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簡介:埃爾馬茲阿比納迪爾(Elmaz Abinader)—整合的作家

在其根源地北加州,埃爾馬茲阿比納迪爾(Elmaz Abinader)最知名、作品最豐富的阿拉伯裔美國作家,也是一位來自於黎巴嫩的獲獎藝術家與教育家。

他的創意根源來自於詩作 – 從在加州大學的學習開始,在那裡她取得詩作藝術碩士學位、以及創意寫作的博士學位;她在人文科學領域獲得博士後研究獎學金,同時期阿比納迪爾同時出版了第一本著作:《魯賈米家的孩子﹕告別黎巴嫩的家庭之旅》(Children of the Roojme:A Family's Journey from Lebanon)。其指導教授托妮莫裡森(Toni Morrison)是知名的阿拉伯裔美國小說家,也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在1991年發行的《魯賈米家的孩子》一書,內容包含四個世代與兩大洲的故事,從阿比納迪爾的家鄉到西賓夕凡尼亞州的小城鎮,以及從舊大陸遷移到全新、不熟悉環境以及不同傳統與文化過程中的心情;在《舊金山記事報》(San Francisco Chronicle)的文章中,讚頌她在「整合典型美國概念與新移民兩者之間的貢獻,其作品亦與仍留在舊大陸的族群有強烈的情感連結」。

在1990年代,於加州奧克蘭米爾斯學院執教專業寫作課程時,阿比納迪爾持續地堅持個人創作之路。

除了詩集《我夢想中的國度》(In the Country of My Dreams , 1999)出版之外,她的另一本重要作品《起源國度》(Country of Origin),內容涵蓋了美國與中東兩地,由一名女性演出的三幕劇,描述了阿拉伯裔美國女性的生活以及個人、族群的努力。該劇中阿比納迪爾個人飾演祖母、母親以及一名年輕女性,音樂風格融合了悠久的中東曲風以及當代爵士樂,運用的樂器包含笛子、鼓、小提琴、薩克斯風等等。

阿比納迪爾十分自傲於本身阿拉伯裔美國作家的身份,也一直跟過去同事有所聯繫,她在最近的一次訪談中表示:「一開始我們透過核心團體與每一個人聯繫,在1999年10月於芝加哥舉辦的「阿拉伯美國作家」座談會,就是多年來努力的展現,現在我們的團體成員更多 – 有來自於美國南部、北部、西部,在近期移民、以及居住在美國已經一陣子的成員都有」。

她對於阿拉伯裔美國作家目前的表現、以及過去的成績有什麼看法?

「我們正處於令人相當興奮的時間點,有許多運動正在成形,也獲得一些成果,多樣化的傳統逐漸整合;例如:我發現我自己常常會和阿拉伯裔美國人作家、討論拉丁裔美國文學創作的寫實風格,現在我們擁有對拉丁裔美國文學的興趣,也發現雙方對彼此都產生了一些影響」。她所觀察到的趨勢,現在已經逐漸與年輕作家產生關連性。

「他們設定了新的趨勢」,她這樣解釋:「他們致力於讓作品能更接近大眾,以混合式的戲劇形式呈現,創新的非小說 – 如回憶錄、自傳 – 都是現在受歡迎的作品,我們也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對新世代來說,我想我們的作家正走在趨勢之前。」

雖然將作品出版並獲得市場認同,仍然是很大的兩個挑戰,但她對於目前書店還有學校中出現的阿拉伯裔美國文學作品,在數量與品質上,相當具有信心

「我們擁有相當多優秀的作家,這正是阿拉伯裔美國作家最輝煌的時刻。」

-- 摩菲得蒂克(Mofid Deak)       


Thin blue rule

返回頁首 | 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