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2008台灣競爭力論壇會後新聞稿」

由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商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和台灣經濟研究院,於6月16-17日共同舉辦的「台灣競爭力論壇」,吸引了超過一百位產官學界代表參加,並就十二項議題舉行了多場次的圓桌討論。這些討論的主旨在於透過非正式的對話,讓與談者針對如何提升台灣競爭力並促進台灣及其經濟夥伴的發展等策略,抒發個人看法。主辦單位相信這次論壇有助於帶動持續的政策對話,希望這樣的對話將產生促進台灣經濟更為蓬勃發展並使各方均受益的成果。

在開幕典禮上致詞時,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天下遠見出版公司創辦人高希均、及美國前商務部副次長保羅‧倫登(Dr. Paul A. London)等,都討論到競爭力的各種因素和這些因素對經濟成長的有利影響。

「這場論壇提供了一個絕佳的機會,讓本地及外國商業人士、公部門官員和學者齊聚ㄧ堂,共同腦力激盪思考台灣經濟前景面對的許多挑戰。」台北市美國商會代理執行長沙蕩表示。「參與論壇的美國商會會員都覺得值回票價。我們希望論壇中的討論能刺激更多對話,並促成創新思維的發展,幫助振興台灣的商業競爭力,並且提高人均所得。」

經建會陳添枝主任委員並親自主持最後半天的分組報告,與所有產官學出席人聆聽12位分組引言人的對話報告。擔任閉幕致詞人的世新大學經濟系薛琦教授,在全程參與一天半的所有議程後,稱許本論壇的成果豐碩,並建議每年定期舉辦。薛琦教授並引用亞當史密思的國富論,表示一國家的發展到最終將受到法令與制度(laws and institution)的限制,同時肯定經建會陳主委目前積極推動的以法制革新(regulatory reform)以及與國際接軌為目標的的專案小組;並期許經建會扮演公部門的「軟實力」(Soft Power)角色。

本論壇將於一個月內編製完成總結報告(overview document)分送所有與談人。由於本論壇的性質是一個非正式對話機制,因此並無正式的結論與建議,論壇分組對話內容將不對外宣布,由主辦單位作內部使用。

相關文章

「美國與台灣競爭力面面觀」(講稿大綱) - 美國前商務部副次長保羅‧倫登 (Dr. Paul A. London)參加「2008台灣競爭力論壇」講稿大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