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剪築計劃--白宗晉小型素描展」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二十四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創作展,「剪築計劃--白宗晉小型素描展」,展期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二十四日。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與七月二十四日、八月十四日、九月四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剪築計劃--白宗晉小型素描展」將展出一批在現成物磁偶上進行書寫與素描的立體作品,以及在立體剪紙與陶片上的素描創作。在過去幾年間,白宗晉的創作方式是將陶與機械產品以及現成物結合運用,利用有機與無機的對立,陰陽相輔相成的觀念,來探討宇宙的構成與人類文明的狀態。在他以往的大型立體雕塑與裝置作品中,不論內容為何,向來都著重於所要呈現內容的幕後結構。也就是說,白宗晉一直在試圖降低作品中敘述性的重要,並且意圖讓敘述幕後的「文法」更行張顯。循此理念,本展素描作品不是揮撒在具有中立性質的一般畫紙畫布上,而是在具有現成的意義肌理的磁偶或立體剪紙上,藉此提供了這些文字與素描一個近乎玩耍的遊樂場背景。於是透過背後現成物「畫布」性格的凸顯,也使得在它表面的素描內容與背景之間的結構張力浮現起來。在此,結構支配著內容,而且結構事實上才是作品真正的「內容」 。

白宗晉在本展作品中的素描與書寫,都是隨性而為的,文字多半是抽象的、過時的、道貌岸然的、或無法閱讀的,然而同時又是極具文人意趣的。他的立體剪紙與陶片剪塑多是建築物的形象,上面的抽象書寫,則在此空間中營造出了一種文化的思憶與片斷。量產的磁偶或立體剪紙與藝術家隨性的素描與書寫,構成了一種對立,卻相輔相成的表現與敘述的形式。

白宗晉自輔仁大學物理系畢業後,在「天母陶藝工作室」學習陶,一九八九年進入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深造,並於一九九一年以第二名畢業於立體組,獲得碩士學位。從事陶藝創作十餘年來屢獲獎項,在年輕一代創作者中極具個人特色。他近期的作品以比較輕鬆詼諧的調子,呈現出藝術家在這個以現成物為背景的遊樂場上所完成的一場場義正言詞的「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