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政府揭示新版百元美鈔

PR-1026C | 2010年 4月22日

美國政府給美國貨幣使用者的訊息:「認識特徵,辨別真偽」

華盛頓(2010年4月21日)- 美國財政部、聯準會和特勤局的官員,今天一同揭示了新版百元美鈔的式樣。新版的百元美鈔使用了最先進的防偽科技,同時保留了美國貨幣的傳統式樣。

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說:「如同先前幾次美國貨幣的改版一樣,這次的新鈔結合了目前的頂尖科技,確保我們在技術上能超前偽鈔製造者。」

聯準會主席柏南奇說:「新版百元美鈔會在2011年2月10日發行,目前在市面流通、大約65億張的舊版百元美鈔依舊是法定貨幣。應該讓美國貨幣使用者知道,在新版百元美鈔開始流通後,他們不需要以舊換新。」

改版後的百元美鈔,除具備前版鈔票上有效的安全特徵外,還包括兩項新的先進防偽安全特徵,這些特徵讓消費者和商家能輕鬆地檢查出鈔票的真偽。

新版百元美鈔正面藍色的3-D立體安全色帶,包含了鐘的圖形和數字100;將鈔票傾斜時,可以看到兩者相互變換。另一個新的安全特徵是鈔票正面墨水瓶裡的鐘。將紙鈔傾斜時,鐘的顏色會從銅色變成綠色,此一效果會讓這個鐘在銅色的墨水瓶裡彷彿忽隱忽現。

美國財政部財務長里歐斯表示:「今天宣佈的新的安全特徵,是經過十年多的研發,以防止我們的貨幣遭到偽造。為確保能將新的百元美鈔無縫地引介到金融體系中,我們將在全球持續對金融機構與公司組織進行宣導,確保美國貨幣的使用者,能認識這些新的安全特徵。」

美國特勤局局長蘇利文說:「145年來,美國特勤局人員都鍥而不捨地保護美國貨幣的誠信度,以防受到偽幣製造者的侵害。在這145年間,特勤局也與時並進,以跟上罪犯採用的先進技術。在打擊偽鈔的工作中唯一不變的,就是消費者宣導計劃的成效,能敦促商家與消費者檢查他們拿到的鈔票,是否具有應有的安全特徵。」

雖然所有流通的美國貨幣中,只有不到總值0.01%的貨幣被通報為偽鈔,但是百元美鈔是在美國境外最廣為流通、最常被偽造的面額。

美國聯準會現金局副局長蘭伯特表示:「百元美鈔是美國發行的貨幣中面額最大的,在全世界廣為流通。因此,我們花了相當的時間,發展讓公眾在日常交易中易於辨識、但對於偽鈔製造者而言難以複製的先進安全特徵。」

美國財政部鑄印局局長菲力克斯說:「我們在新版百元美鈔納入的先進安全特徵能防制偽鈔製造者,讓他們無法製造出能矇騙消費者和商家、幾可亂真的偽鈔。只要花幾秒鐘看看新版的百元美鈔,就能辨別真偽,自我保護。」

新版百元美鈔保留了前一版鈔票三項有效的安全特徵:富蘭克林的肖像浮水印、安全線和變色的數字100。

新版鈔票上也包含美國自由的象徵,像是美國獨立宣言的字句,和開國元老用來簽署獨立宣言的翎毛筆;兩者都位於鈔票正面的肖像右邊。

鈔票背面有新的獨立廳圖飾,畫的是獨立廳的背面,而非正面。鈔票背面的獨立廳圖飾和正面的肖像,在新版鈔票上都經過放大,先前出現在兩者附近的橢圓形則被移除。

有關新版百元美鈔的各項新設計,安全特徵,及美鈔改版里程碑,請參考以下連結﹕

欲瞭解新版百元美鈔的細節與特徵,請至http://www.newmoney.gov/,可以下載或索取免費的訓練教材,有25種語言版本可供索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