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爵士樂』影片欣賞活動第七集「獻給渾亂」

美國文化中心將於1月15(星期四),晚上6時30分到8時30分,繼續播放由肯.柏恩斯執導的『爵士樂』紀錄片的第七集「獻給渾亂」。本影集的內容是介紹爵士樂的起源,以及直接與它有關的文化和歷史事件。

第七集描述在1941年時,美國加入了二次世界大戰,爵士樂也跟著上戰場。格蘭米勒和亞提蕭等樂團領導者也參與軍旅並將其音樂帶到海外的三軍。在納粹佔領的歐洲,吉普賽吉他手強哥瑞恩豪自創新的演奏方式,爵士樂也變成民主和自由的象徵。在紐約,爵士樂中心由哈林區移到52街,比莉哈樂黛僅管毒癮愈來愈大仍被冠上爵士樂之后的美名。艾靈頓公爵的音樂至此已登峰造極。此時,小喇叭手暈眩格列斯比和中音薩克斯風手查理派克,領導著一群才華洋溢的年輕樂手,秘密發展出一種新的演奏方式-快速而複雜,對樂手和聽眾都是相當大的考驗。本集接著提到,錄音禁令使這種音樂無法流傳,直到1945年,查理派克和暈眩格列斯比終於能夠攜手同赴錄音室。在「Koko」樂曲發表後,咆勃樂開始流行並改變了整個爵士樂。

影片播放期間,美國文化中心會場將展出「爵士之王-路易斯阿姆斯壯」海報展暨相關書籍資料。

本影片總共10集,在今後的五個星期中(自2004年1月29日至2004年2月26日),其餘3集將分別於隔週的星期四晚上播放。全部影集的節目播放時間表與各集內容簡介,可向美國文化中心索取。

美國文化中心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國際貿易大樓21樓2101室。本影片欣賞節目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可預留座位和準備相關資料。報名或查詢節目相關事宜,請洽曹惠玲小姐,電話:(02)2723-3959轉283或廖美玲小姐(分機202);傳真:(02)2725-2644;e-mail:taipei.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