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爵士樂』影片欣賞活動第八集「危機重重」

美國文化中心將於1月29(星期四),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繼續播放由肯.柏恩斯執導的『爵士樂』紀錄片的第八集「危機重重」。本影集的內容是介紹爵士樂的起源,以及直接與它有關的文化和歷史事件。

第八集的時空背景是冷戰升高,核子戰爭的威脅日益嚴峻,而美國的經濟卻超乎想像的繁榮。此時美國人民的音樂品味也隨之改變,年輕人轉而喜愛感情豐富的歌手和旋律以及藍調音樂。大樂團陸續解散,艾靈頓公爵卻維持著他的樂團,而路易斯阿姆斯壯卻藉著他的明星樂手組成的小樂團,把他的音樂和名氣傳播到全球各地。本集同時敘述咆勃樂手暈眩格列斯比和查理帕克,如何創作出最高難度、最令人震憾和最具創造力的爵士樂。此一時期毒品橫掃整個爵士樂圈,不但影響樂手的生命,也改變了表演的內涵。查理帕克從未克服毒癮,在34歲時結束生命。本集接著提到邁爾斯戴維斯、大衛布魯貝克、傑瑞穆林根和約翰路易斯等才華洋溢的樂手,以新的演奏方式來吸引新的爵士樂聽眾。

影片播放期間,美國文化中心會場並將展出「新一代非裔美國領袖群像:延續馬丁路德金恩的偉大成就」海報展暨相關書籍資料。

本影片總共10集,其餘2集將分別於2月12日(第9集)與26日(第10集)晚上播放。全部影集的節目播放時間表與各集內容簡介,可向美國文化中心索取。

美國文化中心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國際貿易大樓21樓2101室。本影片欣賞節目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可預留座位和準備相關資料。報名或查詢節目相關事宜,請洽曹惠玲小姐 ,電話:(02)2723-3959轉283或廖美玲小姐(分機202);傳真:(02)2725-2644;e-mail:taipei.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