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有狐--胡懿勳狐狸收藏展」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三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立體收藏展, 「有狐--胡懿勳狐狸收藏展」,展期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至九月三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八月二十九日、九月一、二十八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有狐--胡懿勳狐狸收藏展」展出來自世界各國、各種尺寸與媒材的狐狸造型物品約一百件。媒材包括:銅、鐵、陶、瓷、石、木、水晶、玻璃、皮革等等,還有各種有關狐狸的書籍、電話卡與日常用品。

胡懿勳自幼年便因其姓與狐狸的"狐"同音而被封以「狐狸」的綽號。因此,在生活中偶見的任何與狐狸有關的事務都會令他怵然心動的加以關注,於是他也很自然地收藏起狐狸玩偶來。胡懿勳自大學三年級開始收集狐狸,自今十年來已收藏了一百三十餘件。有一部份是朋友們的饋贈,而胡太太則在夫唱婦隨之下,成為狐狸王國最主要的貢獻者。

傳統上,中國人認為狐狸是一種狡滑險詐的動物,也是不祥的象徵。然而日本人卻相反地認為狐狸是吉祥物,因此在日本有許多關於狐狸的故事書,以及膾炙人口的傳說,例如:當狐狸頭頂著一片葉子時,便可以化身為人幫助人類;以及狐狸贖罪、報恩等。胡懿勳的收藏有一大部分即來自於日本。

目前任職於國立歷史博物館的胡懿勳,以新潮的打扮卻具有廣博

的藝術史知識以及對歷史文物之熱愛,而著名於同儕之間。胡懿勳的狐狸收藏反映出了部份他的個性特徵,更讓他藉此感懷著親朋好友們的濃情與關注,因為這些點滴記憶豐富了他的生命。胡懿勳很自豪被稱為「狐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