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國際資訊局出版物

目錄

美國經濟簡介

2006 GDP, PPP and OER chart 從不同數據可看出美國佔全球生產總值的兩到三成,購買力平價是用一種通行貨幣換算出各種不同貨幣的購買 能力。

產品與勞務 Goods and Services

一國的經濟涵蓋了該國商品與勞務的總和,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則是用來衡量美國國內勞工與資本的產值。

勞工運用資本與自然資源製造商品與勞務,自然資源指的是地球供給的資源,如空氣﹑水﹑樹木﹑煤礦﹑土壤等。

資本包含實體資本,如工具﹑機器、技術(從高到低)等,也包含智慧財產,如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等,還有人力資本,如訓練﹑技能﹑經驗等。

美國境內多數的自然資源來自於私人或企業擁有的土地,或是向聯邦或州政府租用的土地。政府制訂自然資源的使用規範,如防制污染。

美國富含礦產,不過石油在內的某些礦產已過了開採高峰期。美國擁有富饒的農業用地和宜人的氣候,太平洋與大西洋兩側以及墨西哥灣更有綿延的海岸線,還有橫跨內陸的河川,與加拿大接壤的五大湖更提供額外的船運機會。四通八達的水路﹑鐵路﹑高速公路及空運,讓五十個州形成一個獨立的經濟體。

美國的技術與其他實體資本多半為個人或企業所有,其中尤以資訊科技為甚,過去十年的主要經濟增長都是靠它。政府針對買賣與資本的使用設立標準。

智慧財產分屬個人﹑企業﹑大學與其他研究機構,全球對美國產品的侵權盜版行為,範圍涵蓋電影﹑音樂光碟﹑軟體和專利設計,金額每年達數十億元美元以上。

美國在1863年內戰期間廢除了黑奴制度,其後所有美國人都擁有自主的勞工權,可以自由出賣勞力以換取工資,或自行開業。政府在聘僱與任用員工上訂定規範。

為了提供商品與勞務,企業經理人必須針對市場訊息來組織與導引員工﹑資產與自然資源。傳統的企業採由上而下的管理方式,以一間典型的工廠為例,目標在有效執行企業執行長的命令,往下發佈後,中間經過各級主管,最後到達店面的領班。

部分公司則採用較彈性化的組織架構,特別是高科技產業,技術人員可以迅速地進行產品的研發﹑修改與客製化,這些公司將組織架構「扁平化」,減少經理人數量,讓跨領域團隊獲得更大的授權。工作小組以任務編組方式組成,在專案完成後就解散,改投入其他團隊接受新的挑戰。

那麼,美國的經濟到底生產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