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Foreign Policy Agenda

內容提要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堅決執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英文)
控制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中文)
如何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文)
通過立法制止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核恐怖主義:出售或盜竊核武器?(英文)
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伊朗之後──保證和平使用核能(英文)
北韓:拒不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賴國家(中文)
新出現的核擴散者:卡迪爾·汗與地下核市場(中文)
哀聲載道:小說和電影描繪的大規模毀滅前景(英文)
防空洞裏把身藏(英文)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PDF version of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冷戰結束後,我們一度認為核毀滅的惡夢不復再來;今天,邪惡的核幽靈又出現在那片可怕的蘑菇雲中。在冷戰時期,世界面臨兩個超級大國彼此釋放幾十億噸級破壞力的威脅──從而危及人類的生存。

儘管這種威脅現已減弱,本期《美國外交政策日程》仍對今天核等式中的各項要素進行了認真探討。超級大國不再對峙,但我們面對著無賴國家,面對著一心謀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無國界恐怖主義組織,面對著經營核武器所必需的材料和專業知識的叛逆供應商(如巴基斯坦核科學家卡迪爾·汗,見封面照片)組成的黑市網路。接踵而來的夢魘可能會在任何大城市突如其來地發生,對正在從事日常活動的千萬普通人造成死亡和破壞。

冷戰結束以來,防止核夢魘發生的主要制約機制是已經有35年歷史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根據該條約規定,每5年舉行一次審議會議,評估核擴散的危險和防擴散工作的進展。歷時一月之久的下次審議會議定於5月2日在紐約舉行。

本期電子期刊《今日核等式》介紹了美國在與條約有關的重要問題上的立場,以及一些專家對防止核擴散工作中最棘手的問題的看法。

編者

Today's Nuclear Equ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