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新版百元美鈔三月廿五日起運往美國本地銀行

美國財政部長魯賓和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宣佈,美國聯邦準備體系將自三月廿五日起,向儲蓄機構發行新版百元美鈔。

當天,聯邦準備體系遍及全美的卅七家辦事處和分支機構,將開始把一九九六年系列百元美鈔運往美國不同地區的儲蓄機構。此外,聯邦準備銀行也將對代為外國儲蓄機構訂購新鈔的美國銀行發行新鈔。

在聯邦準備銀行送出首批新鈔後,今後凡訂購百元美鈔者將僅以新鈔供應,舊鈔經由儲蓄機構回存到聯邦準備體系後,便由新鈔取代。新鈔將於三月廿五日起在若干儲蓄機構出現,大多數客戶在三月底四月初即可獲得新鈔。因此並非所有的儲蓄機構及其客戶都能立即看見新的百元美鈔。

舊鈔不會被回收或貶值。舊鈔仍將與新鈔一起流通,並維持其法定貨幣的地位。

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葛林斯潘說:「各儲蓄機構幫助我們發展出一套策略,以確保新鈔有條有理的推出。我們已努力的向美國國內外的現金處理者,宣導新鈔的新特徵以及推出的程序。我深信這個過渡期可以順利的度過。」

新鈔有若干加強安全的設計,將有助於美國防範偽鈔。百元美鈔是首先改版的鈔票,面額較小的鈔票則將以大約間隔一年為期陸續推出。

財政部長魯賓說:「這次改版將確保維持美元在全世界最受信任與尊重的地位。美國政府致力於維持其貨幣的真實可靠安全。我們所開發出的特徵將使我們的紙幣領先現有或新的複製技術,並防止各種偽造的可能性。」

新設計的鈔票兼顧到提昇安全性和維持熟悉感,納入了性能已獲證實的防偽特徵,並保持傳統美鈔的外觀。新鈔系列的大小、顏色、紙張、歷史人物肖像和圖案均維持舊觀。

最顯注的改變是富蘭克林的肖像放大,並且稍微移開中央的位置。其他的新特徵如下:

浮水印在歷史人物肖像的右側,並且使用和肖像同一人物。浮水印只有對著亮光才看得。

安全線在紫外線照射下會出現紅色。不同面值鈔票的安全線位置亦不相同。

鈔票正面右下角的數字以變色油墨印刷,從不同角度看,顏色會由綠變黑。

鈔票左下角的數字和富蘭克林的外套翻領上印有微縮字樣。肖像背景部份及鈔票反面印有同心細紋,這種印刷很難複印。

其他有助於機器盼讀和鈔票處理的特徵。

新版百元美鈔包含所有上述特徵,面額較小的美鈔特徵可能也較少。

若想獲得進一步的背景資料和新聞稿,可向下列單位索取:

美國財政部互動傳真系統: (202)622-2040 (鍵入 #591 以索取現有資料的全部索引)
電視台可電洽美國製幣局索取錄影帶: (202)874-3019
美國財政部網際網路: http:/www.ustreas.gov/
詳情亦可洽美國財政部全球資訊中心: (202)622-2970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