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公佈具有背景顏色的新50元美鈔

鈔票添新色的最新面額: 更安全、更新穎、更有保障
西部貨幣設施的遊客中心在德州沃斯堡盛大揭幕

來自美國財政部、聯邦儲備和美國聯邦特工處的政府官員在今天聯合公佈新版50元美鈔設計,其中包括加強的安全特徵、細膩的藍與紅背景顏色,以及一面招展的美國國旗和一顆銀藍色金屬小星星。

新設計是美國政府為了遙遙領先偽幣製造者,並保護美國貨幣的健全性所作的持續努力之一。新的50元美鈔是2004系列貨幣的第二種面額,將於九月底或十月初發行。該系列的第一種面額是自2003年10月起流通的20元美鈔。

美國財政部長約翰.史諾表示:「美國貨幣是世界性的安全與健全象徵。這些新設計旨在防範偽造,並使民眾更容易確認自己得之不易的錢財的真實性,因此有助於保持這種象徵。」

參與新版50元美鈔設計公布的官員除了史諾之外,還包括聯邦儲備委員會首長馬克.歐爾森、負責印製美鈔的財政部製版印刷局主任湯姆.佛格森,以及打擊偽幣製造的執法單位美國聯邦特工處副主任丹尼.史匹格。

新版50元美鈔的公布地點是製版印刷局在德州沃斯堡的西部貨幣設施,當天亦是WCF遊客中心的揭幕典禮。遊客中心將從4月27日起每週五天向大眾提供免費導覽,每年預計可接待500,000名訪客,並可望為達拉斯-沃斯堡帶來觀光人潮。訪客可在遊客中心內參觀製鈔設施,透過互動式展示認識美國貨幣的技術和演進,並在禮品店購買以金錢為主題的物品和紀念品。

WCF印製美國55%的紙張貨幣,是製版印刷局在華盛頓特區之外唯一印製美國貨幣的地點,它也將印製首批重新設計的50元鈔票。

新版50元鈔票更安全、更新穎、更有保障: 更安全——因為它們更難偽造而且更易查驗。更新穎——它遙遙領先那些技術精良的偽造者。更有保障——保護美國貨幣的健全性。

「我們希望大眾知道如何使用這些安全特徵來保護他們得之不易的金錢,」史匹格表示。「透過公共教育、加強執法,以及改善的貨幣安全特徵,都有助於提高公共意識,並協助打擊鈔票的偽造。」

儘管偽造者日益採取科技手段,但是有關當局採用先進的防偽手段,而將偽造貨幣控制在很低的數量。目前的估計是:在全球流通的50美元鈔票中,偽鈔與真鈔的比例低於1比25,000。

歐爾森指出:「新版50元美鈔所將培養的健全貨幣,是我國經濟賴以強盛的重要因素。」他並表示,新版50元美鈔的準備工作包括向最常使用該面額的企業、金融機構和消費者進行教育宣導。「我們的目標是使新設計的貨幣順利過渡到日常的現金交易。因此它必須被視為並推崇為法定貨幣,而且使用及經手的人士也必須知道如何驗證貨幣的真偽。」

繼50元美鈔之後,將會推行新的100元美鈔。目前仍在考慮重新設計5元和10元美鈔,但是不計劃重新設計2元和1元美鈔。即使推出新的鈔票後,舊有設計的鈔票也還是法定貨幣。

由於偽鈔製造者日益使用數位手段,而且科技的進步使得數位偽造更容易也更便宜,因此美國為了領先於偽鈔製造者,將每隔7到10年更新一次貨幣的設計。

「技術的進展日新月異,我們必須走在技術的前端。數位印表機和品質更高的掃描機等物品越來越便宜,也越來越普及,」佛格森說。「因此我們必須使貨幣鈔票更安全、更新穎、更有保障,以便遙遙領先潛在的偽幣製造者。」

鈔票添新色

雖然消費者不應透過鈔票的顏色來鑒別真偽(而應仰賴下述使用方便的安全特徵),但是增加新顏色後,鈔票更複雜,進而提高偽造的難度。不同的面額將使用不同的顏色,使每個人更能分清鈔票的面額,特別是有視力障礙的人。

新鈔票有細膩的背景顏色,並突顯美國的歷史象徵。將於2004年下半年發行的新版50元美鈔,包括藍與紅兩種細膩的背景顏色,以及一面招展的美國國旗和一顆銀藍色金屬小星星的圖案。

安全特徵

新版50美元的設計保留了三項從1990年代初創極重要、也方便消費者和商家查驗的安全特徵:
- 水印:一種近似肖像的模糊圖像,是紙張本身的一部分,將鈔票對光舉起時,從鈔票的兩面都可以看到。
- 安全線:將鈔票對光舉起時,也能從鈔票的兩面看到。這是一條嵌在紙張中的塑膠條,以極小的字體印出鈔票的面額。
- 變色油墨:將鈔票傾斜時,鈔票正面右下角顯示面額的數字會改變顏色。

由於偽鈔製造者難以精確複製這些安全特徵,因此往往不會嘗試複製,而是希望現金經手人和民眾不會仔細辨別鈔票的真偽。

偽造:日益採用數位手段

科技的進步使得數位偽造貨幣更容易也更便宜,因此偽幣製造者更常採取數位手段。1995年,美國境內發現的偽鈔中用數位手段偽造的比例還不到1%。但是隨著數位設備的日漸普及,使用數位手段偽造的偽鈔比例也隨之增加。過去幾年中,使用數位手段偽造的偽鈔比例一直在40%左右。

政府一直加強執法。2003年,美國聯邦特工處沒收469台用於製造偽鈔的數位設備,例如個人電腦;並在美國逮捕3,640多名涉嫌從事偽造貨幣活動的人。在涉嫌偽造貨幣的起訴案中,定罪比例大約為99%。

公共教育

發行新版20 元鈔票時,公共教育的努力使得大眾對安全特徵的認識提昇到85 %,這是扼阻偽幣製造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民眾瞭解安全特徵,安全特徵就能發揮更大的效用。因此美國政府正在進行一項公共教育計劃,將確保世界各地的民眾都知道即將發行新版美鈔,並協助他們認識和運用新版鈔票的安全特徵。宣導活動的對象包括現金經手人、商家、企業、行業協會和媒體。全世界流通的美元將近七千億之多,而高達三分之二的美國貨幣是在美國之外流通,因此公共教育計劃也會推行到世界各地。

欲查詢新貨幣的詳情以及下載新貨幣設計的圖像,請瀏覽
www.moneyfactory.com/newmon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