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Global Navigation to Main Content
Skip Breadcrumb Navigation
Press Release

美國文化中心『爵士樂』影片欣賞活動第六集「搖擺樂 – 登峰造極」

美國文化中心將於1月8日(星期四),晚上6時30分到8時15分,播放由肯.柏恩斯執導的『爵士樂』紀錄片的第六集「搖擺樂-登峰造極」。本影集的內容是介紹爵士樂的起源,以及直接與它有關的文化和歷史事件。

第六集描述在1930年代後期,僅管經濟大蕭條,搖擺樂熱潮仍在全國持續性地發燒,在全國之中--黑人舞場、公路酒吧和鄉村酒吧--一種新的音樂漸漸形成。它以各種的肢體動作和舞步,加上充滿藍調的音樂,各地的藝人競相表演,蔚然成風。後來貝西伯爵和李斯特楊將這種能夠撫慰人心的音樂推廣至全國各地。本集接著提到班尼顧德曼把他大受歡迎的音樂帶至卡內基音樂廳,然後重建了全美最受歡迎的樂團。奇克韋伯獨具慧眼的將「醜小鴨」-艾拉費茲傑羅這個青少年歌手,成功的推銷給全國的樂迷。比莉哈樂黛如何找到音樂和心靈的伴侶,並以「奇異的果實」這首令人傷痛的歌曲,表達了她對美國種族歧視強烈的憤怒,本集最後的場景是在1939年,寇門霍金斯以大膽而優美的旋律錄製人們熟悉的曲調,從而促成了爵士樂的革命。

影片播放期間,美國文化中心會場將展出「爵士之王-路易斯阿姆斯壯」海報展暨相關書籍資料。

本影片總共10集,在今後的2個月中(自2004年1月15日至2004年2月26日),其餘4集將分別於隔週的星期四晚上播放。全部影集的節目播放時間表與各集內容簡介,可向美國文化中心索取。

美國文化中心地址在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國際貿易大樓21樓2101室。本影片欣賞節目免費入場,事先報名可預留座位和準備相關資料。報名或查詢節目相關事宜,請洽曹惠玲小姐 ,電話:(02)2723-3959轉283或廖美玲小姐(分機202);傳真:(02)2725-2644;e-mail:taipei@mail.ai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