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Journal USA: Foreign Policy Agenda

控制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

斯蒂芬·拉德梅克(Stephen G. Rademaker)

Today's Nuclear Equation

本期目錄
內容提要
美國堅決執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英文)
控制世界上最危險的武器(中文)
如何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中文)
通過立法制止擴散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核恐怖主義:出售或盜竊核武器?(英文)
利比亞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英文)
伊朗之後──保證和平使用核能(英文)
北韓:拒不參加《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無賴國家(中文)
新出現的核擴散者:卡迪爾·汗與地下核市場(中文)
哀聲載道:小說和電影描繪的大規模毀滅前景(英文)
防空洞裏把身藏(英文)
參考資料(英文)
相關網站(英文)
 

美國國務院負責武器控制的助理國務卿兼負責不擴散事務的代理助理國務卿斯蒂芬·拉德梅克在本期電子期刊的首篇文章中指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不能坐視北韓和伊朗……用核武器武裝自己"。拉德梅克強調,不擴散條約締約國必須堅決要求這兩個政權"放棄他們謀取核武器的野心並恢復遵守不擴散條約"。拉德梅克在到國務院任職前曾擔任美國國會眾議院國土安全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Homeland Security)首席法律顧問。

2001年9月11日標誌著一個新世界的來臨,它比以前的世界更難預料、更加危險。在世界各國,無辜的人民不幸成為一場新型戰爭攻擊的目標。恐怖分子,包括"基地"組織在內,妄圖獲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恐怖分子早在9.11之前就在東京地鐵站中使用過毒氣,從而表現出他們不惜使用這些致命武器的意圖。這些武器成為恐怖分子的首選,正是因為他們妄圖大規模地濫殺無辜。恐怖主義與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同惡相濟,構成人類今天面臨的最大威脅。

無賴國家同恐怖主義組織保持著密切聯繫,它們也妄圖獲取這類毀滅性武器。北韓不顧全世界的反對驅逐了國際核查員,宣佈退出《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NPT),最近還聲稱已擁有核武器。伊朗近20年來一直對全世界隱瞞其違反不擴散條約的行徑,妄圖掌握製造核武器所必需的技術。面對國際社會的強烈譴責,伊朗仍拒絕放棄這一圖謀。

U.S. Ambassador Liewellyn E. Thompson, left, signs the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 in Moscow

簽字儀式。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談判於1968年結束。在這張攝於1968年7月1日的照片上,美國大使列韋林·湯普森(Liewellyn E. Thompson)(左)在莫斯科同蘇聯外交部長安德列·葛羅米柯(Andrei A. Gromyko)共同簽署這項條約。出席簽字儀式的美國大使館官員和蘇聯政府官員中有蘇聯總理阿列克謝·柯西金(Alexei N. Kosygin),後排右起第三位。 (美聯社圖片)

我們不能坐視北韓和伊朗置他們的義務於不顧,用核武器武裝自己,威脅他們所在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同樣令人不安的是他們可能會將敏感核技術或核武器轉移到其他無賴國家或恐怖主義組織。

我們知道,肆無忌憚的黑市銷售商企圖滿足對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需求,以謀取暴利。他們的運作所涉及的國家比我們先前瞭解的更多。現已知道,阿卜杜勒·卡迪爾·汗供應網生產危險材料並將其運經毫無警惕的國家──這些國家決不會有意識地允許這種情況發生。如此手段巧妙的秘密運作增加了恐怖分子獲得他們最渴望得到的武器的可能性。雖然我們掌握的資訊與日俱增,但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才能瓦解阿卜杜勒·卡迪爾·汗網並制止其他秘密擴散網的形成或繼續運作。

全球性的威脅要求做出全球性的回應。布希總統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中清楚表明了這一核心原則。他指出,我們"堅持的信念是,沒有哪一個國家能夠單獨建立一個更安全、更美好的世界。聯盟和多邊機構能成倍地壯大熱愛自由國家的力量。"

這些挑戰要求我們現在全力以赴並立即行動。我們必須支持和堅持為我們提供安全保障的國際規則和條約。這就要求我們承諾執行這些規則,並表明違反這些規則會有嚴重後果。它還要求所有負責國家必須加強自身的法律和控制措施──包括嚴格控制和把守本國的港口和邊界──以防武器擴散。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因為我們之中沒有誰願意因疏忽而幫助恐怖分子獲得他們所謀求的恐怖武器。

我們必須繼續一致要求伊朗和北韓放棄其核武器野心,重新履行《不擴散核武器條約》(NPT) 。 利比亞樹立了一個積極的榜樣。 2003年12月,利比亞承認已在發展核武器並違反了該條約,但做出戰略性選擇放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這表明,一些國家能夠放棄謀求發展非法武器,加強國家安全,重返國際社會。

面對新的嚴峻的擴散威脅,需要新的對策及意願,以改善並靈活地適應有助於保護我們大家的不擴散機制。"防擴散安全倡議" (Proliferation Security Initiative)便是這類新舉措。這促進了國家間的合作,在非法武器及材料抵達既定目的地之前實施攔截。這也是全球為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擴散所取得的重大成功之一。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將在2005年5月召開為期一個月的審議大會,這是強化條約難得的機會。自《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於1970年生效以來,這是第7次舉行這樣的會議。該條約締約國過去從未面對過像近年出現的如此眾多的違約現象。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總統特別代表傑基·桑德斯(Jackie Sanders)大使將在另一篇文章中介紹美國向審議大會提出的目標。許多相關領域的工作正在開展之中,以解決核不擴散所面臨的新威脅。審議大會可從政治上確認並推動這項工作。我們必須密切合作,確保《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在未來幾十年中為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作用。

在20世紀的各個階段,人們多次呼籲國際社會應對和化解和平與安全所面臨的根本威脅。我們戰勝了這些威脅。讓我們在新世紀裏勇於迎接我們這個時代的挑戰:防止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擴散,挫敗恐怖分子的殺人圖謀。我堅信,只要我們攜起手來,就能夠在我們這個時代立於不敗之地。通過建設性的合作與堅強意志,我們能夠確保我們公民的安全,並為我們的後代建設一個更安全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