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在台協會「美國電影」系列影片將於電影資料館放映1月30日起至2月28日

美國在台協會文化新聞組與電影資料館,將共同舉辦「美國電影」系列影片欣賞會,自1月30日起到2月28日止,放映地點在電影資料館。這一系列的影片是透過一百五十餘位好萊塢局內人的眼光,包括克林伊斯威特、史蒂芬史匹柏,麥可艾思納等人,來探討電影的歷史以及美國文化。影片中採用了三百多部美國經典電影作品的片斷。觀眾從這些影片中,不僅可以了解美國電影的發展,也能夠對美國電影的創造力與靈感有更深入的認識。

這一系列的教育性影片,是由紐約視覺歷史中心與洛杉磯KCET及英國廣播公司,於1995年共同製作,共分為13集。放映日期如下:

1月30日(星期五) 13:30 及 19:00 好萊塢風格、片廠制度
2月 6日(星期五) 13:30 及 19:00 明星、西部片
2月13日(星期五) 13:30 及 19:00 浪漫喜劇、戰爭片、電影語言
2月20日(星期五) 13:30 及 19:00 黑色電影、電視時代的電影、有關電影的寫作與思考
2月27日(星期五) 13:30 及 19:00 電影學校的世代、好萊塢的優勢、今日正統好萊塢




「美國電影」系列是紐約視覺歷史中心 (New York Center for Visual History)與洛杉磯KCET及英國廣播公司,於1995年共同製作的教育性片集。其中採用了歷年來拍攝的300部以上最偉大電影中的片斷。這個片集透過150多位好萊塢局內人,包括克林伊斯威特、史蒂芬史匹柏,麥可艾思納等人的眼光,來探討電影的歷史以及美國文化。電影被認為具有龐大的經濟力量,也是一種有力的藝術表達形式。本系列共有十三集。

1. 好萊塢風格﹕在正統好萊塢電影中,故事是最重要的。電影人藉著風格,包括結構、敘述手法、及視覺要素來有效的表達他們的電影故事。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及薛尼波拉克在片中討論到,不斷演進而歷久彌新的正統好萊塢風格,如何豐富其作品。

2. 片廠制度﹕看一看好萊塢電影工業的過去,那是一個有簽約基本演員與導演,以及多彩多姿電影鉅子的時代。也看看今日由麥可艾思納、豪爾柯克等人所主持的片廠拍片環境。

3. 明星﹕好萊塢發現,名氣大的明星能夠使製片的財務風險減至最低。影評家、電影學者及影片的宣傳人員,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看明星:被當作行銷工具、文化偶像及電影工業的產物。

4. 西部片﹕西部片是美國的神話,雖然曾被其他文化重新加以闡釋,但它從未消失。片中以西部片的片斷及影評,透過從驛馬車到亞瑟潘,山姆畢金柏及克林伊依斯威特的作品,回溯這種類型電影的美學演變。

5. 浪漫喜劇﹕從30年代開始,這類輕鬆逗趣又詼諧知性的浪漫喜劇電影就與我們同在。但在其表面幽默的背後掩蓋不住的是男女及性的問題。片中,導演詹姆斯布魯克斯和諾拉艾弗朗,將詮釋這種電影類型及其所隱含的社會及心理意義。

6. 戰爭片﹕此種類型電影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本集影片將檢視戰爭片在滿足社會及政治需要上所扮演的角色.

7. 黑色電影﹕30及40年代憤世嫉俗且悲觀的黑色電影,讓美國人感同身受。歷史學家將這種普遍的緊張恐懼現象,歸咎於與冷戰有關的核子威脅及好萊塢黑名單所造成。

8. 電視時代的電影﹕隨著電視成為主要的媒介,電影娛樂事業也展開一個新紀元。片中,由頂尖的導演、演員及電影學者,探究這兩個媒介彼此相互的影響。

9. 電影學校的世代﹕60與70年代包括德帕瑪、史柯西斯、及史匹柏等新銳導演,善用新科技並借用好萊塢的傳統風格,為美國電影注入新生命。片中討論了,對他們的成功與商業票房成績貢獻不小的資金與文化力量。

10. 好萊塢的優勢﹕雖然許多舊規矩目前仍受到奉行,但獨立電影人經常提出他們不同的觀點。本集影片探討史派克李、喬爾與伊森柯恩、吉姆賈姆西、與昆丁塔倫提諾等人的一些不同觀點。他們以有限的財力挑戰好萊塢影片現有的風格。

11. 電影語言﹕以30分鐘說明電影的基本用語,如:推軌攝影、伸縮鏡頭等,也簡單介紹剪接的技巧。

12. 有關電影的寫作與思考﹕以30分鐘介紹,如何對一段經典影片,做形式及文化的分析。對想寫影評的新手是很重要的指南。

13. 今日正統好萊塢﹕以30分鐘訪問當代導演、歐洲的製片人、學者和影評人,以及片廠時代老將,由他們剖析好萊塢對美國與全球文化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