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與台灣達成廣泛市場開放協議

美國貿易代表夏琳.巴謝夫斯基今天宣布與台灣達成廣泛的市場開放協議。這項包括立即開放市場和逐步開放等承諾的協議,將提供美國對其第七大出口市場台灣,在商品、服務與農業出口方面大幅增加的市場開放程度。這些步驟對台灣最後進入世界貿易組織是必要的。


巴謝夫斯基大使說:「這項廣泛的協議,將使台灣的市場對美國農產品、服務與工業產品大幅開放。美國的農民將發現豬肉、雞肉及其他肉類產品的新市場,這些市場過去從未向任何外國開放進口。美國工業產品的出口者,則可望達到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相當的市場開放水準。台灣也將對全系列服務業,包括金融與電信服務提供更廣泛的開放。」


巴謝夫斯基大使說:「台灣要成為世貿組織的成員,尚須經過更多多邊的談判。」依據世貿組織的標準程序,每個要加入的國家或經濟體,必須與任何要求談判的國家進行雙邊諮商。完成此次的協議後,在廿六個要求談判的會員中,只剩下歐洲聯盟和瑞士兩個還需要再諮商。在所有的雙邊市場開放協議完成後,世貿組織會員將著手談判及草擬一項入會的正式議定書及工作小組報告,其中將明列所有與世貿組織規章相關的承諾、貿易救濟措施及其他事項。


美國商務部長威廉.戴利說:「我特別高興此一協議,對美國由汽車到主要基礎建設計畫等出口產業最為關心的議題有所回應。」


美國農業部長丹.葛里克曼說:「這對美國農業是一項開創性的協議,將對眾多的農產品與食品,開啟新的出口機會。已是我們最大的農業市場之一的台灣,同意提供美國家禽與豬肉與牛肉雜碎新的市場管道。」


美台廣泛市場開放協議要點

工業關稅

台灣將降低整體關稅至5%以下,其中約三分之二的降低部份在入會前完成。其餘部份將在2002年前,少數例外則在2004年前降低。依目前的出口水準,這些降低措施將可使美國出口商節省約二億五千萬美元的支出。台灣同意支持亞太經合會有關能源、設備與服務、環保產品與服務、木產品、玩具、化學品、醫療器材、魚與魚製品、珠寶以及電信相互認證協定等的部門提議。


台灣同意加入所有烏拉圭回合的零對零提議,將廢除所有對紙張、藥劑、醫療器材、營建設備、鋼鐵、玩具、家具、農業設備、民航機、及蒸餾酒類的關稅。台灣已加入資訊科技協議,現正積極參與進行中的第二階段資訊科技協議的談判。如此,台灣將成為世貿組織特定團體的一員,即同意執行所有零對零提議及化學和諧化計畫的成員:美國、加拿大、歐洲聯盟、及日本。


汽車產品

台灣同意對其汽車市場進行主要變革。包括大幅降低對進口汽車的關稅;適用於大多數自美國進口汽車的貨物稅將降低25-30%;完全廢除現行對台灣設計的汽車零件9%的補貼;取消對汽車零件50%自製率的規定,包括立即降為40%;以及法規上的改變,以允許外國公司可經營汽車租賃及二手車業務。


其他工業產品

台灣將大幅開放化學品、醫療器材、家具、玩具、鋼鐵、紙張、營建與農業設備、木材、民航機、與蒸餾酒類貿易。


政府採購

台灣同意加入世貿組織政府採購協定,將對多種美國產品開放其採購市場,包括發電、運輸及電力輸送服務。


台灣將實施有關政府採購的新合約及糾紛解決制度,將提供採購時的公平及透明度。台灣也同意全面重整其處理合約糾紛的方式。此外,公共工程委員會將有權,針對牽涉到政府採購合約的糾紛,從事具約束力的仲裁。


服務業

台灣同意在入會時完全開放數種服務業,包括專門職業(如建築師、會計師、工程師、律師),視聽服務業、快遞服務業、廣告業、電腦服務業、營建業、批發零售業、加盟業、及環保服務業等。


台灣曾同意加入已有69個簽署者的世貿組織全球基礎電信協定。不過台灣現在同意,美國及其他外國公司可在台灣的通信公司持有具控制權的股份。再者,台灣同意在九個月內,對新的美國電信公司收取的接續費將減少達40%。這種比其他已開發國家市場高出可達五倍的費用,限制了美國公司與公營中華電信公司的競爭力。台灣也同意在公元2001年中華電信公司民營化時,把接續費調至可與國際競爭的標準。


台灣也加入世貿組織其他會員行列,保證對全部金融服務業做相當全面的市場開放且提供國民待遇。外國銀行、證券公司及保險公司將有廣泛的範圍從事業務,及按照其意願的形式成立公司。承諾中也涉及法規的問題,如取消新類別保單需事先核准的規定。


農業

台灣將立刻只對美國開放其以前關閉的,豬肉、雞肉及雜碎市場。這些市場從未開放貿易過。台灣也承諾要展開開放稻米市場的過程,並逐步取消關稅配額制度,在入會後對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全面開放其豬肉、雜碎與雞肉的市場。


協議中規定,今年立刻開放從美國進口五千噸目前被禁的豬肉及一萬二千五百噸的雜碎。這項特別措施預計約值四千萬美元,且每年將繼續實施,直到台灣進入世貿組織為止。協議亦規定,台灣對美國豬肉產品,將在商業上合理的關稅標準下長期開放,經過渡期後將降至15%。


協議中包括特別開放措施,台灣在入會前將進口價值約一千萬美元的一萬噸雞肉產品。入會後,台灣同意取消所有對雞肉進口的數量限制。


入會時,台灣將首次准許美國稻米產品進入其市場。到公元2000年時,外國稻米進口量將可佔有8%的台灣市場,美國預期可佔有其中相當大的部份。


協議中亦規定台灣立刻廣泛降低多種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關稅,包括馬鈴薯產品、梨、葡萄、葡萄柚、葵花油及湯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