。雷內亞說,"我們很少從商店買東西。我們甚至種植做糖漿用的甘蔗,並把玉米磨碎後用來做飯。在西瓜成熟後,我們便到田里摘瓜,把瓜打開掏出瓜心,因為那是最好的部份。"她唯一不喜歡的莊稼是棉花。她說,"你得為棉花鋤草松土,然後得摘棉花。我們用長袋子裝棉花,一支袋子可裝大約50磅(22公斤)。採摘棉花時你得從田的這一頭摘到另一頭,手經常被棉莢劃破。"

除了幹農活外,她父親還在一家鋸木廠工作和在一所學校當清潔工。父親如果在鋸木廠上班,雷內亞和她的兄弟姐妹就到離她家農場不遠的學校打掃衛生。她的母親在學校當廚師。雷內亞回憶說,"女孩子長到一定年齡就學著為全家人做飯,她們成人後就由男孩子做飯。我媽媽說,'我做飯謀生,在家裡我不想再做飯。' "

由於她父母都未念完高中,他們堅持他們的孩子必須念完高中。雷內亞說,"那是他們對我們的夢想。如果你有更高的理想,你可以去追求,但必須依賴自己。"

雷內亞的理想是當一名教師。她說:"我到1960年代中期上大學以前一直讀的是實行種族隔離的學校,但我知道我可以做任何事,因為我的老師是這樣教育我的。的確,在當時的美國,我們的世界有很多限制,我們對各種機會沒有多少瞭解,但在該有限的範圍內,你相信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人。"雷內亞上了大學,但她在20歲尚未畢業時結婚並生了孩子。由於要養育3個孩子,她的進步受到耽擱,但她的決心毫不動搖。她用了8年時間完成學業,獲得碩士學位,並在其後20年做教師工作,她所教的孩子來自各個族裔。

雷內亞的丈夫要求她順從。陷入這樣一種婚姻的她接受了他的權威,她壓抑了自己的夢想,並開始閱讀她丈夫引為他的權威來源的《聖經》。但令她驚詫的是,她發現這其實是一部關於自由的書。她說:"我們的上帝是為自由而創造我們的,當法律在毀滅我們時,我們不必對它一味服從。"這是馬丁·路德·金牧師當時在南方的街頭巷尾關於自由的呼籲。雷內亞卻不得不在家裡自行體驗。

在她長達19年的婚姻結束以後,雷內亞開始聽到一個聲音:"我要你宣講我的福音。我要你照撫我的羔羊。"這實在是荒唐。雷內亞從不知道有女人當牧師;她信浸禮教的父母不會贊同;鮮有會眾願意要一位女牧師。但那個聲音每天晚上反覆出現,她說,"就好像電視屏幕嵌入我的身體,這個聲音就響了起來,我知道它就是上帝。"雷內亞在45歲時進入埃默裡大學(Emory University)坎德勒神學院(Candler School of Theology)就讀。三年後,即1992年,她被授予衛理公會牧師職稱。聖約翰是她擔任教職的第四個教會。

雷內亞在進入神學院時再次聽到了那個聲音:"如果你去,我將替你打開大門,你永不需要敲門而入。"她說,上帝沒有食言,"我從來無需破門而入。"聖約翰教會的這位第100任牧師笑了:"這並不是說我一旦穿過那幾道門後就沒有多少挑戰了!"

雷內亞知道,不是聖約翰的所有人都歡迎她的任命。但一旦跨進門檻,她比以往任何時候都相信她所聽到的那個聲音:"我要告訴世人的都是好消息,關於上帝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世界的消息。"

──James Garvey

下一個人物特寫 >>>>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