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theme

人物特寫

雷孟多·戈韋亞(Reymundo Govea)

issue title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特性
日益多元化的美國民族
人物特寫
依然合眾
為一
移民辯論
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山谷
西弗吉尼亞小城
參考資料(英文 )
相關網站(英文 )
 

園林管理人──
積極進取

Reymundo Govea

"我講一下自己的美國夢," 34歲的雷孟多·戈韋亞 說,"這就是我有機會工作、上大學、證明我自己的能力、結婚、買房和在一個自由 的國度裡生活。"

雷孟多14歲時,他叔叔鼓勵他離開墨西哥只有40人的聖華金(San Joaquin)前往美國得克薩 斯州休斯頓去上學。搬到得克薩斯也意味著同他的父親團圓──他的父親在休斯頓打工 掙錢養活留在聖華金的妻子和四個兒子。雷孟多獲得了到休斯頓的臨時簽證,他決定住 下來並進入六年級。他不會說英語。

他說,"儘管我有語言困難,但我學業不錯,這麼過了大約八個月。"但雷孟多希望自己兜 裡有錢和能夠寄錢回家,他於是決定輟學,開始在休斯頓飯館裡打工。大約一年後,在 馬裡蘭巴爾的摩市(Baltimore)的園林服務公司布裡克曼集團(Brickman Group)工作的一位表 哥勸16歲的雷孟多到巴爾的摩去。雷孟多省下錢買了機票。

雷孟多說,"我的表哥帶我去布裡克曼申請工作時,我告訴他們我有18歲,因為我確實想 在那裡工作。"那是在1986年,當時找工作只需要身份證和社會安全卡,而雷孟多在休斯 頓就已經得到這兩份證件。他被僱用並被分配到一個替一批大型公寓刈草的小組。

雷孟多決不會忘記他第一天去上班的情形。他從未見到過那麼大的公寓樓,所有的樓房、 道路、草坪看上去都很相似。他們告訴他割哪一片草、割完後該在哪裡跟小組的其他員 工碰頭。他說,"我推著刈草機一棟樓一棟樓地找,發現我辨不清方向了。我扔下刈草機 去找,希望能夠遇到其他組員。我最後還是找到了他們,但他們不得不與我一道去找我 丟下的刈草機。"

雷孟多的第一位監工既嚴厲又嚴格。雷孟多說,"他教我割草、修邊、耙草、種草,要把 這一切都做好。如果沒有做好,我必須返工。"

雷孟多決心盡量多學習技能,以便能夠得到提升。兩年後,他的辛勤勞動得到了承認。 他得到了做刈草小組監工的機會。他回憶說:"我對這次提拔感到興奮,但我不得不承認 在被僱用時謊報了年齡。我知道不該這麼做,但我需要這份工作來幫助我的家人。"那時 他已經18歲,布裡克曼公司同意讓他繼續保留他的工作,但要求他得到工作許可證和駕 駛執照。他照辦了。他還開始準備申請"綠卡"(以便成為美國永久居民)和美國公民身份。 他於1995年獲得了公民身份。

在巴爾的摩的頭幾年,雷孟多白天在布裡克曼上班,晚上學習英語。雖然不容易,但他 知道為了陞遷他必須學好英語,而他確實這麼做了。在他在公寓樓周圍迷失方向五年後, 雷孟多成了布裡克曼公司的維修部主管,負責監管六個組的工作──每個組有五、六名 工人,基本上是拉美裔青年,他們也希望有機會證明自己的能力。他對他們的忠告與他 得到的忠告是同樣的:"你如果能夠自律,並且為了把事情做好而願意付出全部努力,那 麼你就會獲得成功。"

雷孟多認為,工作上碰到的大多數道德和品行問題都可以避免,"只要我讓我的員工瞭解 他們必須遵守哪些職業準則以及我個人對他們的工作有什麼期待,以及如果他們破壞了 這種信任將會有什麼結果。所幸的是,我很少碰到這類問題。毫無疑問,雷孟多喜歡他 的工作:"這是最好的工作。我既能夠在外面同這些人一起幹活,又能同管理層一起工作。 我為我們的工作感到自豪。"

雷孟多在布裡克曼工作已經18年了,被認為是傑出的僱員。布裡克曼公司巴爾的摩分部 經理馬克·盧卡斯(Mark Lucas)說:"雷孟多關心別人,品行好,工作勤奮。同他在一起令 人愉快。"布裡克曼公司的培訓錄影裡有雷孟多,他經常同僱員講他的生活。他說,"我提 醒人們說,不要把我們在這個國家所享有的優越的權益視為當然。"

在雷孟多移民美國以來的二十年裡發生了巨大變化,他說,"最大的變化是技術,我用了 相當一段時間才習慣使用電腦。""另外,現在到處是說西班牙語的人,還有很多拉美人開 的商店。"

雷孟多現已結婚,有一個繼子。他一有可能就勸年輕人去"上學;如果你工作勤奮,你就 能做出成就來。"在他不上班或不看巴爾的摩橄欖球隊烏鴉隊(Ravens)比賽的時候,他就 幫助上了年紀的鄰居在園子裡幹些活。

大約在十年前,雷孟多把他母親和兄弟們接到巴爾的摩來生活。他說:"我的家庭和我的 信仰是我生活中最重要的內容。"

──Cathy Lickteig Makofski

下一個人物特寫 >>>>

The United States in 2005: Who 
We Are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