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今日核等式

PDF version of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
2005年3月

內容提要    
目錄    
參考資料    
《電子期刊》介紹    


中文PDF電子版(1.2MB)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目錄

內容提要
編者按:
冷戰結束後,我們一度認為核毀滅的惡夢不復再來;今天,邪惡的核幽靈又出現在那片可怕的蘑菇雲中。


引言

美國堅決執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英文)
喬治·W·布希總統
面臨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行為,締約國必須採取有力措施維護和加強條約義務。


美國的核不擴散政策

控制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中文)
斯蒂芬·拉德梅克(Stephen G. Rademaker),負責武器控制的助理國務卿
面對新的嚴峻的擴散威脅,需要新的對策及意願,以改善並靈活地適應有助於保護世界各國人民的不擴散機制。

如何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文)
傑基·沃爾科特·桑德斯(Jackie Wolcott Sanders),美國駐日內瓦裁軍會議代表兼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總統特別代表
當某些《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違反其不擴散義務時,該條約提供的集體安全框架就遭受嚴重破壞。


焦點透視

通過立法制止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理查·盧格(Richard G. Lugar),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
當今世界充斥著核武器與生化武器及用來製造此類武器的材料。

核恐怖主義:出售或盜竊核武器?(英文)
加文·卡莫隆(Gavin Cameron),卡爾加利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政治學助理教授
恐怖分子盜竊戰術核武器或購得武器級核材料是二十一世紀的惡夢,但這個惡夢很可能成為現實。


案例研究:成功與挑戰

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寶拉·德薩特(Paula DeSutter),負責武器核查與條約執行的助理國務卿
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專案的決定是新世紀中一個成功的防擴散範例。

伊朗之後──保證和平使用核能(英文)
亨利·索科爾斯基(Henry D. Sokolski),不擴散政策教育中心(Nonproliferation Policy Education Center)執行主任
伊朗聲稱有權以"和平方式"開發核專案,但該專案可在一夜之間演變為核彈製造能力,這正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試圖避免的情況。

北韓:拒不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賴國家(中文)
吳孔丹(Kongdan Oh),防衛分析研究所研究員;拉爾夫·哈西格(Ralph C. Hassig),北韓事務顧問
北韓政府於1985年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但從未完全履行其條約義務。

新出現的核擴散者:卡迪爾·汗與地下核市場(中文)
查理斯·盧茨(Charles D. Lutes),美國空軍上校,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高級軍事研究員
現有機制可能不足以應對新出現的核擴散威脅,此類威脅並非來自國家政府,巴基斯坦科學家卡迪爾·汗的秘密核擴散網路即是一例。

哀聲載道:小說和電影描繪的大規模毀滅前景(英文)
理查·佩爾斯(Richard Pells),德克薩斯大學奧斯丁校區(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歷史學教授
迄今為止,"小說或電影都難以描繪無國界恐怖分子的心態,狂熱的亡命之徒不分青紅皂白地殺人,除了讓屍體堆積之外看不出有任何明顯的目的。"

防空洞裏把身藏(英文)
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美國人民聽從政府的勸告,為防範核攻擊做準備。
整部影片


補充資料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eJournal USA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介紹
《美國外交政策日程》

第10卷第1期,2005年3月


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出版五種電子期刊,探討美國和國際社會面臨的重大問題,並介紹美國的社會、思想、價值觀和各類體制規範。這五種期刊分別是:《經濟視角》、《全球問題》、《民主問題》、《美國外交政策日程》和《美國社會及價值觀念》。

國際資訊局電子期刊中表達的看法不一定代表美國政府的觀點或政策。美國國務院對期刊的內容及其鏈結的持續接入能力並不承擔責任,該責任完全由各網站出版者承擔。除非標明版權限制,否則期刊發表的所有文章和圖片均可在美國境外複製和翻譯。如果希望使用其中標明作者權的內容或圖片,請與期刊中注明的作者權持有人聯繫。

歡迎提出寶貴意見,請與當地美國大使館或電子期刊編輯部聯繫。

Editor, eJournal USA: Foreign Policy Agenda
IIP/T/I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301 4th St. S.W.
Washington, D.C. 20547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電子郵箱: ejforpol@state.gov

主編: Thomas E. Cooney
常務編輯: David Anthony Denny
編輯: Merle David Kellerhals, Jr.
Rebecca Ford Mitchell
Jacquelyn S. Porth
參考資料專家: Samuel Moncrief Anderson
George Burkes
Jeffrey W. Mason
Vivian R. Stahl
封面設計 Min-Chih Yao
____________________
出版人: Judith S. Siegel
執行編輯: Guy E. Olson
製作經理: Christian Larson
助理製作經理: Chloe D. Ellis
Sylvia Scott
編委: Alexander C. Feldman
Kathleen R. Davis
Marguerite P. England
Francis B. 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