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 在美國在台協會記者會上談話 (講稿)

我這次訪問台灣之行非常的緊湊而且有收穫。我出發前心裡有三個目標。第一是會見及了解美國在台協會的工作人員及設施,第二是與台灣政府及各界領袖交換意見。當然我也很高興能夠與老朋友敘舊,繼續過去的友誼,並目睹自從我八年前到此地來以後台北的顯著變化。今天我將結束在台北的訪問,南下高雄,可以說到目前為止,我對於此行的成果相當滿意。

我要特別感謝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張戴佑的卓越貢獻。在他成功有效的領導下,台北與高雄的同仁已促進台灣與美國之間的了解,也協助加強我們之間強勁的經貿關係。我期待未來繼續與他們合作。

我在台北的行程相當緊湊。今天早上我拜會了李總統,今天和過去幾天,我與連戰副總統、行政院蕭萬長院長、立法院劉松藩院長、外交部胡志強部長、國防部蔣仲苓部長、經濟部王志剛部長、經建會江丙坤主委、陸委會張京育主委、陳水扁市長、以及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主委劉達人大使,都曾見面晤談。這些會談都很誠懇且開放。

此外,我還與國民黨、新黨及民進黨領袖交換意見。我很高興能見到台灣的多黨民主政治正蓬勃發展。從與他們的會晤當中,我有機會從不同的角度來了解台灣的經濟與政治情況。

在每一次的晤談當中,我都重述直接由華盛頓帶來的訊息,那是上週柯江會談之後的訊息,即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不變。柯林頓政府持續認為台灣關係法及三個聯合公報,為美國政策提供了堅固的架構。基於此一架構,美國在台協會將繼續促進美國與台灣人民之間深厚與廣泛的關係。

在此要提出一點。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關係的改善,將提高亞太地區持續和平與穩定的展望。此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也對台灣有利。

柯林頓總統說過,我們希望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能儘速重開兩岸會談。但這個訊息只是一種鼓勵而不是壓力。美國珍惜與台灣的友誼。我們相信台灣可以以有利於兩岸的方式,化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歧見。我們預期歧見將以和平的方式來化解。

我非常高興能再到台灣來,即使是一次簡短的訪問。此地急劇的經濟與政治演變一直讓我印象深刻。這些改變使台灣社會在過去廿五年中成功轉型,且是近年來政治發展上最令人感興趣的範例之一。此一轉型一方面是由執政黨有遠見的決策,另一方面是由反對黨的壓力所促成。其實這就是民
主政治的特色。

健全的民主政治還有另一項特色,就是自由負責的媒體。談到這裡,下面請各位發問。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