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能源部長比爾.李察遜離台聲明台北,台灣1998年11月11日

我要感謝台灣人民熱烈與親切的迎接。我很高興再次見到令人印象深刻的台灣經濟與政治的發展。坐車在台北街上行走,到處都可看到立法委員競選的旗幟,使我覺得賓至如歸。

我還要感謝美中商業協會及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邀請我來對第廿二屆中美工商界聯合會議發表演說。在會見如此多台灣與美國有才幹的企業界人士之後,我才明瞭為什麼美台經濟與商業關係會這麼活躍。

訪台期間,我有幸會晤李總統以及其他的台灣領袖。我再度證實柯林頓總統及美國人民對台灣友誼的承諾。我還要表達我們重視台灣人民成功地改造他們的社會與政治生活,使其成為積極且富活力的民主政治。

我對於這次會議上,討論議題之廣泛與多樣化,留下深刻印象,這反映出美國與台灣之間充滿活力的商務與經濟交流。美台之間在電信、運輸、金融服務,當然還有能源方面的貿易與投資,範圍廣泛而且不斷擴大。以過去一年來亞洲地區的經濟困境,台灣能夠成功的維持經濟成長,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在能源部門,我們支持台灣開放其石油市場及電力部門,將能源來源多元化,以及兼顧經濟成長與環保的努力。

世界各地的經驗顯示,開放的市場和外國民間的投資,可促進效率並降低能源費用。

美國與台灣對維護更乾淨的地球環境也有相同的承諾。我最近代表美國參加在琉球沖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能源部長會議,我們在會中支持對天然氣計劃的相關建議。這些建議一旦付諸實行,將吸引民間企業前往該地區投資,並推動加強使用一種符合環保利益的燃料。

美國在台協會上週才向華盛頓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提出有關乾淨煤與煤炭利用技術合作的建議協定。在民營企業部分,美國與台灣的公司正進行環保方面的合作。舉例來說,有家美商公司在台灣建立了伙伴關係,將生產電動的交通工具;也有家美商公司正參與台灣核四發電廠的工程計劃,還有些美商公司則參與獨立電廠的計劃。

我要再一次感謝台灣人民的熱情款待。我希望我本週的訪問能對加強我們彼此人民間的經濟與文化關係略盡綿薄之力。

非常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