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社會安全號碼制度

 

記者: 蕭敬
華盛頓
Jul 1, 2006

 美國之音中文網

 

江西一位姓孫的聽眾朋友打來電話,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他說:「在中國,我們有戶口本,還有身份證,少一樣也不行。我知道美國沒有戶籍制度,可是美國有身份證嗎?」我記得,過去也有幾位聽眾朋友曾經問到美國身份證的問題。在這次聽眾信箱節目裏,就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美國沒有身份證制度。不過,美國20世紀30年代成立社會安全管理局以後,聯邦政府規定所有合法公民和居民都必須持有一個社會安全號碼。社會安全號碼由9位數字組成,前三位數字和申請所在地的郵政編碼有關,最後四位數按數序排列,中間兩位數是組合數字,分奇數和偶數組合。到美國留學、工作或訪問的中國人,首先要申請一個社會安全號碼,然後才能申請任何其他證件。

*駕駛執照--準身份證*

由於美國的汽車數量是世界之最,有人開玩笑地把美國稱為「汽車輪子上的國家」。對於成年人來說,駕駛執照通常扮演著身份證的角色。無論是買汽車、辦保險,還是到銀行開戶頭、炒股票,都要出示駕駛執照。由於駕駛執照是唯一隨身攜帶的有照片的身份檔,因此,如果沒有駕駛執照,就會感到極大的不便。

不過,美國是聯邦國家,每州的駕駛執照都不相同,從一個州搬到另一個州居住,必須更換駕駛執照。在美國,唯一伴隨終身的就是社會安全號碼。

*留記錄 防欺詐*

在美國,只要把某個人的社會安全號碼輸入全國聯網的電腦系統,有關他的所有背景材料就一覽無餘,不但包括年齡、性別、出生日期這些自然狀況,而且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經歷、與稅務、保險、銀行打交道的信用情況、有無犯罪紀錄等等。

如果某個人曾經有過不良納稅紀錄或犯罪紀錄,這個紀錄就將永遠伴隨著他,無論他到哪個州,無論是找工作還是開公司,都會四處碰壁。

社會安全號碼在防止商業欺詐、維持市場秩序方面發揮著巨大的作用。在美國商業,很少有人膽敢製造、銷售假冒偽劣產品或者進行欺詐活動,因為一旦敗露,不僅會受到法律制裁,而且行業協會會把這種行為在網上公佈,從此不會獲得別人的信任,也就無法在行業中立足。

要重新樹立自己的形象和信譽,需要很長時間,因此代價是非常大的。有人說,美國之所以有好的商業道德和社會風氣,在很大程度上是得益於社會安全號碼系統。就某種程度而言,這種說法未始沒有道理。

 

http://www.voafanti.com/gate/big5/www.voanews.com/chinese/archive/2006-07/m2006-07-01-voa28.cfm