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邁克爾·神保(Michael Jinbo)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樂團指揮──
自由與責任間的平衡

Michael Jinbo

生於夏威夷火奴魯魯(Honolulu)、日本血統的美國人邁克爾·神保已經成了美國古典音樂界名列前茅的人物。他是設在緬因州漢考克城(Hancock)的皮埃爾·蒙特樂團指揮和管弦音樂家學院(Pierre Monteux School for Conductors and Orchestra Musicians)的音樂指揮和賓夕法尼亞州學院市(State College)尼特尼谷交響樂團(Nittany Valley Symphony)的指揮。在這兩地工作之餘,他住在紐約市。

邁克爾的曾祖父母於19世紀末期離開日本來到夏威夷。這裡的君主制一直延續至1893年。1900年,夏威夷成為美國領土,並於1959年成為美國的第50個州。邁克爾於1956年5月出生,因此,在他的記憶中,他從來就是美國公民,儘管其他人對此不一定那麼看。邁克爾在上中學時有一次去加利福尼亞參加一個音樂節,有不少人問他是不是第一次到美國。他回憶說:"聽到這個問題我很不樂意。"

邁克爾開始對音樂感興趣是在他上小學的時候。"我小時候讀的是公立學校,"他說,"上五年級時,學校讓我們參加音樂能力考試,測試我們對音調和節奏的感覺。根據考試結果,有的學生得到機會在六年級絃樂課上學習一種絃樂樂器。即使我在家裡沒有接觸過古典音樂,但我當時馬上知道我想學絃樂樂器。演奏小提琴的想法對我很有吸引力。"

邁克爾從六年級到七年級一直在公立學校上絃樂課,八年級時他開始上私人小提琴課。他說,"雖然我學絃樂起步晚,但我進步很快,成了夏威夷同齡人中最優秀的小提琴手之一,最後成為夏威夷青年交響樂團(Hawaii Youth Symphony)的首席小提琴手,並在高中畢業時成為夏威夷全州管絃樂團(Hawaii All-State Orchestra)的首席小提琴手。我在高中四年級時在協奏曲競賽中獲勝,因而與火奴魯魯交響樂團(Honolulu Symphony)合作表演了一次獨奏。"

邁克爾以最優異成績從高中畢業,有五所名牌大學接受了他的申請。他最終選擇了芝加哥大學,"因為他們提供的資助較多,"他說。"考慮到學校質量、學費和學校所提供的資助,芝加哥大學是我家有能力負擔的最好的學校。"

在大學的四年裡,邁克爾一直擔任學校和當地社區聯合樂隊的首席小提琴手,並在大學四年級時開始指揮。他說,"我的一個朋友讓我指揮她已經不再有興趣指揮的一個小規模青年樂團,這是一份半工半讀的工作。我在學校選修了唯一的指揮課,得到幾個客座指揮的機會,並自己舉辦了幾次音樂會。"

邁克爾從芝加哥大學獲得音樂學士學位,並從西北大學音樂學院獲得指揮碩士學位後,於1983年夏天先到皮埃爾·蒙特學校學習。(蒙特是二十世紀著名指揮家之一,生於法國,1942年成為美國公民,他於1943年創建的暑期學校至今仍吸引著世界各地的指揮家和管弦音樂家到緬因來。邁克爾開始到蒙特學校學習時,學校由查爾斯·布魯克(Charles Bruck)領導,布魯克在巴黎時曾是蒙特的學生,1964年蒙特逝世後接管學校工作。)

邁克爾·神保的音樂生涯很快進入全盛期。他說,"1990年,我得到賓夕法尼亞州尼特尼谷音樂總監和指揮的職位。由於這是一份兼職工作,因此我可以僅僅在需要時才從我居住的芝加哥到那裡去上班。我繼續在芝加哥做自由小提琴演奏家。兩年後,我在北卡羅萊納交響樂團招聘助理指揮家的一次比賽中獲勝。終於在三十多歲時做了全職指揮。"

此外,邁克爾繼續每年夏天到緬因蒙特學校向布魯克求師,並最後成了布魯克的助手。1995年夏天當為期六個星期的課程進行到一半時,布魯克不幸去世,這時邁克爾把所有課程接管下來,並隨後被學校董事會提名為音樂總監。他辭去了北卡羅萊納交響樂團的職務,但繼續在賓夕法尼亞州尼特尼谷樂團任職。迄今為止,他在尼特尼谷樂團服務已經有15個年頭,並將於2005年夏天慶祝他擔任蒙特學校音樂總監十週年。

邁克爾以自己的成功證實了他所追求的美國夢:"這個國家給我們自由,只要我們接受與這種自由並存的責任和限制,我們就能實現自己的理想,做我們想做的事情。"

然而,邁克爾認識到,世界正在迅速變化。他說,"不僅是我們的國家,而且整個世界現在似乎運轉得快得多,也複雜得多。""我感到,作為美國人,世界對我們的看法與過去不同了,我們也不再以同樣的眼光看自己。在不同的群體之間存在著那麼多強烈的情緒和對立,我為此感到悲哀。"

但他仍充滿希望地說:"如果我們遵循幾條簡單的規則,我們就能重新認識自己:盡你最大的努力,盡量往好處看待別人,經得起挫折。也許這最後一點是最難的。"

──Robert Taylor

Robert Taylor

下一個人物特寫>>>>

今日美國人: 種族、民族和文化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