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
eJournal USA美國國務院 電子期刊,2007年5月

Countering the Terrorist Mentality

恐怖分子心理探析

英文版《恐怖分子心理探析》PDF文件
封面照片:© AP Images/Dmitry Lovetsky

期《美國電子期刊》探討了全球 性恐怖主義的複雜心理根源。該領域中的一些知名專家和學者──包括沃爾特·拉克、 布魯斯·霍夫曼、傑羅爾德·波斯特、戴維·基爾卡倫、穆罕默德·哈菲茲、米婭·布 魯姆──分析了從事暴力活動的恐怖分子的動機以及"基地"組織及其他一些恐怖組織的招 聘和動員手段,為制定反恐戰略提供了有益的參考信息。

內容提要    
錄像剪輯(英文) video feature icon

Countering the 
Terrorist Mentality

目錄

內容提要
編者

恐怖主義與兒童
奧貝德-奇諾伊,獲獎新聞記者兼電影製作人
奧貝德-奇諾伊在本採訪錄中描述了社會結構被恐怖分子破壞後少年兒童的悲慘命 運以及恐怖組織招募和利用這些孩子從事暴力活動的方式。

心理戰的一種形式
布魯斯·霍夫曼,喬治敦大學沃爾什外交學院教授及美國西點軍校打擊恐怖主義 中心高級研究員
恐怖主義的本質是要產生長期深遠的心理影響,而不僅僅是殺害無辜或打擊某些 目標。

群體特徵──刻骨仇恨
傑羅爾德·波斯特,喬治·華盛頓大學政治心理學學科主任
瞭解恐怖主義行為的最有效的透視鏡不是個別人的 心理,而是群體、組織和社會心理,特別是"群體特徵"。

受害婦女和傷害他人的婦女
米婭·布魯姆, 佐治亞大學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
長期以來恐怖主義運動中一直不乏女性。但是,婦女由主要承擔輔助性角色轉變 為充當自殺爆炸手等更加主動的角色是最近的事。

恐怖主義簡史
沃爾特·拉克, 國際戰略研究中心國際研究理事會主任
恐怖主義有多種形式,它們在時間和空間、動機和 表現形式以及目標上極為不同。

從總結個人特徵轉向研究受影響渠道:恐怖分 子的成長之路
約翰·霍根,恐怖主義和政治暴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和蘇格蘭聖安德魯斯 大學國際關係專業講師
既然那麼多人經歷了可能滋生恐怖主義的環境,為 什麼只有為數很少的人被招募呢?本文對當前流行的研究方法提出了質疑。

大眾傳媒舞台
加布裡埃爾·維曼,以色列海法大學和華盛頓美國大學國際研究學院傳媒學 教授
我們可以從製作及上演一部戲劇的有關要求來理解現代恐怖主義,即需要一絲不 苟地準備腳本,選擇角色、佈景和道具,排練以及對舞台進行實時控制。

 
錄像剪輯(英文) video feature icon

(資料來源:美國國務院)

 
 
案例研究:伊拉克的殉教神話
穆罕默德·哈菲茲,密蘇里大學政治學系客座教授
伊拉克的"聖戰"人員在網上發佈自殺爆炸手的錄像片段和生平介紹,以人民遭受 屈辱、敵人勾結串通和聖戰者解救眾生為題大肆歪曲事實,以便將對手妖魔化, 並促使其同夥"英勇獻身"。

二十一世紀衝突的新模式
戴維·基爾卡倫博士,駐伊拉克多國部隊指揮官高級顧問,曾任美國國務院 反恐怖主義協調員辦公室首席戰略家
反恐怖主義將是一場跨越數代人的鬥爭,因此我們需要一個富有遠見的戰略,該戰略必 須得到美國人民、美國政府、主要盟友及世界各地合作夥伴的長久支持。

對反恐進展進行戰略評估
美國國務院反恐怖主義協調員辦公室
"9.11"事件五年後,國際社會與跨國恐怖主義分子之間的衝突仍在繼續。反恐聯盟 通過國際合作在加強安全方面取得了切實進展,但仍然面臨重大挑戰。

統計數據-2006年恐怖主義活動:摘 自《2006年度各國反恐怖主義形勢報告》

補充閱讀材料

參考文獻

相關網站

Countering the 
Terrorist Mentality

eJournal USA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簡介
《外交政策》

第12卷第5期,2007年5月


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出版五種電子期刊, 探討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五種期刊分別是:《經濟視角》、《全球事 務》、《民主研究》、《外交政策》以及《美國社會與價值觀念》。這些刊物不僅發佈 美國政策聲明,而且介紹美國社會及其制度、價值觀和思想。

國際信息局電子期刊中表達的看法不一定代表 美國政府的 觀點或政策。美國國務院對期刊的內容及其鏈接的持續接入能力並不承擔責任,該責任 完全由各網站出版者承擔。除非標明版權限制,否則期刊發表的所有文章、照 片和插圖均可在美國境外複製和翻譯。如果希望使用其中標明作者權的文章、照片和插 圖,請按照期刊中載明的信息與作者權持有人聯繫。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請與當地美國大使館或本刊編輯部聯繫。

Editor, eJournal USA

IIP/PUB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301 4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4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電子郵箱: eJournalUSA@state.gov

總編 George Clack
常務編輯 Richard W. Huckaby
執行編輯 Rebecca Ford Mitchell
製作經理 Christian Larson
助理製作經理 Chloe D. Ellis
網頁製作人 Janine Perry
文字編輯 Kathleen Hug
圖片編輯 Maggie J. Sliker
封面設計 Thaddeus Miksinski
參考資料專家 Sam Anderson
Anita Green
Vivian Stahl
特約編輯 Chandley McDonald
David McKeeby
Mildred S. Neely
____________________
主任編委 Jeremy F. Curtin
副主任編委 Janet E. Garvey
副主任編委 Jonathan Margolis
副主任編委 Charles N. Sil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