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火柴世界的今昔--盧坤祺收藏展」一九九八年五月一日至七月十五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立體收藏展,「火柴世界的今昔--盧坤祺收藏展」,展期一九九八年五月一日至七月十五日。

美國文化中心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五月二、九、十六、二十三、二十五、三十日、六月十三日、七月四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火柴世界的今昔--盧坤祺收藏展」將展出來自世界各國、各種尺寸與形狀的火柴盒造型物品約三百件。由於父親任職台灣火柴公司,盧坤祺從小學一年級便開始收藏火柴盒,至今已有三十餘年,累積的數量也達到二千多個。

火柴始自1805年的法國,後來英國人發明摩擦火柴,瑞典人又加以改良而使用。因以黃磷為原料,具毒性,所以稱不安全火柴。至1855年才改良以赤磷替代,稱安全火柴,才普及於世。中國用火柴源自清朝,乃英國人進貢給道光皇帝,成為宮中珍品,稱「洋火」或「自來火」。

火柴盒多為紙製,故難以保存。盧坤祺發現為火柴盒塗上樹脂,即可隔絕空氣防止受潮,保持原樣經年不變。

盧坤祺收藏中的重點是台灣廣告火柴盒。它們反映出了台灣社會、政治、經濟變遷的景況,也代表了在台灣各行各業的興起與沒落。火柴盒上印的電話號碼從二碼擴展到七碼,每一個數字的增加,都是台灣向前邁進的足跡。因此火柴盒的收集,仿如一部歷史書,能看到時代的脈動。

盧坤祺並不以設計或造型為蒐集取捨的標準,只要是不同單位製發的火柴盒,他都收藏,因為它們都是當代社會的一個註腳。其中他最喜歡成套有主題的火柴盒。雖然火柴已隨時代漸漸淘汰,盧坤祺對火柴的鍾情卻絲毫未減,除了本身的興趣外,也是對其父親之緬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