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斯蒂芬·約翰遜(Stephen Johnson)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跨國企業家──
風險管理

Stephen Johnson

斯蒂芬·約翰遜已經在新加坡生活了13年,目前是亞洲全球投資集團(Asiawerks Global Investment Group)的高級主管。斯蒂芬有著獨特的家庭背景和趣味橫生的生活經歷。他生於密歇根州,父親是純血統的印第安薩吉諾部落分支奇珀瓦(Saginaw Chippewa)人,母親的家庭背景是波蘭天主教徒和俄羅斯猶太人。他的父母是在密歇根大學讀書時認識的。

斯蒂芬少年時,他在美式足球方面的球藝以及他上高中時的優異學習成績引起了長春籐大學(Ivy League)招生者的注意,其中包括位於費城的賓夕法尼亞大學。他選擇了賓夕法尼亞大學,進入沃頓商學院(Wharton)攻讀金融,就讀期間在美式足球隊踢球並擔任球隊隊長。斯蒂芬在賓夕法尼亞大學所受的教育不局限於純學術,正如他所說:"我在那裡學到很多東西,大部份是在課堂以外學到的。大學是來自各行各業的人的大熔爐,大家互相推動,取得更大成就。"

斯蒂芬也在課堂外獲得了勤奮工作的價值觀。他在暑假的大部份時間做建築工,每星期工作六天,有時一天工作長達12小時。他酷愛探險和旅遊,利用工作許可交換項目在英國一所大學度過了一個暑期。斯蒂芬在前往倫敦時還沒有找到一份萬無一失的工作或一個確定的住處,以為工作和住處都會很容易找到。但他到了那裡才發現情況完全是兩回事,他找了好久才最後在倫敦南肯辛頓(South Kensington)區的一家酒吧找到一份侍應生的工作。但他不滿足於此,而是堅持尋找,直至最終找到與金融相關的職位。他白天做金融工作,同時每星期做三個晚上侍應生,因為他喜歡有機會接觸到當地人和瞭解英國人的生活方式。斯蒂芬說,他白天的工作為他在商業上的成功奠定了基礎,而他在倫敦的生活則激發了他一生對外國文化和人民的興趣。

斯蒂芬在他大部份職業生涯中從事的是充滿風險和挑戰但非常有意思和有意義的外匯衍生產品交易和風險管理工作。正如他所指出,"匯率往往是受到世界性事件影響的第一個指標,因此每天我去上班面臨的情況都不一樣,這非常有趣。"

斯蒂芬的工作也使他有機會在亞洲廣泛旅行,瞭解到亞洲的多元文化和民族。他說,唯有通過長期接觸和不存偏見的觀察才能對外國文化獲得深入瞭解,這對於他個人和他的職業來說是非常值得的。在他看來,從未涉足國外的美國人往往持過於以美國為中心的觀點,他認為這些人能夠通過更多地接觸不同文化而受益良多。同樣,他發現他在國外生活的經歷使他能夠比他終身生活在美國更客觀地看待美國。

然而,斯蒂芬雖然在國外生活多年,但這絲毫沒有減少他對美國的讚許和他對自己的印第安血統的自豪感。他從新加坡飛到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參加2004年9月國立美洲印第安博物館開館儀式。能夠出席開館儀式,同數萬名身穿傳統服飾的印第安人走在國家廣場上對他來說是一次深刻的感情體驗。像很多印第安血統的人一樣,斯蒂芬深刻地認識到歷史對印第安人的不公。他認為,國立美洲印第安博物館的開館終於對美國最早的定居者和為美國生活和社會的各個方面做出了無數貢獻的印第安人給予了應有的承認。

Steven M. Lauterbach

下一個人物特寫 >>>>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