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美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包克斯有關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的一封信

PR-1001C | Date: 01/04/2010

美國參議院
財政委員會
華盛頓特區 20510-6200
2009年12月31日

馬英九總統
中華民國台灣台北市10048

馬總統:

對於台灣未能履行美國與台灣在2009年10月22日簽署的「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本人表達高度失望。立法院計畫通過「食品衛生法」修正案的報導,也讓我感到十分憂心,此一修正案將可不合理禁止某些美國牛肉部位的進口,並廢除美台之間的議定書。台灣單邊採行「三管五卡」的行政措施,也讓我感到相當灰心,這些措施牴觸了台灣根據議定書所應遵守的承諾,而且在某些狀況下也打亂了台灣自2006年就已開放進口的美國去骨牛肉的運送。台灣本身的風險評估報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 (OIE) 與其他多項研究報告都判定所有美國牛肉都是安全的,包括絞肉、內臟和加工產品。台灣當局繼續採取隱射美國牛肉不安全的行動,完全令人無法接受。本人期望台灣能全面執行「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

近來的這些動作,顯然是台灣阻撓美國農業產品進口的趨勢的延伸,這些行動也讓人質疑台灣身為一個負責任的貿易夥伴的誠信問題。上次本人致函於您是在2008年十一月,當時我針對台灣對美國牛肉與豬肉設置貿易障礙,在信中向您表達嚴正的關切。雖然我曾希望十月簽署的議定書能處理台灣對美國牛肉設置的貿易障礙,但是距我上次致函已過了一年,牛肉與豬肉的問題都依然懸而未決。

身為美國國會中一個台灣的老朋友與長期的支持者,台灣立法院的作法讓我感到相當困擾,我希望台灣能移除違背科學事實與台灣雙邊義務的「食品衛生法」提案修正條文。本人將密切觀察此一事件的發展,並期盼事情能得到正面的解決,讓台灣繼續維持其身為美國可靠貿易夥伴的信用與形象。

包克斯主席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