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簽署協議完成台灣加入世貿組織雙邊談判聲明

今天非常榮幸能與我的好友陳錫蕃代表,一起簽署完成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雙邊諮商的協議。此一協議對美國與台灣的經濟是雙贏的成果。也可說是自從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駐美國經濟文化代表處(原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成立十九年來,所簽署的最重要的一項協議。它象徵美國人民與台灣人民之間深厚且互惠的友誼十分強固且不斷成長。


美國與台灣自今年二月九日開始第十七回合的台灣加入世貿組織諮商,此一諮商已持續了四年。在本回合開始協商時,我們不敢保證會達成協議,因為任何談判中最棘手的問題都是留到最後。然而經由雙方代表團所展現的努力、專業精神及誠意,今天稍早我們達成了協議。許多人士均對此一了不起的成就有所貢獻。我特別要推崇兩個談判隊伍的領導人:台灣方面的王志剛部長、林義夫次長、林享能副主委,及美方的羅伯.卡西迪與柏大衛兩位。兩個代表團的工作人員則鍥而不捨、不眠不休的努力,提供他們極佳的協助,這些工作人員們從不氣餒,也從不放棄對極為複雜的問題,尋求雙方互利的解決之道。我特別要對台灣代表團的成員,表達我個人的感謝與尊敬,他們遠在外地,不分晝夜的工作,又在停留美國期間,得知他們的友人與敬愛的同事在台北的一次空難中喪生。

這是一項對雙方均有利的協議。美國公司、出口商及農民將在世界第十四大經濟體中獲得新機會。台灣消費者在未來數年可享受進口商品關稅降低的好處。台灣的公司則會因為面臨更多全球性的經濟力量,而比現在更具競爭力且更為成功。


正如我一開始就說的,這項協議是一項雙贏的了不起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