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Foreign Policy Agenda

如何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

傑基·沃爾科特·桑德斯(Jackie Wolcott Sanders)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內容提要
美國堅決執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英文)
控制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中文)
如何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文)
通過立法制止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核恐怖主義:出售或盜竊核武器?(英文)
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伊朗之後──保證和平使用核能(英文)
北韓:拒不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賴國家(中文)
新出現的核擴散者:卡迪爾·汗與地下核市場(中文)
哀聲載道:小說和電影描繪的大規模毀滅前景(英文)
防空洞裏把身藏(英文)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resident Vladimir Putin, left and President George W. Bush

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協議。 普京總統和布希總統于2002年5月24日握手並交換有史以來最大幅度地削減核武器的約定檔。

為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我們必須面對現實。美國駐日內瓦裁軍會議(Conference on Disarmament)代表、負責不擴散核武器事務的總統特別代表傑基·沃爾科特·桑德斯大使表示,締約國必須對現有的違反條約者繼續施加壓力,並進一步努力遏制新的違約行為的出現。她在這裏概述了締約國為加強履行條約中的不擴散義務所能採取的六項具體行動。

導言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代表將于2005年5月聚集紐約市,出席不擴散條約第七屆審議大會。於1970年生效的不擴散條約是阻止核武器擴散的重要手段,為和平與安全做出了重大貢獻。

不擴散條約提供了一個共同安全框架,近190個國家在這個框架內相互做出不擴散承諾,以防止核武器擴散。該條約要求採用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的保障制度,以確保用於和平目的的核專案不被挪用。64個不擴散條約締約國中的近900個設施實行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制度。

不擴散條約還允許締約國發展用於和平目的的核專案,但要求他們的核活動必須遵守條約規定的不擴散義務。該條約促進了締約國之間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從耗資數十億美元的用於發電的核反應爐直到擴大核藥物在發展中國家的應用。

不擴散條約的所有締約國都有義務通過有誠意的談判,制定終止核軍備競賽及實行核裁軍的有效措施,並達成一項在嚴格、有效的國際管制下全面、徹底地進行裁軍的條約。

今日的威脅

不擴散條約生效35年來使締約方受益匪淺。但不履行不擴散義務對條約繼續發揮效力構成了嚴重威脅。儘管有些違規行為始於20年前,但其違規程度直到2000年不擴散條約審議大會舉行之後才得以曝光。

違規行為削弱了不擴散條約提供的安全保障。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應對這一威脅,常此以往,和平利用核能及在裁軍方面取得進展等其他益處將無法完全實現。

國際原子能機構於1993年首次指明了北韓違反不擴散條約的行徑。當2002年北韓新的違規行為受到質疑時,北韓驅逐了國際核查員,並宣佈有意退出不擴散條約。

2002年,全世界還進一步瞭解到伊朗政權長期開發的一個秘密核武器專案,但伊朗聲稱它進行的完全是用於和平目的的核活動。雖然國際原子能機構通過了7項決議敦促伊朗履行義務,但伊朗政府仍繼續掩蓋其不軌行為,逃避全面交代情況,並堅持要求保留通過違反條約獲取的能力。

另一方面,具有積極意義的是,利比亞放棄了它的核武器專案,伊拉克也開始重新履行不擴散條約。國際社會最近還查明了阿卜杜勒·卡迪爾·汗(A.Q.Khan)非法販運核武器的全球網路。

這就是核不擴散條約今天所面臨的現實,這與締約國過去所遇到的情況極為不同。負責任的政府不能聽任某些國家違反他們就不擴散條約做出的承諾並藐視國際社會。不擴散條約締約國必須對現有的違反條約者繼續施加壓力,並進一步努力遏制新的違規行為的出現。某些國家打著民用核專案的旗號為製造炸彈生產核材料,這種漏洞必須堵住。布希總統最近重申,美國決心履行其不擴散承諾並努力確保不擴散條約繼續發揮效力,以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

不擴散與不執行

在審議大會上,美國將爭取讓締約國更廣泛地理解條約第一、第二及第三條規定的不擴散義務,以及這些義務同有關和平利用核能的第四條的關係。我們將討論不擴散條約締約國為履行這些義務應當採取的行動,並說明預示這些承諾有可能遭到違背的活動。

例如,美國相信核武器國家應當確立並實施有效的出口管制措施,以確保嚴格遵守條約第一條規定的義務,即不以"任何方式"協助任何非核武器國家製造核武器。他們應當停止向任何違反其不擴散義務的非核武器國家提供核援助,並制止以前提供的任何核物項繼續得到使用。供應國還應當保留要求退還或消除這類物項的權利。

非核武器國家應當確立必要的法律法規,嚴格執行條約第二條中不得獲取核武器的規定,並應當建立足以證明他們的和平意圖的透明度。要使條約第二條得到有效執行,還必須密切注意構成違規的因素。等到某個非核武器國家秘密組裝起核武器後再採取行動是毫無意義的。能顯示某項具體活動的目的是獲取核爆炸裝置的事實往往能反映出違規行為。這類事實包括秘密設施或採購活動,蓄意違反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制度,或沒有適當理由說明是用於和平目的的核專案。不擴散條約締約國必須嚴格遵守國際原子能機構保障制度賦予他們的義務(第三條),並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對可能出現的違規行為進行調查時提供全面、及時的合作。

各國際論壇及志同道合的國家正在努力說服伊朗和北韓做出撤除他們的核武器專案的戰略決定。所有締約國必須繼續堅持要求這兩個國家承擔責任。

面對上述新威脅,美國為加強不擴散條約、國際原子能機構及更廣泛的不擴散機制採取了具體措施。我們懇請審議大會支持以下舉措:

  • 為制止今後出現違規行為制定有關政策,包括終止核合作;

  • 實行有效的管制以確保履行不擴散條約中的不擴散義務,並在本國領土上杜絕非法活動,如阿卜杜勒·卡迪爾·汗團夥從事的活動;

  • 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1540號決議的規定(要求各國頒佈並執行法律法規,制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及其運載系統和有關材料的擴散);

  • 加強對濃縮鈾及再處理技術的出口管制;

  • 合作攔截非法轉運的核材料及核設備,同時全面遵守有關國家的國內法規以及國際法和相關框架,如防擴散安全倡議(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

  • 一致採納全面的不擴散條約保障協定連同《附加議定書》(擴大了國際原子能機構核查並監控同核相關活動的能力),並將這個保障標準作為核供應的一項條件。

和平利用核能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應進一步鼓勵遵守條約的締約國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進行合作。這種合作是該條約提供的一大裨益。美國與多達上百個締約國進行雙邊、多邊和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推動和平使用核技術。

美國簽有允許向40個締約國輸出反應堆和燃料的22項協議,並另有一項通過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此類合作的協定。2004年,我們為國際原子能機構的技術合作項目(Technical Cooperation Program)及該機構的相關計畫提供了2,000萬美元以上的資金。國際原子能機構的這些活動在醫療、農業和水管理等領域向締約國提供核應用協助。

美國還將強調條約第四條確定的和平利用核能和遵守有關不擴散的條約義務之間的明確聯繫,並強調第四條闡明的核合作的各項指標。有些締約國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幌子發展所謂的和平核項目並為這類專案贏得援助,而實際上卻是為了獲得核武器能力。

締約方的核專案必須符合條約的有關規定。嚴格實施與執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要求減少違反條約的國家獲得核技術的機會。至於以嚴重違反條約有關不擴散的規定為手段而獲取或生產的核材料,締約方應努力制止其使用。這些物項應予銷毀或歸還原供應國。

條約第四條十分清楚的語言並未賦予從事任何特定的核活動或使用任何核設施的"權利",也未要求轉讓任何特定的技術。實際上,除非核供應方能完全確信這種轉讓不會有助於核擴散,否則是不應批准核轉讓的。此外,不遵守條約的國家聲稱條約第四條使它們享受豁免,其他方不得針對其核項目採取行動,這是沒有根據的。

核裁軍

審議大會可通過實事求是地評估執行核裁軍的現狀和研究如何最有效地繼續執行有關條款來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核裁軍承諾。美國仍堅守承諾,履行條約第六條規定的義務。我們為自己在削減核力量方面的紀錄而感到自豪。

在1991年簽署《削減戰略武器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時,美俄兩國已各自部署了約10,000個核彈頭。到2001年12月,兩國均已將各自的核彈頭減少到6,000個的水平。布希總統和普京總統均已聲明,2003年的《莫斯科條約》亦已載明,到2012年,兩國的戰略核彈頭將進一步削減到1,700-2,200個。與20世紀90年代初期相比,總計將削減80%。

美國在減少已部署的可用於作戰的武器的同時,其整個核儲備也在減少。2004年5月,布希總統批准了一項計畫,將目前的核儲備削減將近一半。到2012年,美國的核儲備將被削減到數十年來的最低水平。

美國繼續消除發射裝置和運載工具。自1997年以來,我們消除了64架重型轟炸機和150個洲際彈道導彈發射井,將4艘彈道導彈潛水艇轉作他用,並將其50枚"和平衛士"(Peacekeeper)洲際彈道導彈中的37枚撤銷部署或使之退役。這些系統未再更換。

美國削減非戰略核武器(NSNW)的幅度更大。自1989年柏林牆倒塌以來,我們將美國的非戰略核武器削減了90%以上。到2004年,我們已將喬治·H·W·布希總統于1991年下令消除的3,000多個彈頭全部拆除完畢。

美國不生產核武器所用的可裂變物質,並已將200多噸此類物質從其軍用儲備中排除,其中的一部份被置於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保障監督下,另有約60噸改作民用反應堆燃料。

在討論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有關不擴散條款的極大重要性時,有時會有一種說法,似乎美國以此方式來避免討論遵守條約第六條的問題。美國並未低估條約第六條的重要性,推動不擴散並不貶低削減軍備的重要性,解決對各締約方構成實實在在威脅的問題同樣也不是貶低削減軍備的重要性。此外,大力推動不擴散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長期裁減軍備目標來說,也是極端重要的。

儘管從理智上來說,大多數國家都明白違反條約中有關不擴散條款所造成的危險,然而,有一些國家所抱的態度仍與預期目標背道而馳。如果出於對條約第六條實施情況的關切而認為不應支持加強對條約反擴散條款的努力,那就會違背自己的初衷,而有些國家就是這麼做的。

將條約的各項條款互相對立起來的想法是錯誤的。若要實現條約規定的所有目標,那就有絕對的必要遵守條約的所有條款。

美國在過去15年中所採取的行動以一種透明的方式為自己履行條約第六條規定的全部義務留下了極佳的紀錄。美國將如其在大會籌備過程中所做的那樣,將在審議大會上展現其對履行條約第六條所作的承諾。[編者按:有關美國執行條約第六條的詳細情況,請流覽以下網址:http://www.state.gov/t/ac/rls/or/42126.htm

普適性

審議大會應加強普遍遵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標,並重申印度、以色列和巴基斯坦只能以非核武器國家的身份加入此條約。正如南非和烏克蘭於20世紀90年代初所做的那樣,這些國家必須保證放棄核武器,並接受對其所有核活動實施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安全保障措施,方能加入條約。同時,我們認識到,在可預見的將來不太可能在普遍遵守條約方面取得進展。美國將繼續支持在1995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和展期大會(1995 NPT Review and Extension Conference)上所通過的中東決議的目標,包括實現沒有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中東這一目標。

結束語

2005年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將為國際社會如何最有效地加強核不擴散條約,以應對自5年前上一屆審議大會舉行以來新出現的挑戰提供一次機會。在2005年3月7日為紀念《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簽署35周年而發表的聲明中,布希總統呼籲各締約國在這一努力中進行合作:

"在此國際安全面臨重大挑戰的時代,特別是當無賴國家和恐怖分子尋求大規模毀滅性武器之時,國際社會共同合作以面對核擴散的威脅是絕對必要的。"

為了應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和我們的共同安全面臨的挑戰,我們必須共同採取緊急行動,以確保這一重要的條約繼續成為保證全球安全的有效工具。美國決心為此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