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大港倡議計劃於高雄港完成建置輻射偵測設備

PR-1107C | 2011年2月22日

美國在台協會、美國能源部、經濟部及海關總局,將舉行美國大港倡議計畫(Megaports Initiative)於高雄港完成建置輻射偵測儀器的啟用典禮。啟用典禮將於2011年2月25日下午二時三十分於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的美國商務文化活動中心舉行,該活動中心位於高雄分處現址辦公大樓的三樓 (高雄市中正三路二號三樓)。

美國能源部大港倡議計畫旨在提升國際夥伴在貨櫃運輸往返於國際航道和全球海運系統中,有更強的嚇阻、偵查、及阻斷非法運輸核能及其他輻射物質的能力。大港倡議計畫提供國際夥伴門式輻射偵測器(偵測輻射源之用)、手持檢測儀器(辨識放射性同位素之用)、光學辨識技術(辨識貨櫃之用)、通訊設備(傳輸資料回中央監控站之用)、人員培訓及技術支援。

大港倡議計畫目前營運於全球34個港口,而正在進行建置中還有16個港口,遍佈於亞洲、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歐洲、中東及非洲等地區。不論貨櫃運輸前往的目的地及在影響港口營運的最少情況下,大港倡議計畫的目標是盡可能掃描更多的貨櫃 (含進口、出口及轉運)。

2006年,美國在台協會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簽訂台灣大港倡議計畫備忘錄。高雄港位處重要戰略位置,亦是亞洲地區重要的貨物轉運站,再加上其貨物吞吐量大,因此成為實施大港計畫的港口之一。

自2007年起,大港倡議計畫開始在高雄港建置輻射偵測設備,培訓台灣官員操作並維護輻射偵測系統,並且提升航商警覺性,以了解相關物品的潛在危險。因高雄港腹地廣大,大港倡議計畫工程分為兩期: 第一期工程於第二、第三及第五貨櫃中心建置輻射偵測設備;第二期工程則在第一及第四貨櫃中心建置輻射偵測設備。高雄海關從2009年11月起正式營運第一期工程所有的大港計畫地點,並於2010年10月起正式營運第二期工程所有的大港計畫地點。
除了扮演國際合作的重要角色外,加入大港倡議計畫也為台灣本地帶來好處,如人民的健康與安全、安全的產業、穩固的國界與貿易及本地核能偵測的專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