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保障面臨挑戰

目錄

《經濟視角》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
第9卷﹐第2期﹐2004年5月


能源保障面臨挑戰

blue rule

美國國家能源政策和全球能源安全
斯潘塞‧亞伯拉罕(Spencer Abraham)﹐美國能源部長
美國在尋求能源安全時必須增加國內能源生產﹐同時在從非洲到裏海的廣大地區探索新的來源﹐並且與其他國家合作開發新的﹑效率更高的能源技術。

石油﹑天然氣與地緣政治
艾倫‧拉森(Alan Larson)
美國國務院負責經濟﹑商務及農業事務的副國務卿

為了確保全球石油和天然氣供應的可靠性﹐美國制訂的政策既鼓勵世界能源供應多樣化又促進能源生產國進行必要的改革﹐以便吸引投資。

發展中國家對石油和天然氣的需求不斷增長
埃米‧賈菲(Amy Jaffe)
賴斯大學詹姆斯‧貝克三世公共政策學院華萊士‧威爾森能源研究課題群組研究員

為滿足快速增長的能源需求﹐亞洲新興市場國家正在廣泛開拓來源﹐這一趨勢可能導致這些國家﹑石油出口國和美國之間的政治和經濟關係發生變化。

能源競爭與合作﹕變化中的格局
約瑟夫‧斯坦尼斯勞(Joseph A. Stanislaw)
劍橋能源研究協會總裁(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

在能源領域中﹐要想在各種競爭與合作力量之間達到平衡﹐就必須加強各方主要參與者之間的經濟聯繫﹐建立公平競爭的環境﹐使之能夠公平有效地互動。

能源生產多元化﹕尋找適當的平衡
彼得‧多梅尼西(Pete V. Domenici)
美國參議院能源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

尋求調和各種利益衝突的重要立法將擴大美國的能源供應來源﹐實現能源供應多樣化。
可再生能源和新技術
戴維‧加曼(David K. Garman)
美國能源部負責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的助理部長

要滿足世界對潔淨能源不斷增長的需求﹐美國和其他國家必須採用新技術﹐同時繼續投資於提高能源效率﹑可替代化石燃料的可再生能源。

全球能源供應與美國市場
蓋伊‧卡魯索(Guy F. Caruso)﹐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局局長
琳達‧多曼 (Linda E. Doman)﹐美國能源部能源情報局能源分析師

在今後二十年中﹐美國對外國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會加深﹐從石油輸出國群組織(OPEC)進口的能源也會增加﹐確保供應來源多樣化。

連結天然氣資源與重要市場
薩拉‧巴納紮克(Sara Banaszak)﹐進階分析師
PFC能源咨詢公司(PFC Energy)

天然氣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能源安全中可能會發揮關鍵作用﹐但是高投資成本和運輸問題阻礙了天然氣行業的發展。

能源與發展中國家﹕建立新型合作夥伴關係的必要性
戴維‧奧賴利(David J. O'Reilly)
雪佛龍德士古公司(Chevron Texaco Corporation)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為開發業務﹐在貧困國家投資的企業有迫切的理由做出減貧努力﹐這種努力在涉及多方面的合作夥伴時效果最佳。


blue rule

參考資料(英文)

重要相關網站(英文)

blue rule

《經濟視角》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介紹

第9卷第2期﹐2004年5月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IIP)(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出版五種電子期刊﹐探討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這五種期刊分別是﹕《經濟視角》﹑《全球問題》﹑《民主問題》﹑《美國外交政策日程》和《美國社會及價值觀念》。這些刊物不僅發佈美國政策聲明﹐而且輔以分析﹑評論以及上述領域中的背景資訊。

國際資訊局電子期刊中表達的看法不一定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美國國務院對期刊的內容及其鏈接的持續接入能力並不承擔責任﹐該責任完全由各網站出版者承擔。除非標明版權限制﹐否則期刊發表的所有文章均可在美國境外複製和翻譯。如果希望使用其中標明作者權的照片﹐請與作者權持有人聯繫。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請與當地美國大使館或電子期刊編輯部聯繫。

Editor, Economic Perspectives
IIP/T/E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301 4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4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電子郵箱﹕ejecon@state.gov

主編﹕ Jonathan Schaffer
常務編輯﹕ Andrzej Zwaniecki
Berta Gomez
編輯﹕ Linda Johnson
Kathryn McConnell
Rick Taylor
Bruce Odessey
____________________
出版人﹕ Judith S. Siegel
執行編輯﹕ Guy E. Olson
製作經理﹕ Christian Larson
助理製作經理﹕ Sylvia Scott
封面設計﹕ Thaddeus Miksinski
編委﹕ George Clack
Kathleen R. Davis
Francis B. Ward

blue ru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