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舉辦『美國總統的故事』影片欣賞活動

美國文化中心將於3月25日(星期四),開始播放『美國總統的故事』影片。這系列影片共10小時,由康哈德特家族製播和執導,從白宮的觀點來述說美國總統與政治、歷史變遷的點點滴滴,片中特別邀請在世的歷任總統,包括前任總統柯林頓進行獨家專訪。這是一部英雄史詩,也是對總統個人世界的探索。這是第一套介紹美國所有41 位前總統的珍貴歷史紀錄片,並在美國公共電視網首播。共有五大主題,每個主題有兩集,每集片長1小時。

3月25日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將播出第一個主題:命運的安排,也就是第一集-家族傳承和第二集-意外繼任,其餘的八集將在今後的兩個月隔週的星期四晚上播出。全部影集的節目播放時間表與各集內容簡介如下:

• 3 月25 日(星期四) 6: 30 – 8: 30 p.m. 命運的安排

第1集: 家族傳承:本集介紹約翰.昆西.亞當斯、班傑明.哈里遜、富蘭克林.羅斯福、約翰.甘乃迺等四位總統。權力與影響力即使在民主社會也是一代接一代的傳承,且有些特權的家族好像是命中註定要重回白宮。其中兩位總統對繼承崇高的總統職務是戰戰兢兢,另兩位則對權力的運作頗負盛名。

第2集: 意外繼任: 約翰.泰勒、米拉德.費爾摩、安德魯.強生、契斯特.亞瑟、哈利.杜魯門,這五位總統都是以副總統的身份,在總統去世之後入主白宮。如此繼承大位的人,在手握大權之後會如何呢?

• 4月8日(星期四) 6: 30 – 8: 30 p.m. 政治與總統之路

第3 集: 政黨孤鳥: 約翰.亞當斯、撒克利.泰勒、路斯福特.海斯、吉米.卡特這四位總統都和政黨淵源不深,雖然當選總統,本質上卻不算是政治家。他們的任期都不很順利,其中兩位曾尋求連任,但是未獲選民接納。

第4集: 職業政治家: 馬丁.范布倫、詹姆斯.布坎南、亞伯拉罕.林肯、林登.詹森,這四位總統都是職業政治家, 其中有一位還是偉大的政治家。當政黨開始影響白宮的政策,政治運作技巧雖有助於政治上的成功,但是不足以保證施政成功。

• 4月22日(星期四) 6: 30 – 8: 30 p.m. 行政權的發揮

第5集:美式作風: 湯瑪斯.傑佛遜、凱文.柯立芝、赫伯特.胡佛、隆納德.雷根等四位總統,可能以不同的方式去了解美國的特性,每一位都具有美式獨特處理事務的信念引導他們的決策。

第6集: 躍上世界舞台: 在世界舞台上代表美國,是總統的最大職責,而維持世界和平,則是美國總統最基本的任務。詹姆斯.門羅、威廉.麥金利、伍德羅.威爾遜、喬治.布希等四位總統在最動蕩的時代任職,而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成就為後世所懷念。

• 5月6日(星期四) 6: 30 – 8: 30 p.m. 候選人的誕生

第7集: 英雄人物: 自開國以來,無私奉獻的國家英雄一直是美國總統的最佳人選。選國家英雄為總統,說明了我們對統治權真實意義的價值觀。喬治.華盛頓、威廉.亨利.哈里遜、尤里西斯.格蘭特、德懷特.艾森豪就是這個理想的四個代表性人物。

第8集: 折衷的人選: 法蘭克林.皮爾斯、詹姆斯.加菲爾、華倫.哈定、傑羅.福特, 這四位總統都不算最佳人選,但是他們比較不會得罪某些選民,因此被推舉為候選人,其中兩位能力不足以擔任總統,其餘兩位則證明自己足堪擔當大任。

• 5月20日(星期四) 6: 30 – 8: 30 p.m. 白宫權力的變遷

第9集: 權力的擴張: 安德魯.傑克森、格羅佛.克里夫蘭、狄奧多.羅斯福、理查.尼克森,這四位總統是行政權擴展的指標,當中三位將總統權力擴大至憲法的極限,第四位則越過這些極限,造成總統行政權開始被削弱。

第10集:權力的平衡: 政府走向日益分權的時代,總統的領導力該如何發揮,詹姆斯.麥迪遜、詹姆斯.波克、威廉.塔虎脫、比爾.柯林頓等四位總統,對政府眾多機構的體系展現四種不同的治理概念。

相關的書籍和資料將在節目進行的同時,在美國文化中心會場展出。

美國文化中心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國際貿易大樓21樓2101室。本影片欣賞節目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可預留座位和準備相關資料。報名或查詢節目相關事宜,請洽黃敏裕,電話:(02)2723-3959轉215或曹惠玲(分機283);傳真:(02)2725-2644;e-mail:taipei.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