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瓔珞之美-唐靜婷的編結世界」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日至三月二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創作展,「瓔珞之美-唐靜婷的編結世界」,展期一九九九年一月二十日至三月二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假日與一月二十三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瓔珞之美」將展出約二十五件唐靜婷以編結搭配古玉的項飾作品。唐靜婷的夫婿曹德剛收藏玉是遠近馳名,唐靜婷則以其慧心巧手為每件玉作設計、精心挑選配件,構思如何以中國結飾展現出玉穿越古今,融入當代生活之神采 。


一般收玉的藏家,大都是將藏品當作玩賞之用,品味著古玉在歷史與時間沉澱下之美。然而唐靜婷總覺得這些古玉之美好像是凝結在過去,跟觀賞者或其擁有者有點距離。因此她將古玉﹕圓壁、玉珮、盤扣等,配上各式中國結飾,以簡單古雅為創作原則,以展現出玉、結飾、配件相互襯托之整體性的和諧與美。於是這些項飾在端莊雅緻之外,益發突顯出悠然思古之情,也令人驚嘆著她對結飾搭配的創意與在色感上的敏銳度。


曹德剛收玉多年,他認為「玉是中國的珠寶,舉凡饋贈、佩帶或作為身份地位的象徵,自古以來都是男人的專用品。而這項古代的珠寶在加上現代的編結之後,竟然變成了女子的首飾用品。」他臉上的表情,似乎很高興自己的收藏在妻子具創意的手中,轉化成了另一種藝術品。

唐靜婷這種融合古今的創作,使得每一件編結飾品,在她的巧思之下都是獨一無二的。於是美玉不再是束之高閣的古董,而能被應用在當代生活中,展現出現代的風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