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記者會聲明一九九八年七月八日於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講稿)

過去幾天我的訪問有很豐碩的成果。唯一遺憾的是因為我很快就要到關島去會見蕭院長,所以不能再停留久一點。

從我的觀點來看,我在此地跟許多政府內外主要人士的會談都很有收穫。這符合我們與各政治層面所有主要人物進行交談的標準作法。在每個場合我都受到熱忱的歡迎,我們也進行了實質上的意見交換。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款待。

這次記者會的目的是回答各位的問題。可是我想先講幾句話。

首先,我們不應該忽略的事是,大體而論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較密切的關係,有助於全球的和平與安全。最近在南亞的發展已造成緊張與危險情勢。北韓對南韓仍有軍事威脅。亞洲金融危機尚未平息,且無國界之別。美國與中國在所有這些方面具有共同或平行的利益。如果我們不合作,問題很容易惡化。如果我們與他人合作,或許可以遏阻或解決這些問題。更廣泛的和平與穩定將對整個東亞地區有利。

其次,在中國從事高峰訪問期間,柯林頓總統曾強力呼籲自由、民主、人權、以及為民服務的政府。他談論了通常未提及的問題,而且是針對上十億的民眾發言。他拒絕接受亞洲價值觀不利於民主發展的說法。他所散播的種子是否會開花結果尚有待觀察。但已經很明確的是,他的聲明對台灣有隱含的支持。或許我不需要告訴大家,美國人民對台灣過去十二年的成就深表敬意,也尊重台灣人民的意見。我們關心他們的福祉與安全。

第三,正如我一再強調的:柯林頓總統並未改變對台灣的政策,也未損害台灣的利益。不論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關係有何成就,都不曾對台灣有負面影響。這不是零和遊戲。

我深深感謝也完全贊同李總統有關柯江高峰會美國信守承諾的聲明。現在讓我重申,高峰會前我們政策所有的要素依然不變,且其中每項都是由來已久。且讓我一一列舉以免誤解:

-- 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
-- 三個公報
-- 台灣關係法,包含供應防衛性物品以確保台灣充分自衛能力的規定
-- 所謂的「三不」是三個不支持的聲明
-- 我們對台灣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的長久利益
-- 我們向兩方面提出的鼓勵兩岸恢復對話
-- 1982年的六項保證
-- 1994年對台政策檢討的重點,包括支持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發言權以及在不以國家身分為要件的組織中取得會籍。

讓我就和平解決以及兩岸恢復對話這兩點再作說明。

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歧見的過程,關係到美國長遠的利益。

對於兩岸討論的內容、議程、層級以及時機,美國並無特定立場。這些細節以雙方均可接受的基礎為準。

最後我想借用柯林頓總統在香港所說的話做結語。總統無意於改變美國對台政策的實質,也不曾這麼做。在這方面並無任何改變。

謝謝各位。現在歡迎各位提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