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ational Information Programs, Department of State

U.S. Society &
Values
美國社會與價值

美國國務院電子期刊第五卷第一期
2000年2月

當代美國文學:從多元文化觀點出發

編者序 目錄

編輯序

從美國的歷史、未來、與現實各方面來說,都可以用這依據恆久不變的話來形容,那就是「合眾為一」(e pluribus unum),或者說是「從多數融合為一體」(from many, one),這些說法描述了美國與其文學在過去幾個世紀以來的演變 – 從許多不同傳統融合而成一個國家,也在文學領域中樹立獨有風格,從過去一個世紀、過去十年、甚至過去一年的文學整合而來。

所有的美國文學作品都是多元文化的、多種民族、人種的、從前殖民時期一直演變到今天。在歷史上將其稱為多元文化論(multiculturalism),像是歐洲的文化在大約一百年前進入美國,而亞洲與拉丁美洲則在公元2000年左右進駐

時至今日,美國的文學已經成為一種豐富的全新傳統 – 其中還有一部份也已經開始產生轉變,所持的立場、情感與主軸,也同樣有所改變。在討論阿拉伯裔美國人、亞裔美國人、黑人、西班牙裔美國人與美國原住民的文學創作時,本期刊為全世界的讀者揭開今日不斷演進的多元文化文學面紗,讓全世界的讀者看到這些極具天賦的創作者有哪些作品,藉以瞭解美國文學在新世紀裡不斷演變的過程。

返回頁首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