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美國商會與台灣:合作邁向成功之路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包道格處長 台北美國商會謝年飯演講辭 二月二十六日

很榮幸今晚能再度與各位共聚一堂。我要感謝美國商會讓我在今年的謝年飯講幾句話。

感謝陳總統的關切以及在百忙中還抽空來參加今晚的盛會。美國及台灣人民具有共同深厚的利益及友誼。我們的友誼堅固,我們期待未來能持續彼此間長久的關係。

雖然這是謝年飯,我們要藉這個機會感謝台灣政府所有負責外國商業團體事務者的合作,也感激費心安排今晚聚會的美國商會人員。我還要特別讚美美國商會執行長魏理庭及其工作人員,他們如此能幹地支持美國商會的任務。感謝魏先生及你的工作人員所做的一切。

今晚我們懷著謹慎樂觀的態度相見。全球一些正面的經濟因素使我們有此想法。所有的政黨、台灣各大學與智庫的經濟學家以及台灣的企業界領袖都體認全球化的必要性。美國經濟的復甦有助於對台灣出口的需求,就如中國快速的成長一樣。外國資金正湧入亞洲股市,提升台灣股價指數,且房地產價格似乎回穩,有助於銀行業降低呆帳。雖然非台灣控制範圍內的力量造成這些正面的經濟趨勢,企業界普遍的意見是,未來一年的經濟前景會更好。

台北美國商會是亞洲最活躍及最有效率的美國商會之一。貴會的年度白皮書及敲開華府之門的訪問團,使得美國與台灣的經濟對話變得更順暢、焦點更集中、且更有成效。

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商會的會員密切合作,也與台灣政府合力面對亞洲快速變化的經濟挑戰。在2002年,世界最重要的貿易經濟體之一,台灣,在長時間努力之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台灣在履行世貿入會承諾的困難過程中已經獲得相當的成就,可是尚有許多待做的事。我們有時候確實會遭遇困難。但是我們與台灣密切及長久的友誼證明美國在台協會、美國商會及台灣可以有效地合作克服這些障礙。我相信我們將持續獲得成功,即使有時候要去克服這些障礙顯得不可能。

談到克服障礙方面,如果不提智慧財產權就不像是美國商會的議題。智慧財產權保護是過去數年來美國與台灣雙邊貿易關係的主要項目之一,未來仍舊是我們第一優先的要務之一。我們在許多不同的討論會說過許多次,智慧財產權保護對台灣經濟持續的發展至為重要。無論是CD 、DVD、藥品或其他消費品,其智慧財產權都需要保護。

台灣在過去一年已有一些好的進展,通過著作權法修正案並取締剽竊的的光碟製品。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商會智慧財產委員會及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密切合作,尋找解決方法去迎戰各種智慧財產權保護的挑戰。雖然有人認為不可能,但這並非不可能達成的目標。台灣的情況遠遠落在目標之後,但是我們注意到一些實際的改善。我們期待台灣政府持續不斷的執行與努力以改善其未來一年保護智慧財產權的能力。

當然智慧財產權不是台灣所面臨的唯一挑戰。美國商會年度白皮書中所提的改革的架構就是有效的指南。陳總統曾說過他每年都會閱讀白皮書。我很高興地留意到許多美國商會認定為去年優先處理的問題已經有一些進展。藉助各位的合作,我相信台灣將繼續找到解決長久問題的辦法。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合作來促進經濟改革及健全的商業行為,這並非為了美國公司的願望,更不是因為世貿組織的承諾,乃是因為台灣會因此創造出經濟成長與投資的條件,產生工作機會並改善一般人民的生活。

我們在過去一年的成功要歸功於在座的諸位,當我們努力在台灣建立一個足以為他人遵循的模範時,我們感謝各位進一步付出的意願。我要和美國商會的友人表達我們對台灣當局的夥伴的謝意。我們期待未來持續的合作。

敬祝大家健康!快樂!幸運!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