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財政部與聯邦準備理事會 宣布將發行五十美元新鈔 新設計包括放大字體特徵

美國財政部長羅伯.魯賓與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亞倫.葛林斯潘於六月十二日宣布,美國將發行新設計的五十美元新鈔,它具有能讓所有使用者,尤其是老年人與弱視者,更易於使用的新特徵。新款五十美元新鈔將於今年秋天推出,它也是美國為更有效地防範偽造技術所陸續發行具有新型防偽特徵系列紙幣的第二種。

新設計的五十美元鈔票,以及將陸續發行的其他面額紙幣,背面都有印在淺色背景上的大型深色數字,能讓超過三百七十萬視力不良的美國人更易於辨識鈔票的面額。此一特徵亦將嘉惠一千萬視力輕微受損的美國人,以及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使用美鈔的人。在財政部鑄印局一九九五年一月委託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美國國家科學院推薦將此一特徵納入新版的美鈔中。

隨著彩色影印機、掃描機與印表機等技術的日新月異與易於取得,去年推出的新版美鈔是持續維持美國貨幣安全的過程中,一項相當關鍵且有效的步驟。新版美鈔發行後一年內,美國特勤局查獲九六年版百元偽鈔的比率,僅為舊版百元美鈔的十八分之一。到第一年結束時,新版美鈔已超過所有百元美鈔流通量的三分之一。

專為方便視力不良人士辨識鈔票面額而增加的特徵同樣相當有意義。所有將陸續發行的其他面額紙幣(廿美元、十美元等等)也將包含此一有助辨識的特徵,未來新設計的百元美鈔也會如此。新版廿美元新鈔將於明年問世。

魯賓部長表示:「這一款新設計展現了政府走在科技潮流尖端,及對全球使用且信賴我們貨幣者滿足其需求的能力,同時,五十美元新鈔仍保持美鈔基本的外觀與感覺。」

新版一百美元鈔票於一九九六年三月發行。一如百元新鈔,五十美元的新鈔將逐漸取代流通中的舊鈔;舊鈔從各金融機構回流到聯邦準備體系後就會被新鈔取代。目前大約有四百六十五億美元的五十元美鈔流通市面。魯賓部長及葛林斯潘主席均強調,任何一種目前流通的美國貨幣都不會收回或貶值。

葛林斯潘主席說,我們預期這一次發行新鈔的過程會像去年一樣平順,去年眾多使用美鈔的人都很歡迎百元新鈔。這次也跟百元新鈔一樣,舊鈔不會收回或貶值。

為了給新特徵留下空間,五十美元新鈔的整體結構略有改變,邊緣也簡化。在一九九一年系列貨幣中首次引進,已發揮防偽作用的微縮印刷及安全線,也再應用於新版美鈔上。新設計的五十美元新鈔有以下特徵:

--鈔票背面印有大字體的數目字 50。

--較大的肖像,位置略偏向左邊,以便為水印留出更多空間。

--水印位在肖像右邊,圖案是與肖像相同的歷史人物。只有將鈔票對著光線舉起才看得見水印。

--肖像右邊嵌有一條安全線,在黑暗中以紫外線照射呈黃色。安全線上印有 USA
fifty字樣及包含微縮印刷的一面國旗。(百元新鈔上的安全線在肖像左邊,呈紅色,並印有 USA 100 字樣。)

--紙幣正面右下角數字的變色油墨,從不同角度看會從綠色變黑色。

--五十美元新鈔在邊緣內及格蘭特的襯衫領上印有微縮印刷。(百元新鈔上的微縮印刷,出現在左下角的數字內及富蘭克林的外衣上。)

--肖像後方及鈔票背面印有同心細紋,這種印刷難以複製得很好。

--其他供機器鑑定及處理的特徵。

除了鈔票背面的放大字體特徵,五十美元新鈔的外觀在其他幾方面也有所不同。美國國會建築的版型已經放大,以容納更多細節,並反映國會建築西面目前實際的外觀。安全線圖形及字樣也以兩種不同的高度印刷。

目前流通中的美國貨幣超過四千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流通於海外。美國新聞總署及美國在世界各地的使領館,將協助向外國的美國貨幣使用者宣導新設計的系列美鈔。

有關五十美元新鈔、美國貨幣史及相關機構的背景資料,可自美國財政部的互動式傳真取得,號碼:(202) 622-2040(文件索引號碼為1745),或利用網際網路,網址為:
www.ustreas.gov/treas/whats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