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新版 5 元美鈔開始流通經強化的安全特徵易於識別

美國聯邦準備局3 月 13 日在華盛頓士兵之家的林肯別墅,舉行紀念儀式,發行首張新版 5元美鈔。這裏曾是當年林肯總統的避暑別墅。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美國財政部、鑄印局及美國特勤局官員,在林肯別墅的紀念品店中宣佈新版 5 元美鈔開始流通。

聯邦準備理事會負責準備銀行營運和支付系統的助理主管朗柏特(Michael Lambert),用首張新版 5元美鈔購買了一本林肯總統的演講集。新版的 5 美元鈔票繼續採用林肯總統的肖像。

朗柏特說「重新設計的 5 元美鈔強化了安全特徵,有助於確保我們走在製造偽鈔者前面,保護大家得之不易的金錢。只需花上幾秒鐘檢驗新版 5 元美鈔,就可以確定它的真假。如果知道怎麼檢驗其安全特徵,就可以很有把握地確定它是真鈔。」

聯邦準備銀行從3月13日開始向客戶銀行發放新版5 元美鈔,再由銀行向企業及消費者發放。新版 5 元美鈔將首先在美國流通,並在國際銀行向聯邦準備局訂購後逐漸流通至其他國家。

民眾無需將舊版鈔票兌換為新版鈔票。新、舊版 5 元美鈔均將繼續保持其全額面值不變。

新版 5 元美鈔採用先進的安全特徵,現金處理人員及消費者很易於辨識。請將鈔票舉起對準亮光,檢查以下特徵:

  • 浮水印:新版 5 元美鈔上有兩處浮水印。肖像右側空白處有一個大型數字"5"的浮水印,取代了舊版 5 元美鈔上原有的林肯總統肖像浮水印。新版 5元美鈔在肖像左側增加了第二組浮水印 - 一列三個較小的"5"。
  • 安全線:垂直的嵌入式安全線位於新版 5 美元鈔票的肖像右側。在鈔票的兩面沿著安全線可以看到字母「USA(美國)」以及數位 "5" 交替出現。在紫外線照射下,安全線發藍光。

每一個拿到假鈔的人或企業都將遭受實質的經濟損失。2007 年有 6140 萬美元的偽幣在美國流竄。

企業、金融機構、工商業及專業協會,市民團體及個人均可免費索取宣導資料,以幫助現金處理人員及消費者辨別新版鈔票,避免收到假鈔。自 2003 年以來,美國政府已經分發了約 八千萬份有關新版 5、10、20 及 50 元美鈔的宣導教育資料。這些資料有多種語文供索取或下載,網址是:

http://www.moneyfactory.gov/newmoney

與之前的新版 10、20、50 美元鈔票一樣,新版 5 元美鈔的背景也印有美國自由符號。鈔票正面印有紫色以鷹及盾牌為標誌的美國國璽。其他設計要素包括:

  • 鈔票背面右下角清晰可見大型數位"5",讓視力不佳者易於分辨面值;在新版 5元美鈔上字型更放大,並採用高對比紫色油墨印刷。
  • 正面林肯總統肖像以及背面林肯紀念堂圖案周圍的橢圓邊框已被去除。兩個圖案的刻紋均已加深。
  • 鈔票正面肖像的左側以及背面林肯紀念堂圖案的右側印有黃色小數字"05"。

新版 5 元美鈔上最明顯的差異是鈔票中央新增了淡紫色,並在接近鈔票邊緣處融入灰色。由於顏色可以複製,消費者及現金處理人員應該使用主要的安全特徵 - 對於新版 5 元美鈔而言就是浮水印及安全線 - 而非顏色來辨別紙幣的真偽。

相關連結:

http://www.moneyfactory.go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