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人 型 舞 踏 -- 周 邦 玲 雕 塑 裝 置 展 」一九九九 年四 月 六 日 至 六 月二 十二 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 創 作 展,「 人 型 舞 踏 -- 周 邦 玲 雕 塑 展」,展期一九九九 年 四 月 六 日 至 六 月二 十二 日 。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與五月八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 人 型 舞 踏 -- 周 邦 玲 雕 塑 展」將 是 個 輓 歌 、 頌 歌 、 催 眠 曲 、 進
行 曲 的 儀 式 過 程 之 混 合 , 展 期 中 每 天 都 是 整 個 獻 祭 儀 式 或 慶 祝 典 禮 的 一 個 環 結 , 以 持 續 變 化 、 不 固 定 媒 材 的 小 型 劇 場 模 式 展 現 。每 個 星 期 , 創 作 者 會 在 展 場 放 入 一 週 份 量 的 供 品 , 包 括 陶 土 與 複 合 媒 材 作 成 的 人 、 獸 、 物 、 照 片 、 詩 句、 短 文 等 送 給 母 親 的 年 禮 , 共 同 或 分 別 地 呈 現 出 某 種 情 境 、 向 度 、 情 緒 , 並 以 現 場 製 作 等 偶 發 型 式 作 為 展 出 元 素 之 一 。 五 月 份 每 週 將 邀 一 位 文 字 工 作 者 , 在 陶 片 上 以 字 詞 作 出 單 句 詩 或 短 詩 加 入 陣 營 。 周 邦 玲希 望 一 切 他 、 我 「 組 件 」 在 高 大 密 閉 的 玻 璃 展 示 空 間 內 , 和 平 共 存 、 自 由 釋 放 歌 聲 , 以 藉 此 檢 視 生 命 與 死 亡 的 悲 喜 明 暗 。 她 也 希 望 這 項 展 出 是 對 過 世 的 母 親 與 其 女 兒 (即「 人 型 舞 踏 」之 創 造 者 與 引 領 者 ) 的 一 種 靈 魂 之 洗 禮 與 擁 抱 。

周 邦 玲 從 事 陶 藝 的 創 作 有 十 餘 年 , 一 九 八 五 年 獲 得 美 國 喬 治 亞 大 學 戲 劇 碩 士 學 位 後 , 因 對 陶 無 法 割 捨 的 喜 愛 , 轉 而 進 入 陶 藝研 究 所 研 習 , 並 於 八 七 年 以 特 優 畢 業 生 獲 得 陶 藝 碩 士 學 位 。 歷年 來 屢 獲 國 際 獎 項 , 並 數 次 受 邀 至 美 國 、 加 拿 大、日 本 與 韓 國等 駐 地 創 作 與 教 學 。

因 為 兒 時 家 中 開 設 五 金 行 ,周 邦 玲 自 小 就 在 各 種 的 五 金器 材 中長 大 , 平 時 又 喜 愛 收 集 各 式 各 樣 的 金 屬 現 成 物 , 於 是 在 創 作 時, 周 邦 玲 很 自 然 地 會 將 金 屬 材 料 結 合 在 陶 藝 中 , 讓 似 乎 是 對 立 的 物 質 相 融 合 , 並 產 生 具 震 撼 性 張 力。 源 自 於 日 本 的 樂 燒 則 是 周 邦 玲 相 當 喜 愛 的 燒 陶 方 式 , 樂 燒 的 時 間 感 與 陶 土 表 面 兼 具 親和 靜 美 、 隨 機 即 興 與 幽 微 精 妙 等 特 質 , 正 好 可 以 與 金 屬 搭 配 互 動 , 而 成 為 她 作 品 獨 特 的 表 現 風 貌。

文 學 與 戲 劇 的 養 成 背 景 , 更 讓 周 邦 玲 那 敏 銳 的 心 思 與 活 潑 的 想像 力 , 在 陶 藝 創 作 上 姿 意 展 現, 在 三 度 空 間 中 訴 說 著 一 闕 闕 人生 的 故 事 , 與 對 生 命 的 種 種 感 悟 。 於 是 , 她 的 作 品 名 稱 也 總 是 具 詩 意 或 戲 劇 性 張 力 。 周 邦 玲 的 每 件 作 品 都 帶 有 慧 黠 的 幽 默 感 , 化 物 為 人 之 隱 喻 , 如 同 完 美 整 合 的 宇 宙 之 縮 影 , 涵 容 著 深 刻 的 哲 思 與 個 人 之 感 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