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群龜獻壽--方志銘收藏展」一九九八年二月九日至四月二十日

美國文化中心將在大廳展示區舉辦小型立體收藏展, 「群龜獻壽--方志銘收藏展」,展期從一九九八年二月九日至四月二十日。

本中心大廳展示區開放時間是週一至週五,每日上午九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週六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六時,週日與二月十六日、二月二十八日、三月二十九日、四月四、五日休展。歡迎大眾前往觀賞。美國文化中心地址是台北市南海路五十四號。

「群龜獻壽--方志銘收藏展」將展出來自世界各國、各種尺寸與媒材的烏龜造型物品約一百二十件。媒材包括:金、銀、銅、鐵、錫、陶、瓷、石、木雕、水晶等等,還有郵票、文獻記載,呈現出他對烏龜的熱愛與研究。

方志銘自認與烏龜在冥冥中就有緣。學生時代念書時烏龜就曾入夢來,第二天考試即有如神助般順利。考完試出校門閒逛,就在店裡發現一對與夢中相同的烏龜,從此開始他的烏龜收藏。至今十餘年來,已累積有來自三十餘國家的六百餘件各式各樣的烏龜,件件都是他親自購藏的。方志銘愛烏龜所以誓言不養烏龜,不收標本,以示尊重生命與愛護環境。

在中國的傳統觀念裡,烏龜是吉祥長壽的象徵。在中國的風水觀中,烏龜則代表"水"亦即財富。方志銘不僅喜愛收藏烏龜,也蒐集與研究有關烏龜的史料記載,一一摘記於筆記本上並詳記於心,如此讓他也了解了不少習用的成語,例如「金龜婿」一詞出於唐朝武則天時。武則天將五品官員所配戴的魚袋改為龜袋做官徽,並置金、銀、銅等材質的龜形官印,三品以上龜袋皆飾金,簡稱金龜。所以嫁個「金龜婿」之詞也就流傳至今。方志銘還注意到民俗祭禮供桌上的「紅龜粿」,繼而蒐集「紅龜粿」木模;木模豐富的彫刻文飾和含藏的民俗意韻,都令方志銘婉惜這項民間手藝的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